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模式仍在继续,叮当健康亏损3年冲击港股上市

继京东健康、微医之后,又一家互联网医疗公司近日预备上市。

6月22日,叮当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叮当健康”)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弗诺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20年,叮当快药是即时到家数字药房行业最大的产品及领先的服务供应商,也是数字零售药房行业按收入排名前三的服务供应商。

感冒几天还没好,咳嗽了大半晚的小宇摸索着地在黑夜中打开手机,记得点外卖时,她曾在饿了么这样的外卖服务的软件中看到过药房二字。她尝试性地打开软件,等到看清屏幕上的字,小宇惊讶地发现,这么晚还有在线药房可以送药,于是她下单了一盒川贝枇杷膏、一盒咳特灵胶囊。下单时间为凌晨4:44分。

30分钟左右,身着制服的骑手风风火火地出现在家门口,接过药的时候,她简直对这位陌生骑手产生了一种救命恩人的感觉。顾不得想太多,服完药的小宇重新躺在床上,终于在上班前睡上了两个小时。

《2020夜间用药行业研究报告》显示,近九成受访者近一年内有过夜间生病或家人需要用药的经历,但61%的人选择忍耐。不难想象,对于晚间需要用药、突发情况、行动不便者、独居者,即时送药是一个很实际的需求,以“快”作为招牌的叮当快药也在近几年打败众多竞争对手,逐渐走到消费者面前。

互联网巨头与医药零售大户均已入场

2021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以外的处方药。

在“处方外流”相关政策逐渐明朗的情况下,医药电商市场规模日益庞大,这块蛋糕吸引着医药公司、互联网第三方平台纷纷进场。

根据招股书,叮当健康的主营收入来自两大部分,药品及医疗业务和营销服务、上架费和其他收入,前者占收入组成的绝大部分,近三年在收入占比96%以上。

这个收入组成与京东健康(06618.HK)和阿里健康(00241.HK)相似,医药销售收入占比均超过80%。根据京东健康IPO资料,其2020年上半年其医药和健康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87.6%,平台服务收入占比6.8%。

京东健康自营业务主要通过京东大药房运营,背靠京东集团,利用其全国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包括11个药品仓库和230个其它仓库共同在背后支持,根据京东健康财报,其主营平台京东大药房线上自营商品种类就超过7万。

与京东类似,阿里健康的主要业务渠道是阿里健康大药房,属于平台型药房。

除了阿里、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外,传统医药工业企业、医药流通企业也在逐步开始加大对线上渠道的参与建设。

如九州通(600998.SH)在年报中表示要利用现已建立的供应链优势,通过批零一体化模式及线上线下相结合,赋能公司零售业务,拓展公司数字零售。老百姓(603883.SH)则称,要对已有的5000多万会员数据的梳理及整合,立足微信生态,形成线上线下打通的会员唯一识别码,为会员营销提供数据支撑。

从规模上看,京东健康的零售药房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在线零售药房。2020年京东健康年收入为194.3亿元,京东大药房在京东APP的粉丝量为1451.4万;阿里健康2020年收入为155.35亿元,阿里健康大药房在淘宝的粉丝量为1016万。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在数字零售药房领域,以线上直销产生的收益计算,2020年叮当快药规模排名第三,约17亿元,市场份额为1.2%。2018年到2020年,叮咚健康全部销售收入从5.85亿元增至22.29亿元,增速较快,但业务规模与电商巨头的医药生意规模相差较大。

业务模式颇具争议

同作为互联网药品零售企业,尽管在用户看来都是线上购药,但从业务模式上看,叮当健康与上述其它数字药房有根本的区别。

叮当健康的药品及医疗业务主要通过三个渠道来实现,包括自营线上渠道(叮当快药APP)、第三方经营线上渠道(美团、饿了么、天猫旗舰店等)和业务分销。

截至今年3月31日,叮当快药APP注册用户达2870万名,同时全渠道铺开,通过淘宝、京东、美团、饿了么,都能搜索到叮咚快药的送药服务。

根据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消费者网上药店购药的驱动因素中,“送货上门/在家就可以购买到产品”(72.1%)最具吸引力,“价格优惠” (72.0%)和“品类繁多”(60.5%)是另外两个重要因素。

“核心区域28分钟送达。7*24小时药师服务,”“半夜不用跑药店”,打开叮当快药APP界面,这几句话抢先进入视野。叮当快药突出的是“快”,宣传在其服务覆盖地区内,产品全天28分钟内派送到客户手中。

