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社交,会取代Web2社交吗?

当前,在加密货币圈和元宇宙出圈的推动下,Web3的概念和理论正在迅速得到普及。Web3,也称Web3,一言以蔽之,Web3是互联网的下一个时代。Web3是一个对所有用户开放的互联网,建立在开放的协议和透明的区块链网络上。Web3以开源协议为基础,以商业作为接口,宣称要重新设计现有的互联网服务和产品,使其造福于大众,为大众提供方便的访问和其他更多特性。

Web3风声渐起,并对Web2社交平台的中心化机制造成了冲击。对于Web2来说,互联网社交平台,往往通过获取大量个人数据从而精准营销获得盈利。然而,正在兴起的Web3社交公司,反其道而行,他们希望建立一家不掌握用户数据、让用户能完全掌控自己数据使用权的社交平台,这无疑与Meta等社交巨头的核心业务,有着不可调和的冲突。

Web3能否实现打造去中心化的社交平台的愿景?在未来,Web3社交又有可能取代Web2存在吗?

Web3社交公司正在兴起

可以说,Web3是技术发展推动下的必然趋势,正如从Web1到Web2,然后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推进与升级,就必然会走向Web3。

Web1是互联网的第一个发展阶段,这个阶段从1994年一直延续到2004年。Web1阶段,用户是单纯的内容消费者,内容由网站提供,典型例子就是新闻门户网站,用户之间很少交互。当然,Web1并非完全没有交互或支付功能,只是这些功能因为转账基础设施无法保障安全性而受到很大限制。

显然,虽然Web1是建立在开放的、分散的和社区管理的协议之上,但Web1只是一个可读的网络,用户在Web1时代,无法与页面的内容进行交互。并且,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Web1问题越来越多。

Web2的诞生,主要是为了克服Web1限制,与Web1相比,Web2主要优势是用户可以和网络交互。事实上,正是用户对社交属性的需求才催生出了如今许多互联网社交平台的诞生。人们可以在TWitter、微博上分享日常,也可以在APP上评价或售出商品。互联网由被动地接收信息迭代为主动创造信息。

这种更具互动性的全新互联网体验为用户带来了许多新的功能,并提升了用户体验。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并且直到今天也一直无法彻底解决,那就是:用户如果要使用这些新功能,就必须授权中心化的第三方平台管理大量数据。因此,这些中心化的实体在数据和内容权限方面被赋予了巨大的权力和影响力,大量的通信和商业行为都集中在少数科技巨头所拥有的封闭平台上,比如谷歌、Meta、亚马逊等等,而这个模式一直运行到今天。

在Web2的核心模式下,人们的生活几乎是被几大互联网社交巨头操纵着的。这就给Web3的产生,带来了契机。Web3基于区块链而存在,承诺将隐私和数字身份还给用户,同时由于非同质代币(NFTs)和去中心化应用(dApps),实现了新的互动水平。

从这个角度看,Web3代表了一种打破这种垄断控制的愿景——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的Web3平台和应用程序不会由巨头所有,而是由每个用户拥有,他们将通过帮助开发和维护这些服务来获得所有权。Web3的愿景是,以开源协议为基础,以商业作为接口,提供方便的访问和其他更多特性。

基于Web3的特性,Web3对Web2社交平台的中心化机制造成了冲击。作为脸书、推特、腾讯等互联网社交巨头的“对立面”,Web3社交公司正在兴起。仅2021年以来,就有Debank、CyberConnect等十多家Web3社交公司宣布成立或者获得进一步融资,资本们纷纷押注这一赛道。

Web3社交公司不约而同希望自家的产品更加去中心化和自由,让用户可以完全或者基本掌握自己提供的数据。就像想要在公共问题上发声时,人们首先会选择推特和微博;在情感或者颜值社交上,优先选择soul和探探一样。Web3社交公司希望打造一个在Web3或者加密世界中进行社交的产品。这个产品的特征是去中心化、数据只属于自己、可以匿名且保证安全性。

社交平台大战再起

围绕Web3,社交平台似乎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一方面,Meta、TWitter、Google等巨头都发现了这群想要取代自己的公司,并且积极拥抱Web3。毕竟当前的互联网巨头们不仅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同时也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比如像谷歌、苹果之类的巨头都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在对未来的技术进行研究。

1月20日,推特宣布推出新功能,将拥有NFT的用户头像显示为六边形,这也被业内认为是互联网巨头向Web3转型的第一次尝试。而几乎同一时间,Meta、Youtube、Reddit、Google都宣布尝试推出NFT产品,加入Web3产品的研发中。Google母公司AlphabetInc.的首席执行官SundarPichai则直接表示,该公司正在监控区块链行业和Web3的发展。他表示许多科技公司都在涌入该领域并拥有数亿美元的投资,Alphabet可能很快也会效仿。

另一方面,Web3社交正代表着一种新风潮,冲击和改变着当前的时代。人们似乎需要一个在Web3或者加密世界中进行社交的产品,能汇集全球用户的共识。以LensProtocol为例,LensProtocol拥有人们熟悉的社交媒体功能,比如个人资料、评论、转发帖子等。但与过去社交媒体不同的是,LensProtocol是由NFT驱动的,所以用户拥有并控制所有的内容。

