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13%股份完成转让登记,市值缩水近900亿

10月11日,永辉超市13.38%的股份完成过户登记。原本由刘强东直接持股的京东邦能、江苏圆周,分别把8.11%及5.27%的股份转让给京东集团实控的两家企业,京东世贸和宿迁涵邦。至此,永辉股权架构调整尘埃落定,刘强东全面退出,13.38%的股份全部由京东集团获得。

截至10月12日收盘,永辉超市报3.12元每股,市值283.14亿元。与2018年年初创下的盘中最高1179亿元市值相比,这个曾经的“超市一哥”,如今市值缩水近900亿。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巨亏39.44亿元,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今年虽公司经营形势有所改善,但上半年仍亏损过亿。

这个曾让京东与腾讯竞相加码的“超市一哥”,缘何在资本市场中“跌跌不休”?实体零售转型,究竟败给了哪只拦路虎?

从东哥持股到集团接盘

刘强东豪掷

2015年8月,京东与永辉超市联姻。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拟定刘强东旗下的京东邦能和江苏圆周两家公司将通过定增方式取得永辉超市10%的股份,由于定增流程(批文)等因素,至第二年8月“京东系”才正式完成入股。

彼时2016年8月,京东邦能与江苏圆周正式以4.425元/股的定增价,分别认购永辉超市4.785亿股的股份,认购股份9.57亿股,占总股本的10%,认购金额合计为42.35亿元。

在刘强东豪掷43亿的这六年间,永辉超市的股价是一路动荡。2018年1月25日,永辉盘中创下11.93元纪录,市值更是一路冲高至1179亿元,成为当年最大白马股之一。而好景不长,2018年后永辉超市开始走上了动荡的“下坡路”。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705.17亿、848.77亿,分别增长20.35%、20.36%,但2018年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18.52%,为14.8亿;2019年归母净利润虽有所增长,但也仅上涨5.63%;2020年营利双增,营收突破900亿大关,归母净利同比上涨14.76%;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巨亏39.44亿,相当于前两年归母净利的总和;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487.32亿,同比上升 4.07%,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89.68%,但仍亏损1.12亿。

相比于1179亿市值的高光时刻,如今永辉超市仅剩283亿,市值缩水近896亿。10月11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收到股东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邦能”)和江苏圆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圆周”)发来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过户登记确认书》。

公告表示,股东京东邦能将其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736,437,197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8.11%)转让给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世贸”)的过户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股东江苏圆周将其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78,523,104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27%) 转让给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迁涵邦”)的过户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

南都湾财社了解,京东邦能与江苏圆周分别由刘强东直接持股45%,而新转让的京东世贸与宿迁涵邦则均由京东集团实控。从京东系到京东集团,虽然实控人并无实质改变,但根据当前股价估算,这几年的京东并没有在永辉上赚到什么钱。

2018

去年首录十年来净亏损

2018年是永辉超市的“分水岭”。

从年初永辉超市创下高股价与高市值,到年末掌门人两兄弟分家,不过一年时间。2018年12月,永辉超市创始人张氏兄弟因在公司发展方向与战略及组织架构与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分歧。为避免矛盾激化,弟弟张轩松和哥哥张轩宁最终签署《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协议》。

在此之前,哥哥张轩宁鲜少在公众面前露脸,在外界眼中弟弟张轩松才是永辉超市的代言人。从啤酒批发代理赚到第一桶金,到紧抓福建“农改超”(菜市场改超市)的机遇,永辉超市紧抓时代发展脉搏,开始全国开店。而这都离不开兄弟二人的集体决策。

分歧出现在2015年电商新零售崛起的时刻。为应对电商冲击,重实体的卖场业态如何转型?永辉超市创办了子公司“永辉云创”,这是一家专为新零售服务的公司,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等都属于这家公司。

对于超级物种,哥哥张轩宁认为应该重点发展到店餐饮即超市餐饮化,而弟弟张轩松则认为要偏重服务到家以及线下零售。对永辉云创的不同意见,直接导致了二人2018年末“分道扬镳”。

2018年12月,除了解除一致行动人以外,永辉超市以3.94亿元的价格向张轩宁转让永辉云创20%的股份,此后,张轩宁以29.6%的股份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以26.6%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但兄弟二人的“各执一方”,并没有守住永辉的江山。根据公开消息统计,近三年来,永辉超市已经关闭了近400家门店。而管理层的变动,也让永辉超市频陷质量风波。当中,以2021年7月永辉一连发出“董秘离职”、“回购股份用途调整”和“取消股权激励”等多则公告为甚,管理层变动等负面舆情也震惊了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创始人张轩松、张轩宁兄弟在很早之前,就已通过股权转让、大宗交易减持等套现,落袋为安。今年5月,张轩松又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8亿股,套现7.33亿元。有统计显示,2017年张氏兄弟2017年以来累计套现约87亿。

诚然,实体零售转型挑战并不少。从过去的线下到与线上融合,电商与房地产是传统零售碰到的共同难题,但京东与腾讯的共同加持却始终未能把永辉拉出泥潭。内部管理与人事,或许才是藏起来的那只“拦路虎”。【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南方都市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永辉超市13%股份完成转让登记,市值缩水近900亿
永辉超市CEO李松峰:上半年到家业务亏损率从7.9%下降到1.6%
永辉超市三次探索未见效半年亏损过亿 张轩松兄弟套现110亿应付账款承压
股价长期低迷,永辉超市:拟最高7亿元回购股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