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第一直播股”映客遇困 业绩股价下降前景堪忧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熊猫倒闭、光圈直播、咸蛋家、梦想直播关停,一直播被并购,花椒、六间房合并,斗鱼、虎牙等尝试IPO弥补流血点。行业的余晖在这个过程中一步步消散,映客不想偏居一隅,就只能继续尝试。

曾有着“港股第一直播股”称号的映客也在风光之后的2019年上半年出现了亏损。但在最近公布的去年全年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实现了扭亏为盈。

记者关注到,映客在2月27日发布盈利预警公告:2019年全年净利润不超过5500万。从预警公告来看,映客2019年下半年营收和利润数据都还不错,前期战略布局的价值开始显现,营收有可能超过17.83亿人民币,同比2018年下半年、环比2019年上半年分别增长超过10%以及20%,净利润或达8000万人民币左右。

想起映客创始人奉佑生曾说道,“比IPO更美好的事情,是我们前方的梦想”。但在如今直播行业大环境下,“梦想”二字是真的有“抱负”还是无奈的遮羞布我们还当细细品味。

业绩、股价持续下降

映客诞生于2015年,起初的定位是要成为直播行业中的代名词。当时映客凭着花费200万元购进的美颜技术,单枪匹马就闯入了在线直播的战场。

到了直播行业最为火热的2016年,行业中开始了后来人们称之为“千播大战”的激烈市场份额争斗。事实上,作为这场“大战”的幸存者,映客也确实成就了自己当时在在线直播里的行业地位。

浪潮逐渐褪去,成也萧何败萧何,映客靠着直播起家,同样也因为直播深陷囹圄。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成立之初到2018年成功上市四年内,直播业务几乎占据了映客营收的全部来源,占比分别为94.6%、99.8%、99.4%、96.59%,趋势上虽然占比有略微下降的趋势,但依旧是映客收入的主干。

到了2018年下旬,整个直播行业开始出现天花板,新用户增速、用户付费转化率和用户付费能力均出现疲软,泛娱乐直播平台增长速度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被“单一化”直播捆绑的映客,其业绩也是随着行业逐年下降的。综合来看,映客的营收从2016年的43.3亿元,2017年的39.4亿元到2018年的38.6亿元,再到2019年给出的上半年财报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

其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映客营收总额约为14.8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4.9%,主营业务经营利润亏损6649万元,同比减少114.2%,期内净亏损2755万元,同比下降102.9%。

此外记者关注到,比起营收不断下滑的还有更为严峻的是其毛利率的下降,映客的毛利率从2016年的37.76%下降到2018年的33.81%,可见在之前的季度尚能实现营收的映客,在去年上半年是首次由盈转亏。随着各项业绩的步步下滑,资本市场对其态度也并不包容,昔日的“第一股”已然在2019年跌成了“一元股”。相较于其上市发行价3.85港元/股,截止2月28日下午2点30,映客的最新股价1.30港元,市值已跌去66%左右。

可以见得的是,单一的收入结构成了直播行业的通病,直播收入决定生死的趋势并没有得到缓解。对于2019年的表现,映客也表示,收益减少主要是由于直播业务导致。直播产生的收益减少,是受行业增长放缓影响。

“赌运气”式破局

事实上,奉佑生十分清楚直播行业的通病,当时在“千播大战”之后的2017年,映客就开始寻找“治病良方”了。其先是设下造星计划,当时其试图打造属于自身的IP,但是后来可以见到的是,这样的做法仍然是治标不治本,因为收入来源大部分还是依赖于打赏。

随后,映客在2018上半年财报中透露的两个发展战略:一是打造产品矩阵;二是发力下沉市场。奉佑生也曾明确表示将重点耕耘下沉市场,沿着细分人群、细分市场不断获取用户和流量。

其中,映客也效仿了同行的操作。2018年陌陌收购探探,天鸽互动以超2亿元收购无他相机66.4%股权后共持80%股权,2019年YY以14.5亿美元的总交易金额收购海外视频社交平台BIGO,10月底映客宣布以8500万美元的代价全资收购积目App,据记者了解到,这是一款上线于2016年4月15日的陌生人社交平台,主打年轻人用户,95后用户占比接近80%,分布以中国一二线城市为主,用户性别比例相对均衡。不难发现积目对于映客来说,目的就是强化互动娱乐生态的社交属性,形成“社交+娱乐”的闭环。不过到目前为止其并没有开始大规模商业化,仍待发展。未来更需要面临相对成熟的同类型产品soul与探探的竞争。

记者还发现,除了收购积目之外,映客还自己孵化了6款新产品。包括主打95后的语音社交软件不就和音泡、视频版“趣头条”种子视频、面向老年人的老柚直播、二次元兴趣社区StarStar以及地图交友产品22。其中不乏多个瞄准下沉市场的产品。其中表现还不错的是,截至2月中旬,种子视频注册用户已突破2000万,日活达200万,用户日观看时长达100分钟。

此外映客去年也表示,面对5G、AI等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加大对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投入,提前布局下一代互动娱乐场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互动娱乐体验,同时将继续扩大新产品矩阵的规模。

一方面可以说,映客2019年上半年亏损最关键的原因就是为了做产品矩阵进行了配套的研发投入与市场投入,做产品矩阵的目的则是要突破直播天花板,赢得更加广阔的天地。可事实上,映客自主研发的产品并没有做到十分夺目。

总体来说,从场景来看,短视频、音频互动和声音社交,与泛娱乐直播都有天然结合点,它们面向用户群体相似,从直播跨界切入似乎前景可期。然而这些产品并没有能够获得超越映客的成绩。在新产品的布局过程中,映客并没有展现出像切入直播时那样的精准洞察,反而给人一种“碰运气”、“看看哪个能火”的感觉。

前景压力大

直播领域来看,相比虎牙、斗鱼这类具有特定直播内容和对固定粉丝吸引力较大的主播平台,映客无特定内容的直播,从而导致用户粘性的不足,流量容易流失。而且虎牙、斗鱼也是背靠腾讯与之形成“闭环”的,在这方面映客有所欠缺。与此同时映客还要面对着花椒直播、YY等大势力高压,秀场直播平台泛滥,映客直播输出业务可替代性产品过强,无特殊优势。

除了来自同行的压力,映客还要面对强大的快手、抖音等短视频的流量争夺,直播输出的内容质量不比短视频容易管控,直播内容大多断片,难有持续性。而短视频在这一方面则具有可以重复观看的优势,以及经过剪辑的精简内容能够更加保证质量。以及短视频相对于直播来说,其推广对特定人群的投放更为精确。这方面的商业用途也是映客应该关注到的。

从正面意义来看,5G的到来给了互联网在线直播行业无限的希望,映客在技术研发上面不断加码也是必然的选择,不过缺少大集团资本支持的映客能在这条烧钱的道路上有何造诣还难下结论,毕竟5G还并没有那么普及。

未来行业红利消散,如何谋求出路是映客以及同类别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可以见得的是在2019年下半年映客又扭亏为盈十分不易,但行业趋势摆在前方,“赌运气”的背后,是离梦想更近一步,还是遵从墨菲定律,我们且行且看。

来源:每日财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映客主体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 执行标的超475万元
“港股第一直播股”映客遇困 业绩股价下降前景堪忧
【财报】映客上半年收益降35%净利亏1092万 或因直播收益减少
5亿回购到6.6亿收购 映客在“煮”怎样的基本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