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者入侵智能汽车本田压力倍增,牵手索尼意欲何为?

[ 最近一两年“缺芯少电”的现状,让汽车产业链上各家企业更清楚意识到,彼此间亦友亦敌,纵然曾经多么和谐地站在一条战线上,但有一天也可能会为利益吵红了脸。 ]

传统车企的步伐,随着各路“新玩家”不断入侵汽车领域而正在调整中。

近日,本田在其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首款电动车即将上市的节骨眼上,还与索尼牵手,计划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高附加值的纯电动汽车,新公司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5年开始销售。在纯电动车赛道上将双线开战,此举意欲何为?

作为全球十大车企之一,本田与其他传统车企巨头情况类似,对汽车产业加快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种种不确定性会产生焦虑。在电动化的上半场,日系车企普遍比特斯拉以及中国部分自主品牌的节奏慢,当前又面临着多个领域的竞争者不断打破边界入侵智能汽车领域,压力进一步增加。如何防守和进攻,传统车企巨头迫切地寻找对策。

特斯拉2021年全球销量已逼近100万辆,并扬言2030年迈上2000万辆的台阶。与特斯拉斗得如火如荼的比亚迪,最近几个月的月销量连连突破9万辆,按目前的势头,其2022年销量有望冲破100万辆。“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车企也来势汹汹,欲抢夺更多市场份额。不过,现在冲在最前的这批新能源车企,未必都能笑到最后。科技、房地产、家电等多个行业的巨头已纷纷入场造车。

在这场百年一遇的汽车产业变革中,原有格局将被颠覆。在燃油车时代,车企往往朝着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发力,而转入智能电动车时代,整条产业链皆在发生变化,上下游企业在竞合中寻找新契机,相互之间的关系将更加错综复杂。仅是动力电池这一核心零部件,其技术路线以及运营模式皆存在多种可能性。

从锂矿供应商到电池制造商再到新能源主机厂,它们在不断博弈。最近一两年“缺芯少电”的现状,让汽车产业链上各家企业更清楚意识到,彼此间亦友亦敌,纵然曾经多么和谐地站在一条战线上,但有一天也可能会为利益吵红了脸。

不过,要自己垂直整合整条产业链,这又何其艰难。作为产业链高度垂直整合者的比亚迪,虽然当前凭着手握芯片和电池等核心零部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高歌猛进,但是其在自动驾驶领域依然存在短板,被认为进入智能化下半场后未必能一直保持很强的战斗力。

随着“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来临,激光雷达、高精地图、网络通信、AI计算等技术比拼加剧,一方面需要企业持续大手笔投入,另一方面将会挤压硬件的价值空间。传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被逐步打破。未来汽车产业链大幅延伸,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对传统车企会产生巨大影响。

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从交通工具变为智能终端,正是看到这一巨大变革的新契机,继苹果、华为、阿里、百度、小米等科技企业纷纷加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之后,索尼也入场了,跨界造车热度不减。汽车与信息通信、能源、交通等产业正加快融合发展,未来智能电动车是跨领域产业融合的产物,其关键技术、产品定位、产业生态、能源结构皆不断发生变化。面对新领域错综复杂的局面以及高投入、高风险,这些“野蛮人”往往并未贸然单打独斗,而是选择与传统车企建立千丝万缕的关系。

而面对汽车赛道不断涌入竞争者,一些传统车企也在采取化敌为友的策略,纷纷向“新玩家”抛出绣球,不断结盟扩大朋友圈。例如,国内车企上汽与阿里合作打造斑马网络和智己电动车,吉利与腾讯、百度、富士康等企业皆有合作。跨国传统车企巨头也在采取各种行动。近日,有消息传大众汽车计划以数十亿欧元收购华为自动驾驶部门,其希望借助华为的软件等技术优势在智能电动车赛道上提速。本田则在自身加快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转型来守住地盘的同时,另辟蹊径与索尼成立新合资公司,欲通过双方合力在高端纯电动市场占一席之地。

传统车企将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相对而言可以多些机会。不过,与科技等行业的企业跨界合作过程中,谁掌握方向盘,以及在双线甚至多线开展中如何平衡种种关系,这些对传统车企而言依然是不小的考验。【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竞争者入侵智能汽车本田压力倍增,牵手索尼意欲何为?
索尼与本田宣布组建合资公司,开发和销售电动汽车
受疫情和芯片短缺夹击,本田8月在华销量跌38.3%
东风本田在召回之列却无人通知车主 出现故障后投诉才得以解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