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京东、美团等港股纷纷跳水 电商反垄断业内解读来了

据市场监管总局11月10日消息,为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引导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促进线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反垄断指南”),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继双十一之前网络购物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之后,又一份针对互联网平台经济形态进行规范化管理的政策。”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研究员崔丽丽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发布指南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不仅指向性明显,这份文件针对市场支配地位以及滥用支配地位的行为具体作出认定。”

同时,崔丽丽认为,这是监管部门针对电商监管趋严的信号。“以往双十一节前,也会进行约谈宣贯,而今年一系列的动作路线较为清晰以及密集,力度明显大于往年。”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反垄断指南》里特意点点名“平台经济”以及涉及协议控制(VIE)架构的经营者。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认为,此就是指向阿里、京东、美团等互联网上市企业。在11月6日也已经邀请27家企业开了行政指导会,指南也是配合会议来进行的,那么跟过往就有很大的差异了。”

11月6日,中央网信办、市场监管总局、税务总局三部分联合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邀请京东、美团、阿里巴巴、字节跳动、滴滴、快手、拼多多等27家主要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参加。

会议明确指出,平台不是反垄断的法外之地,也不是孕育不正当竞争的温床。互联网平台企业不得滥用优势地位强迫商家站队“二选一”,对平台内经营者的选择平台行为实施不合理限制或附加不合理条件;不得利用技术手段实施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

《反垄断指南》发布之后,港股电商概念持续走低,阿里巴巴跌超5%,京东跌超10%,美团跌逾10%。

而在电商平台,逼迫商家“二选一”一直是顽疾。今年9月,爱库存(运营主体:“上海众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曾公开发表抵制唯品会不当竞争声明,表示唯品会明令要求商家“二选一”,不得与爱库存继续合作,否则强制下架相关商品。

董毅智律师认为,互联网平台发展至今,实际上产生了很多弊端。但这些弊端已经不仅仅是靠平台自身和行业的自我调节来实现,只能从更高的维度监管层面去解决问题。

因为针对这份《反垄断指南》,爱库存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和行业主管机构正在积极介入,有效规范市场秩序,“期盼已久”。

爱库存方面表示,来自唯品会的二选一行为并未禁止。“截止今天我们平台共有超500个品牌商家受到唯品会二选一影响,在三部委明确禁止“二选一”的背景下,仅在2020年11月,我们平台受唯品会二选一影响的服饰类品牌商家就有接近150家,商家、店主和消费者的利益同时受损。”

“我国互联网企业反垄断问题确实已经到了关键的时间节点,监管部门不得不需做出选择的时候。而在双11大促期间发布指南针(42.400,-1.16,-2.66%)对性可能更强,也是给平台 ‘警示’,不得做出’过格’事情更不可任意妄为,还需要考虑整个社会的公平公正,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

除此之外,有关电商监管方面法律法规出台了不少,但是摆在监管面前的难题为“如何有效取证”。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严哲瑀指出,指南界定平台经济领域相关商品市场和相关地域市场需要遵循反垄断法及国务院规定的一般原则基础上,同时考虑平台经济的特点,结合个案进行具体分析。改变了之前在平台经济无法确定市场支配地位情况下,难查处难认定的情况。同时对于利用算法、技术手段、平台规则实施等难被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对于“二选一”的问题有震慑作用,但是对于利用算法、技术手段等方式实施的隐蔽违法行为,如何有效取证,应该还是摆在监管面前的难题。【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科创板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京东、美团等港股纷纷跳水 电商反垄断业内解读来了
无直播不电商!一天赚14亿的薇娅李佳琦这样商业布局
生鲜电商们,别被巨头骗了
2020:用整顿P2P的办法 整顿社交电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