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曹和平:罚缴十多亿,薇娅哪来这么多钱

20世纪80年代初,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来北师大上课。好事的同学把他请到班里作了一个报告。他说,“我用微机来写书,一年能写一本,过去4年已经出版了3本,第4本书几个月后就能完成”。我吃惊得下巴都要掉下来了,不仅不知道什么叫微机,而且任凭如何也无法想象出他用机器写书的样子。

那个年代,别说是北师大,就是北大的教授,一辈子能写成一本书也是件了不起的事情。因为,当一个人要写一本书的时候,先要去泡图书馆,看完一段有用的话摘抄一张卡片,看完一章写一至数张卡片的心得,看完一本书能积累下十几到几十张卡片。听老教师说,大概要积累到2400张左右的卡片,约有10至12个卡片盒的时候,就能把其中某一类卡片依一个题目抽整出来,形成一本书的主题。在此基础上,再去图书馆补充内容抄成一稿。特别勤快的老师大概花2至3年时间能改成二稿。然后是请同行提意见,三稿下来,大概10年的时间就过去了。将书稿投到人民出版社或者商务印书馆,再等到刊印出版,一辈子可不就是一本书吗。我那时哪能知道,那位美国教授是站在一个更高水平的技术条件下来协作出版呢?

如今时代变了。昨天传出,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因偷逃税款,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薇娅是谁,她从事的是什么样的工作?光补缴的税、滞纳金和罚款就能达到13亿元以上,那她的收入是不是在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元以上了?两年前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调研时,就听说当年“双十一”,薇娅直播收入是每25分钟30万元。她当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收入超过1200万,心里一惊。过去40年,我国“公-铁-高-高-港-桥-涵-隧”八大基础设施单元组成的网络网格完成,带来大车间制造经济的爆发。但同时很少有人知道,同期国家“八纵八横”的通信基础设施网络网格逐步完善,移动网基站数量是美国的20倍以上,带来了我国数字技术支持下联网共享经济的爆发。虽然我国B2B(工业制造向3.0、4.0升级)与发达经济体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通讯基础设施网络网格的数字化升级,通信产业数字化、电商网络平台技术(B2C)向第六代迭进,中国年轻一代的网络直销创造,再加上超大规模人口资源,让B2C经济在很多方向上引领世界脚步。

直播带货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成长起来的,我不愿意称他们为“网红”。他们处在这样一种经济业态下:一种因网络网格的“高通量-绵密性-低时延”特征所造成的,既超越了“一对多”方式的卖方市场,又超越了“多对一”方式的买方市场,也超越了大工业时代及以前物理实点上自营商性质的柜台交易市场。他们将大车间经济时代“厂商-物流-零售”机制下“生产环节涨一分,流通环节涨三分”的传统厂商与消费者见面的层层环节压缩成了“薄薄的一张纸”。直播带货更像是在一个灵活的(可上升到智能智慧平台)电商平台上,“生产-消费”之间的资源配置过程。头部带货直播更像是做市商(大的自营交易商),企业直播营销(BGC)带货商更像是成市商(把场外业务带到行内来),各种市场中介(设计、物流、广告、摄影、化妆等)更像是价格收敛商(让场内交易成本更低的做市主体)。

数字网络基础设施支持下的电商平台是一种边际收益不递减、边际成本不递增,超越“大车间-流水线-模块化”生产模态的神奇经济资源,它是数字经济时代到来的中国先声,是中国B2C数字经济超越发达经济体的重要一翼,也是中国经济由大车间经济量的增长向质的增长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严禁偷税漏税的法律红线不能碰,包括以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大数据联署办公等方式加强对偷漏税行为治理的脚步须快速跟上。同时,互联网新业态中个人高收入如果来路正当,应该予以鼓励。对带货主播在头部电商平台利用国家数字技术支持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是否需要征收资源税,我个人建议暂缓,该行业尚未成熟,现阶段以支持和鼓励为主更好。对那些获得超高收入、形成绝对垄断的头部企业,应调查其背后的产业链垄断情况,予以认真、谨慎、合理、严格地治理,设立一个从警示、罚没到退出的机制。【责任编辑/古飞燕】

(作者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北大教授曹和平:罚缴十多亿,薇娅哪来这么多钱
【特别报道】薇娅野心有多大?
协助税务局「逮住」薇娅的「税务大数据」,是什么?
中纪委评薇娅偷逃税事件:网络直播并非法外之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