近期传出欠薪消息,国美表示不排除继续实施减员

近期传出欠薪消息的国美,9月26日进行了回应。

据界面新闻,国美方面称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和严峻挑战,现金流承压明显,“为保证公司正常运营,本月公司内部对薪酬发放做了一些临时、应急调整”。国美方面称,企业经营一旦好转,将第一时间补足薪资,同时兑现离职员工相应补偿。

去年2月,曾三度问鼎中国首富的黄光裕刑满回归,并定下“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国美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的目标,但目前的情况看显然与目标相差甚远。早在今年4月,供应商惠而浦就通过发公告的方式公开向国美催要货款,双方各执一词。

去年9月开始,黄光裕、杜鹃夫妇持续减持国美零售股票,持股比例从61.5%下降到最新的42.8%。而国美零售股价也持续下跌,最新仅有0.155港元/股,市值仅剩55亿港元,较去年2月黄光裕出狱时的高点跌去94%。

不排除继续实施减员

8月底开始,社交平台就陆续出现国美欠薪的信息。9月26日财新报道,从多名国美员工处获悉,国美未在合同约定的最晚发薪日,即每月25日向员工支付8月薪资。另外,国美此前拖欠员工的半年绩效也仍未发放。

上述欠薪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国美方面也迅速进行回应。

国美称,因受内外部一系列因素影响,当前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和严峻挑战,企业转型进程受阻,现金流承压明显,尽管国美已经也正在通过持续聚焦主业、推进战略转型等手段做成最大程度的努力,但高企的经营成本依然是目前最沉重的包袱。为保证公司正常运营,本月公司内部对薪酬发放做了一些临时、应急调整。同时,公司不排除将继续实施减员计划以进一步缩减运营成本。

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国美持续关店减员。

截至2021年末,国美在全国有4195家门店,而今年半年报披露门店有3895家,减少300家。另外,截至上半年末,国美有25701名员工,较去年半年报披露数据减员万人,今年上半年就净减少6577人。

国美方面承诺,“本月临时调整只是短期、阶段性应急举措,企业经营一旦好转,公司将第一时间给大家补足薪资,同时兑现离职员工相应补偿”。公司未来也将出台更积极的短期及中长期激励政策,支持员工与企业共同创业、共同发展。

国美还称,相信随着国家政策有效落地,经济复苏持续,在企业自身不断努力和各方帮助下,经过主业聚焦和蛰伏的国美会不断提升经营业绩,发展向好。

黄光裕:对困难预料不足

国美此次的欠薪事件事实上早有端倪。

今年4月25日晚,惠而浦曾发公告,因国美电器在支付货款方面未按合同执行,长期出现延迟情况,拟终止与其业务合作,至今年一季度末国美未付货款超过八千万元。针对惠而浦的公开发难,国美方面则在4月26日凌晨紧急声明,称对方管理混乱、账目不清并未按约定对账,并直指“幕后黑手”系惠而浦大股东格兰仕。

今年8月19日,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曾发布《致国美朋友们的一封信》,信中其坦言去年2月定下的“用未来18个月时间使国美恢复原有市场地位”的目标如今并未实现。黄光裕归因于两方面,一是对执行的困难预料不足,二是疫情长时间扰动。

信中黄光裕重新定了一个国美未来三年战略发展目标:2023年实现较高盈利并达到以往较高水平,2024年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25年明显超越历史最好水平。

同日,国美零售发布公告,拟重组公司业务板块,剥离亏损业务,注入大股东两处物业及安迅物流部分股权,以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融资能力,助力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黄光裕同时宣布,对于短期不能盈利和实现正向现金流的业务将从上市公司剥离;对于未来准备而可以暂缓的、影响现金流的、不盈利的项目,出售或者关停并转。

港交所披露易数据显示,从去年9月27日开始,黄光裕、杜鹃夫妇持续减持国美零售股票,截至到今年9月15日,持股比例已经大幅下降三成,从61.5%降至42.8%,套现金额在10亿港元以上。

根据国美零售的说法,大股东减持主要用于补充业务经营流动资金和归还部分到期债务。【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美回应拖欠工资:无奈之举,经营好转会补上
国美小贷5亿股权被质押,国美集团成被执行人并出现欠薪!
近期传出欠薪消息,国美表示不排除继续实施减员
国美陷欠薪风波 回应称短期现金流承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