对于用户而言,使用什么软件在线购药一方面取决于需求、另一方面取决于习惯。在紧急用药场景下,阿里和京东与线下药店合作的“小时达”服务能够满足消费者快速送药的需求、美团和饿了么骑手配送的外卖模式亦能很好完成要求。使用习惯上,在线购物上淘宝和京东、外卖用美团和饿了么,也已经在互联网消费者当中形成较稳定的消费习惯。

电商企业、O2O平台自带流量,自有物流体系支撑,打通药物供应渠道就能开展业务。而对于叮当快药来说,“快”的成本却很高,叮当健康通过新建自有药房以及组建自有骑手团队来实现这一目标。

叮当快药的销售渠道分为线上直营、业务分销和线下零售,2020年上述渠道分别占比75.4%、15.2%和8.9%。线上直营包括自营线上平台和第三方线上平台,叮当健康未透露自营平台的收入情况,但表示截至到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已在中国14个城市建立302个智慧药房。

除了28分钟送达外,叮当快药共有三种配送模式,包括快速配送、常规配送和预购配送,大部分情况下,这些配送均由委聘的自由配送骑手执行,截至今年3月31日,叮当快药已拥有一支超过2200名骑手队伍。然而公司表示,在订单数量过多时,仍需额外配送人手。

与此同时,还有业内人士认为,送药并非患者刚需。医药战略规划专家史立臣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慢性疾病药品是药品销售的主要市场,而这一部分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大多有闲暇时间在线下药房购药。其认为如果没有线上医疗体系配合,O2O平台购药更多是“一次性”行为,美团、饿了么等平台较叮咚快药在这方面更具有优势。

几年前,叮当快药打败药给力、药快好、快方送药等医药O2O平台一统天下。但当下众多玩家入场,论流量与品类比不过电商巨头、品类和信誉度又不及各大连锁药房、配送的渗透度无法与生活类O2O平台相提并论。尽管面对的市场空间巨大,叮当快药的优势似乎不显著了,其业务模式是否能长久持续下去呢?

规模越大,亏得越多

叮当快药由仁和集团董事长杨文龙于2014年9月创立,他也是仁和集团的创始人。成立叮当快药时,杨文龙已年过50,从传统药品零售领域向互联网医药的转型,被看作是杨文龙的第二次创业。

2015年9月,公司推出叮当快药APP;2016年开始,叮当快药开始在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布局线下智慧药房;2019年9月,海南互联网医院取得海南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始推行在线医生诊疗服务;2019年10月,线下智慧药房超过200家。

头豹研究院报告显示,受疫情、集采和重点监控目录影响,公立医院终端近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零售药店终端受疫情影响最小,网上药店销售同比增长达75.6%。

叮当快药的业务量增速也反映了这一点。快药服务订单总数从2018年1410万笔增加到4050万笔,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9.3%。

2018-2020年,叮当健康实现销售收入5.846亿元、12.76亿元、22.2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95.2%,2021年一季度收入7.80亿元,同比增长55.9%。在迅猛增长的背后,是毛利率的逐步走低以及亏损进一步扩大。

今年一季度,叮咚健康仍处于亏损状况。2018、2019和2020年,公司分别亏损1.03亿元、2.74亿元和9.2亿元。毛利率由2018年的41.1%降至2020年34.4%。毛利率的走低主要是由于扩大智慧药房网络、增加用户和收购药房网等因素。

2020年底,叮当快药收购药房网52%的股权,累计花费2.18亿元。公司称,将通过即时服务进入DTP(Direct to Patient)智慧药房,为用户提供新专科药物。

此外,销售费用高企是暂未盈利的另一重要因素。叮当健康的招股书显示,销售和市场推广开支是公司经营开支最大组成部分之一,以员工成本、推广及广告开支以及折旧和摊销为主,同时,该部分费用增长也很快。2018-2020年,叮当健康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41亿元、2.79亿元、4.4亿元,2021年一季度为1.75亿元。

不久前,叮当快药曾发生多位股东退出事件。根据企查查,5月20日,叮当快药发生工商信息变更,泰康人寿等18名机构股东集体退出,当时有媒体报道称叮当快药可能是因为业绩没有达到预期和现金流出现了问题。

叮当健康在本次招股书中表示,计划继续收购线下药房,将自营智慧药房扩展至其他城市,并计划和更多第三方渠道合作,吸引更多用户。在其他业务方面,叮当健康将扩大医疗专业团队、加强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关系。

上述计划无一不需要继续大量投入资金。6月8日,叮当快药宣布完成2.2亿美元融资,约合13.2亿元人民币。如此次上市成功,资金问题将进一步得到解决。叮当健康的未来是未知数,但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医药零售行业的竞争只会愈演愈烈。【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烧钱模式仍在继续,叮当健康亏损3年冲击港股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