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下业务一季度收入超873亿美元,亚马逊“王牌”高管离职

据中国证券报,亚马逊公司周五在一份监管文件中宣布,亚马逊全球消费者业务CEO戴夫·克拉克将辞职,自7月1日生效。

据悉,克拉克已在亚马逊工作23年,是亚马逊薪酬最高的高管之一,去年总薪酬为5600万美元。

去年年薪达5600万美元

亚马逊没有公布克拉克的替代者。

“过去几年是亚马逊消费者业务历史上最具挑战性和最不可预测的几年,我特别感谢戴夫在这段时间里的领导。”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在一篇宣布克拉克离职的博文中表示,亚马逊正在确定其继任者,并将在“未来几周内”宣布。

克拉克在推文中表示,他感觉这是离开亚马逊的合适时机。他在发给员工的邮件中称:“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与家人和其他亲近的人讨论离开亚马逊的打算,但我希望确保团队做好准备。”

克拉克于1999年加入亚马逊公司的运营部门,并迅速晋升。在离职前,作为亚马逊全球消费者业务的CEO,克拉克管理着许多关键部门,包括在线商店、实体店、第三方卖家市场和亚马逊Prime订阅业务。今年第一季度,这些业务为亚马逊带来超过75%的收入,而据财报显示,今年1季度,亚马逊净销售额超116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085.18亿美元相比增长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9%。

也就是说,克拉克手下的业务在第一季度为亚马逊带来了超过873亿美元的营收

克拉克2021年的薪酬为5600万美元,其中包括他在晋升后获得的期权激励

克拉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亚马逊有望在2022年初成为美国最大的快递投递公司,不过这一目标目前还没有实现。

自2013年底爆仓导致包裹滞留在外部运营商手中事件发生以来,在克拉克的主导下,亚马逊花费了数十亿美元建立庞大的配送体系,其中包括遍布全球的机器人仓库、货机及运货车队网络以及数十万名员工,以摆脱对FedEx、UPS等快递合作伙伴的依赖。

亚马逊寄递业务正在快速增长,亚马逊在2019年投递了44%的自有包裹,使其成为全美第四大投递服务商。截至2021年底,亚马逊投递了约66%的自有包裹。

亚马逊股东勉强批准高管薪酬计划

此前,5月28日消息,亚马逊提交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包括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 (Andy Jassy) 在内的2021年度公司高管薪酬计划勉强通过股东投票,仅有56%的股东票数支持高管薪酬计划。

在批准公司高管薪酬方案的这一象征性措施上,投赞成票的公司股东较反对票的优势异乎寻常微弱。这也说明很多亚马逊股东对贾西和其他高管的薪酬计划不满。

亚马逊的2021年度高管薪酬计划包括向三名公司高管支付3.5亿美元的薪酬,其中绝大多数是在几年内分批授予的股票。根据市场调研机构Farient Advisors今年以来统计的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有近10家公司的高管薪酬计划获得超过80%的赞成票。

在今年的亚马逊年度股东大会上,投资者咨询公司曾建议亚马逊股东投票反对高管薪酬方案,称股票激励过高,且与公司业绩无关。亚马逊表示,其薪酬制度旨在强调长期价值,而不是短期目标。公司认为,首席执行官贾西、全球消费者部门首席执行官戴夫・克拉克(Dave Clark)和亚马逊网络服务首席执行官亚当・塞利普斯基(Adam Selipsky)的薪酬与其他科技或零售业头部公司高管的薪酬相当。

去年,81%的股东投票支持亚马逊的高管薪酬计划。在此之前的两年,这个数字都是97%。贾西前任、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只是拿象征性的薪水,没有股票奖励。

此外,文件显示,亚马逊股东还支持董事提名以及大幅拆分公司股票的提议。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美国亚马逊公司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在2021年获得了价值2.127亿美元的薪酬,这是他担任这家科技和电商巨头负责人的第一年。

据报道,他的大部分薪酬是股票奖励,金额达2.119亿美元。

根据亚马逊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委托书声明,构成股票奖励的6.1万股是对贾西晋升为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的特别赠予。

据悉,贾西于2021年2月被任命为亚马逊首席执行官。

亚马逊的文件显示,2021年亚马逊全球员工的薪酬中位数为32855美元,与贾西的薪酬包之比为1:6474。在美国,亚马逊全职员工的薪酬中位数为39677美元。【责任编辑/AMY】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台半导体厂主管薪水大涨 超10人跻身亿元俱乐部
纽约投票通过法案,禁止亚马逊等公司限制员工休息、吃饭、上厕所
马斯克称“不应该有工人和领导两级制度,每个人都是工人”
手下业务一季度收入超873亿美元,亚马逊“王牌”高管离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