根据LensProtocol在推特上的介绍,这些NFT可以用于管理粉丝,甚至可以在市场上交易。NFT是非同质化代币,与比特币等同质化代币不同,每个NFT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分割的,这也是NFT最重要的价值。因为有区块链技术的支持,即便旁人也能够下载、截取NFT作品,但NFT作品持有者却能够通过数字证书追踪等方式来证明自己手中NFT的原始唯一性。

因此,NFT在Web3社交平台中可以是一个段子、一张图片、一篇文章。在Web3社交平台发布的每篇原创文章NFT或者图片NFT都只有一份,只有第一个上传的用户才能拥有每篇原创文章NFT或者图片NFT的使用权,并且可以设置它的使用范围、如何使用。

不管是图片、音乐、视频或者其他艺术作品,人们在Web3所创造的内容,Web3社交平台都可以通过NFT激励用户,使其更具有持续性。

从资本角度来看,在Web3领域拥有数亿美元投资的科技公司、投资机构已经数不胜数,而超过10亿美元且为大众所知的就有:a16z、红杉资本、Paradigm等。其中,a16z已经先后投资了Facebook、TWitter等互联网巨头,现在又再次将目光转向了Web3。a16z在去年6月份完成了22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基金融资,如今则继续在Web3领域押上重注。

显然,不论是哪个时代,只要技术出现新的变化,就有可能诞生出新的巨头。比如,从Web1到Web2的时代,在谷歌的垄断下,就诞生出了facebook、推特这样的社交巨头。在中国也是如此,尽管有阿里巴巴与腾讯的垄断,但依然可以诞生了字节跳动这样的颠覆者。因为每一个时代所形成的大企业,由于其企业自身过于庞大之后,就很难在战略上作出彻底的转型与取舍,就必然没有新型的挑战者那种轻装上阵的优势。

Web2社交会被Web3社交替代吗?

Web3社交平台是一套充满想象力的架构,它可以直接回答Web2最令用户困扰的问题。显然,在许多方面,Web3提出的解决方案与社交网络提供的解决方案正好相反,对用户、创作者和开发者来说都更有利,更看重团队和个人的输入端,而不是让网络所有者或运作方拥有更多的掌控权。这就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如果这对于更多人会更有利,那么Web3会取代Web2吗?又为什么不会呢?

事实上,虽然Web3声称能够实现去中心化,但是归根到底,从客观事实来看,去中心化却只是一种理想——去中心化只能在技术的推动下,朝着更加开放、平等的方向上进行发展,因为最后的中心权力还是掌握在平台的设计者手中。

在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看来,目前Web3更像是一个“营销流行语”,而不是现实。而推特联合创始人Jack Dorsey则认为,Web3最终将被风险投资家所控制,从一种权力垄断落入到另一种形式的垄断。Jack Dorsey表示:用户并不实际拥有Web3产品,Web3的实际拥有者是项目背后的风投机构VC及其有限合伙人LP,Web3永远不能脱离他们设定的激励机制。最终,Web3将是一个带有不同标签的中心化实体。

这并不难理解——虽然因为基于区块链的技术交易得以更加自由,更加开放,但是不是能真正的实现绝对的安全,却尚未可知。那么,既然不存在绝对的安全,也不存在绝对的去中心化,夜就意味着,所谓的匿名显然也是有限度的。

比如,比特币前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在FBI查处比特币之前,所有的虚拟货币以及区块链领域的专家都一致认为比特币就是最安全的货币,没有办法查处。但是FBI就将这个被鼓吹成为安全的区块链技术下的所构建的比特币,以及基于比特币所发生的犯罪行为给查处了。

只能说,在大众信息面前,Web3的技术可以增加信息保密与安全性,但是放到国家治理层面,或是黑客层面,依然还是无法形成绝对的保密。

因此,从Web3对Web2的代替性来看,Web3 的最佳理解是作为 Web2 的一种“经济”扩展,尤其是社交媒体,它会随着 Web2 的发展而增长。某种程度上会——Web2 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被 Web3 系统更好地执行,两个强大系统将共生且平行运行。

从底层的技术层面来看,Web3因为基于去中心的技术,其在用户的信息安全与数据安全性层面更具有优势,必然会推动当前基于Web2技术为架构的互联网应用产品朝着Web3方向进行升级。

正如微信尽管出现之后取代了大部分的通讯方式,以及之前基于QQ的社交方式,但是手机电话、短信以及古老的QQ依然存在。

总的来说,可以确定的是,虽然Web3构建的蓝图是美好的,但商业开发者们也不会仅仅基于去中心化这个模糊理想来做这件事。如果 Web3 能够真真切切的对社会生活和商业市场带来更多益处,那么人们自然会将传统网络系统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钛媒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Web3社交,会取代Web2社交吗?
被“啫喱”吸引的年轻人,究竟在玩什么?
人民网点名HELLO语音、TT语音、小鹿陪玩等:打色情“擦边球”
奶酪社交—提供人工智能客服 为用户带来更优体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