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经营困难的中小商户佣金5%封顶

近期,美团为响应政府号召、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及经营困难的中小餐饮商户,从降低成本和开源增收两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

降本方面,从今年3月到12月,美团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经营困难的中小商户,美团外卖实行技术服务费(佣金)减半优惠,且减半后每单1元封顶;对其他完成费率透明化的困难商户,美团会结合商家经营情况、困难程度进行评估,实行技术服务费5%封顶,预计超百万商户受益;对以外卖经营为主、特别困难的商户,还将进行定点帮扶。增收方面,美团外卖将为线上经营能力不足的困难商户免费提供“外卖管家服务”,以及云打印机、出餐宝等外卖接单设备,帮助商户开源增收。

具体而言,美团外卖针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所属区县日均交易额下降超30%的困难商户,将实行技术服务费(佣金)减半优惠,且减半后每单1元封顶,优惠时间从当地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之日起,至解除封控后一个月。

2022年2月,美团外卖交易额低于5000元商户达到54万家。为此,美团将针对完成费率透明化的困难商户,结合经营情况、困难程度进行评估,实行技术服务费(佣金)5%封顶,预计将有超百万商户受益。此外,对以外卖经营为主、特别困难的商户,美团外卖还将进行定点帮扶。

2021年美团外卖推行了费率透明化试点,技术服务费(佣金)和履约服务费分别计算,其中履约服务费仅在商户使用美团配送服务时产生,如商户自行配送则不会产生。此次,美团外卖实行的优惠针对技术服务费部分,则是向商户提供信息展示服务、交易服务、商服及客服服务、IT运维等服务而产生的费用。相比较下,履约服务费是根据距离、价格和时段等进行阶梯收取,全部用于承担骑手配送费用、补贴等配送相关成本。

截至目前,美团费率透明化已覆盖全国70%商户。2022年,美团外卖将力争实现费率透明化全国覆盖,帮助更多商户“算清账、开好店”。同时,针对目前费率透明化仍在推进过程中的困难中小商户,美团外卖会结合经营情况和困难程度,给予针对性的补贴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外卖2021年推出“外卖管家服务”,为商户提供店铺装修、经营诊断、餐品设计、活动策划、推广营销、运营优化六项线上运营服务。2021年数据显示,使用过该服务的商户存活率比未使用的高出39%。该服务对商户增收有明显成效,数据显示使用过该服务的商户月均交易额提升了79%。

此外,2022年美团外卖将扩大“外卖管家服务”覆盖范围,持续投入专项补贴,为中小商户提供10万个免费名额,助其快速提升线上运营能力,开好线上门店。

据悉,2022年,美团外卖将继续打造与中小商户的沟通服务机制,全年召开100多场商户恳谈会,对平台规则与商户进行充分互动,及时听取中小商户的诉求,从而不断改善服务,及时解决商户在乎的问题。【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团外卖:经营困难的中小商户佣金5%封顶
美团点评2017交易额达到3600亿元 美团外卖贡献1700亿元 你为美团贡献了多少?
没谁了!嫌大厨太慢,外卖小哥亲自颠勺……
美团外卖入驻微信钱包,日订单量超800万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