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亚洲最大超市家乐福中关村广场店落幕,传统大卖场如何突围?

3月31日,随着中关村广场内的家乐福结束营业,整个大卖场沉寂下来,宣告这家曾经的亚洲旗舰店退场。当天,山东最后一家沃尔玛超市也停止营业。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国内13家超市企业已关闭100多家门店。多年前,超市大卖场凭借“一站式购齐”的魅力吸引着广大顾客,但随着电商崛起,这种优势消失殆尽,反而因偌大的卖场空间承担着更高的经营成本。面对新的市场环境,超市大卖场纷纷“断臂求生”,寻找突围之路。

昔日亚洲最大超市退场

2004年开业时,家乐福中关村广场店号称是当时亚洲最大的超市,占地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这是家乐福按照自己的设计理念打造的中国首个旗舰店。

“当年开业时可是相当风光。”从小在中关村长大的韩女士还记得开业之初的场景,不少人特地赶来,现场人气十足。进入家乐福所在的地下商业区后,会先看到外租区的一众小店,在家乐福的带动下,这些小店的生意也十分火热。但近几年,外租区店铺换了一拨又一拨。记者在闭店前走访时,一家服装店店员透露,虽然在低价促销,但生意并不好,“与旁边商场的客流差远了。”

这家店所在的中关村商圈,其实从不缺客流,旁边的新中关和领展购物广场,是不少年轻人的聚集地。为何超市越来越冷清?附近的居民表示,人们的消费习惯已经改变,逛大卖场意味着较高的时间成本,例如生鲜区和百货区在不同楼层,一次只买几件东西也要花费不少时间。与此同时,消费者的购物渠道有了更多选择。

随着家乐福闭店,中关村广场将启动升级改造。据内部人士透露,改造完成后,家乐福会不会回来还是未知数,“即使回来重新开店,也不会再是现在这么大的规模了。”

13家超市企业一年关店上百家

作为“大卖场教父”,家乐福自1995年进入中国后,开启了“一站式购齐”的大卖场时代。然而,随着中国零售业发展日新月异,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这家曾引领国内超市业发展的零售巨头,也遇到了发展瓶颈。

根据中国连锁协会发布的数据,2016年家乐福在中国门店数量为319家,但到2020年缩减为228家。苏宁易购今年2月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公告显示,家乐福中国仅在2021年下半年就关闭了7家大卖场,2021年家乐福中国总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超过10%。公告解释称,家乐福中国的主营业务受到了社区团购低价扩张、食品CPI持续走低、消费放缓、疫情反复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

今年开年以来,家乐福已一口气关闭了广州万国店、南昌上海路店、重庆沙坪坝、北京中关村店4家门店。其中,南昌上海路店是家乐福在南昌市场的最后一家店,而广州万国店是其在广州开设的第一家店。

大卖场式微,受影响的不仅是家乐福。记者走访发现,位于朝阳北路的欧尚超市今年也悄然闭店。“虽然就在地铁旁,但这两年我就进去过一次。”在附近居住的王女士说,欧尚超市面积比较大,需要穿过一层的小店,沿着扶梯上二层才能进入超市。“生鲜区和其他超市差别不大,在店里又找不到吸引我的熟食、半成品,就很难有再去逛的动力了。”王女士说。

零售巨头沃尔玛也在收缩大卖场业务,2021年关店数量达到两位数。今年3月31日,山东最后一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停止营业。此前,沃尔玛曾在山东开设9家大卖场。

据赢商网统计,2021年上半年,13家超市上市企业中仅2家净利、营收双增长,11家净利润下滑,下半年这一颓势也未能扭转,全年业绩不容乐观。这13家超市企业2021年全年关闭门店超100家。

仓储会员店并非“万能药”

互联网时代,人们是否真的不需要实体超市了?记者发现,在社交平台上,有不少网友依旧会分享逛超市的乐趣,这些打卡目的地以新兴的仓储式会员店为主。

近两年,仓储式会员店掀起热潮,不少企业争相布局。去年5月,北京首家主打生鲜的仓储式会员店fudi在东四环亮相,店内一半以上区域都销售生鲜食品,今年1月企业披露的数据显示,这家店会员量已达到6万,今年fudi在北京的门店预计达到3到5家。去年,物美将位于草桥的大卖场改造成麦德龙会员店,以此进军新赛道。

沃尔玛公司在收缩大卖场战线的同时,也在加速开会员店。记者注意到,位于北京西红门的山姆新店在正建设中,海淀永丰商圈也将新添一家山姆会员店。去年11月,山姆宣布中国付费会员数量已超过400万,当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山姆中国当季可比销售额及会籍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在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看来,这种业态受到欢迎,根本原因不在于仓储式会员店的形式,而是它们在生鲜方面的优势。“云消费时代,人们在网上几乎可以买到一切商品和服务,但由于生鲜食品标准化程度不高,品质差异大,人们对现场购买生鲜的需求依旧旺盛。”赖阳认为,随着消费升级,人们越来越看重生鲜品质,实体超市在转型过程中,不能只是一窝蜂扎堆到仓储式会员店这个赛道中,而是需要加强生鲜品类的经营,做到品种更丰富、品质更有保障、离消费者距离更近,用商品和服务吸引更多人重回实体店。【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北京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昔日亚洲最大超市家乐福中关村广场店落幕,传统大卖场如何突围?
沃尔玛回应!家乐福盒马深夜道歉,称遭“二选一”暗指山姆?
家乐福会员店发文怒斥:竞争对手持续向一些品牌施压
家乐福中国往事:供应商想进场先交1万,遭电商冲击两年亏15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