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整柜台”被曝毁约校招生 销量环比跌逾41%新车交付承压

理想汽车之后,小鹏汽车成了“难兄难弟”。

近日,小鹏汽车(9868.HK、XPEV.NYSE)被曝出毁约拟入职应届生,公司回应称,由于部分部门岗位调整与绩效优化,涉及了少量应届毕业生和相关员工的调整,公司会继续沟通,妥善处理。

2022年4月,小鹏汽车交付量为9002台,同比增长75%,环比下跌41.60%。前4月,小鹏汽车已累计交付4.36万台汽车,同比增长136%。

小鹏汽车表示,受近期疫情影响,小鹏汽车在供应链、生产及物流运输等多个环节受到了严峻挑战。

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新能源车企面临“缺芯少锂”和疫情的压力,其交付量在2022年会一直受到限制,“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增厚资金储备,小鹏汽车无奈开始‘整柜台’。”

进行岗位调整毁约校招生

2020年11月,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发布内部信《在激进的快跑中寻找平衡,而不是在稳健发展中寻求加速》,其中提到“从现在开始进行大量超前布局”,并表示要“以优秀毕业生为核心,建立更强大的组织体系,研发部门要接纳更多优秀硕士博士毕业生”。

2022年4月上旬,小鹏汽车被传出裁员计划,公司内部员工在招聘社交平台留言称,公司部门正在调整中,部分部门的裁员比例可能达到30%。

5月13日,小鹏汽车在官方招聘公众号发文《今年,小鹏汽车与你有个约定》。推文显示,小鹏汽车此前走进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与学子们“远程面基”交流,并表示“2022年小鹏汽车的旅途还在继续,小鹏汽车将进入更多高校,我们愿与你同行”。

这让外界以为小鹏汽车裁员消息不实,但公司毁约校招生却是实打实地来了。

近日有消息称,一位叫张华(化名)的学生于今年硕士研究生毕业,2021年参加了小鹏汽车的面试。

随后,张华收到小鹏汽车发来的录取通知。然而,张华还没等到入职,在5月18日接到小鹏汽车公司工作人员的语音电话。电话中,对方说张华应聘的岗位经常加班等内容,频频暗示他主动解约,“我与小鹏汽车签署的协议规定,若有单方违反协议条款、拒不履行义务的,责任方应该向无责任方支付违约金5000元。所以如果是我自己提出解约,那他们也不用赔偿5000元。”

类似张华情况的应届毕业生还不在少数。对此,小鹏汽车表示,2021年初至今,小鹏汽车新增员工超1万人,其中已入职的应届毕业生约1600人,待入职的应届毕业生约900人,预计在今年7月规模到岗。

小鹏汽车称,近期,由于部分部门岗位调整与绩效优化,涉及了少量应届毕业生和相关员工的调整,小鹏汽车会继续沟通,妥善处理。

小鹏汽车还表示,将继续招聘包括研发、制造、数据、销服等在内的员工,应届生招聘仍会是招聘工作的重点。小鹏汽车同时表示,会控制和调整部分非核心业务和中后台业务,进一步练好内功,提升管理效率和经营业绩。

4年合计亏损166.51亿

事实上,同为造车新势力的理想汽车,是小鹏汽车的“难兄难弟”。

近日,有报道称,理想汽车5月份毁约了2022年毕业的校招生,其中不少人已经和理想汽车、学校签署了三方协议,准备等着毕业答辩结束后入职。

理想汽车回应称,近期理想汽车进行了业务调整,部分岗位被关闭,涉及部分今年尚未入职的校招生伙伴。

关于赔偿,理想汽车称,综合考虑各专业及岗位方向等信息,已推荐相关同学到其他业务岗位,重新进行调岗面试,对于没有合适岗位的同学,将提供赔偿一个月工资的补偿。

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从以往大举“人才扩军”,到当下紧急开始“人才收缩”,很大程度上与公司销量不及预期息息相关。

2022年4月,小鹏汽车交付量为9002台,同比增长75%,环比下跌41.60%。前4月,小鹏汽车已累计交付4.36万台汽车,同比增长136%。

小鹏汽车表示,受近期疫情影响,小鹏汽车在供应链、生产及物流运输等多个环节受到了严峻挑战。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小鹏汽车也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全力保障生产和顺利交付。

理想汽车4月份交付4167辆理想ONE,同比减少24.77%,环比降幅超过62%;前4月,公司累计实现交付3.59万辆。

理想汽车解释称,自3月末以来,由于部分区域疫情反弹,全行业的供应链、物流和生产出现了被严重扰乱的情况,部分供应商无法供货,有些供应商甚至完全停工、停运,导致出现零部件库存消化后无法继续维持生产的情况,这对理想汽车4月份的生产造成很大影响,造成部分用户的新车交付延期。

从业绩上看,2018年至2021年,小鹏汽车营业收入分别为970.60万元、23.21亿元、58.44亿元和209.8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55亿元、-46.43亿元、-48.90亿元和-48.63亿元,虽然公司收入增长快速,但4年来也合计亏损了166.51亿元。

2018年至2021年,理想汽车营业收入分别为837.60万元、2.94亿元、94.57亿元和270.1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50亿元、-32.82亿元、-7.92亿元和-3.21亿元,这和小鹏汽车的发展轨迹如出一辙,4年来累计亏损62.45亿元。

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新能源车企面临“缺芯少锂”和疫情的压力,其交付量在2022年会一直受到限制,这与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的发展期许背离,“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增厚资金储备,公司无奈开始‘整柜台’。毁约校招生甚至裁员,都是短期最为见效的举措之一。”【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长江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小鹏汽车:芯片影响或比预想更长 5月订单恢复到涨价前水平
小鹏汽车“整柜台”被曝毁约校招生 销量环比跌逾41%新车交付承压
网曝小鹏汽车大规模毁约应届生,被指没有底线
小鹏回应车主辅助驾驶失灵遇车祸:没有保持观察并及时接管车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