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被限制!对“中国血统”,英国情报机构过敏了

视频会议平台Zoom因疫情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但该公司却因为“中国血统”引得美国政客出来说三道四,现在这家公司又被英国情报机构盯上了。

据英国《卫报》24日消息,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GCHQ)下属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上周告知政府和议会,Zoom只能用于公共业务,不应用于机密业务,“不要用它来谈论有损中国利益的事情”。他们给出的理由是,理由是Zoom“可能容易受到中国监控”。

这些警告目前只是面向那些直接参与协商的人士,并没有更广泛地在议员中间分享。这些议会高层人士被告知,Zoom在被用于公共事务时是安全的,这个软件本周还被用在议会下议院的议事程序当中。

事实上,在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发出这一“悄悄警告”之前,英国内阁用Zoom开了一个广为人知的会议。

3月3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社交媒体上公开了网上内阁会议的Zoom房间号,引发全民猜密码的狂欢,也导致外界对英国高层会议安全性的担忧。

虽然事后英国政府部门向BBC回应称,在特殊的疫情状况下,政府选择使用Zoom来进行非保密性的对话,但在高层安全会议中不会使用这一软件。Zoom也因此修改了默认设置,隐藏了标题栏上的房间号。

目前来看,Zoom这家公司已经被美国和英国盯上了,认为该公司和中国有关。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5日对外声称,Zoom是一家“中国实体”(a Chinese entity),所以具有安全隐患。“公众认为我们可以通过Zoom进行国会投票。可Zoom是一家‘中国实体’,我们被告知不要信任它的安全性。”

不过,Zoom公司到底什么来头,和中国又有什么关系?

其实,Zoom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州圣何塞的美国上市公司,CEO为美籍华裔袁征(Eric Yuan)。

美国媒体CNBC称,Zoom成立于2011年,自2011年4月21日起在特拉华州注册成立。Zoom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袁征在1997年从中国移民至美国,此后成为美国公民,他于2011年创立了Zoom。

因此,Zoom是一家“首席执行官是美国人的美国科技公司”。

疫情之下,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需求大涨,Zoom也因此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袁征4月1日发文称,Zoom产品日活用户从2019年12月的1000万人激增到3月份的2亿人。【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Zoom被限制!对“中国血统”,英国情报机构过敏了
【特别报道】谁来挤破zoom的泡沫?
不良用户闯入在线课堂,部分学校禁用,ZOOM创始人回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