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大地主居然是盖茨:超级富豪想干嘛?

美国最大的地主是谁?你可能会觉得奇怪,居然是前全球首富、目前第四大富豪比尔·盖茨。

乍听起来有点奇怪。盖茨之前创办了微软,引领了PC行业数十年潮流;退休之后,他一直以慈善事业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创建了全球最大的私人慈善基金,并承诺在生前捐出自己的绝大多数财富用于慈善。

这样一个科技亿万富豪怎么就突然迷恋起收购农场,甚至变成美国最大的农田地主呢?

盖茨家的田比香港还大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过去几年美国房价飙升,但盖茨并不是要转行做地产开发商,他买的土地绝大多数都是农田。不过,盖茨也可以算是全球酒店业大亨,因为他是豪华度假酒店集团四季酒店的幕后大老板。盖茨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Cascade Investment是四季酒店的控股股东,持有超过七成的股份。

公开数据显示,盖茨最早开始大规模买农田是在2009年,他以超过1000万美元的价格购入了怀俄明州一块492英亩(约合2平方公里)的大农场。但真正大举收购农田主要是在过去五年时间,盖茨旗下基金收购的土地分布在全美各地的19个州,从加州到佛罗里达,从北达科塔州到路易斯安那州。

盖茨到底在美国买了多少农田?根据《土地报告》(The Land Report)杂志去年年初的统计,盖茨通过旗下投资公司已经拥有近27万英亩(约合4425万亩,或1093平方公里)的农业土地。而就在上周,美国北达科塔州又批准了盖茨旗下基金斥资1350万美元收购该州一块面积2100英亩(约合8.5平方公里)农田的计划。

现在,科技超级富豪盖茨已经是美国最大的私人农场主,而排名第二的CNN创始人特纳(Ted Turner)持有的农田面积为7万英亩。盖茨所拥有的农田面积是特纳的将近四倍。而且,在路易斯安那州、阿肯色州和亚利桑那州,盖茨都已经是当地的最大农场主。

这是什么概念?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陆地面积只有160平方公里,纽约市的土地面积也只有800平方公里,而整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土地面积只有1106平方公里。换言之,盖茨在美国买下的农田面积比整个香港特别行政区还大。

买这么多农田,当然首先要有钱。67岁的盖茨曾经雄踞全球首富宝座将近20年时间。虽然他现在已经不再是全球首富,先后被贝索斯和马斯克超越,但盖茨依然是全球第四大富豪。根据福布斯富豪榜统计,盖茨目前的个人资产超过1240亿美元。(他和前妻梅琳达的离婚财产分割还没有完成。)

假设盖茨把自己的所有资产都用来收购美国的农田,那么按照现在美国农田平均价格每英亩3160美元计算,盖茨可以足足买下近4000万英亩的农田,相当于16万平方公里,已经等同于突尼斯这样的国家面积。现在仅仅买了1100多平方公里,投入的资金只是盖茨的一个资产零头罢了。

投资新农业与生物燃料

那么,为什么盖茨要买这么多农田,他的真实意图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当然引发了美国媒体和网友的诸多关注。

当然,盖茨大量收购农业土地也进一步引发了关于他的阴谋论。在新冠疫情期间,盖茨一直是美国网络阴谋论最热衷的“邪恶富豪”,从“制造病毒毁灭人类”到“疫苗加芯片远程控制思想”,各种围绕着他的匪夷所思流言和谣言从未平息。盖茨去年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也感慨,自己对这些谣言感到非常无奈,“这是社交网络一件非常可悲的事情”。

按照网上阴谋论爱好者的说法,盖茨收购这么多的农田是为了控制美国农作物产量,摧毁美国农业生产方式,以控制食物供给达到控制美国社会的目的。当然这是无稽之谈,因为美国农业用地总面积接近9亿英亩,盖茨就算买了这么多农田,占比也只有0.03%,根本不可能控制农业生产。

盖茨也曾经亲自解释过这个问题。去年3月,盖茨在参加Reddit论坛在线问答活动的时候,被问到为什么要购买这么多农田。盖茨当时表示,购买农田是自己投资公司的决定,主要是为了投资新兴食品与生物燃料技术。

盖茨当时表示,“农业非常重要。如果有更高产量的种子,我们就可以避免毁林耕作,帮助非洲应对他们已经面临的气候困难。虽然现在还不知道生物燃料成本可以降到多低,但如果成本足够低廉,就可以化解航空业和运输业的排放污染问题。”

盖茨的确在农业领域投资颇多。他的投资基金Cascade购入了全球最大的农业机械巨头约翰迪尔(John Deere)的股份,还投资了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两家人造肉公司。2019年,Beyond Meat的人造肉进入了美国快餐巨头汉堡王餐厅,去年更成为第一家上市的人造肉企业。盖茨亲自为Beyond Meat代言,呼吁高收入人群率先用人造肉取代牛肉。

去年年初,盖茨夫妇基金会创办了一家非盈利机构Gates Ag One,“意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小农民家庭,尤其是女性耕作者,以可负担的成本获得他们所需的机器工具和创新技术,以可持续的方式提升农作物产量,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生物燃料也是盖茨最为重视的投资领域之一。去年1月,盖茨在《时代周刊》撰文写道,虽然化石燃料价格低廉得到广泛使用,但其价格却没有体现出给环境带来的破坏成本,如何降低生物燃料等清洁能源的成本,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一大挑战。

去年1月,盖茨基金会宣布投资20亿美元用于研发新清洁能源,生物燃料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研发方向。就在上个月,盖茨还领投了一家生物燃料公司Renmatix,其技术可以以低廉的成本将植物和农业废弃物转化为纤维素糖,然后再转化为生物燃料。

他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也提到,全球能源的电气化改造会带来高达两倍的电力需求缺口,而发达国家的发电装机容量已经几乎饱和,水电选址非常有限。盖茨呼吁各国政府设立激励措施,引导私营部门投资和研发清洁的绿色能源,降低生物燃料的成本。

投资买田是稳赚不赔

除了投资未来农业和生物燃料,收购农田也是一种非常稳健保守的投资方式。虽然回报并不显著,但却安全保值,且稳定增长。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十年,美国农场(包括农田与农庄)的均价一直保持着非常稳定的增长,从每英亩1200美元增长到了目前的3160美元,增长了163%。

而且,农业用地的价值和股市以及其他投资几乎没有关系,属于完全不同的资产类型,几乎不会受到股市崩盘的影响,过去三十年也几乎没有大幅波动。对于那些希望投资多元化的亿万富翁来说,在经济前景不明朗,股市等投资领域剧烈动荡的情况下,投资农业用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美国农场信托(American Farmland Trust)的CEO皮奥蒂(John Piotti)对此解释说,农业用地是一种不断增值的资产。农田本身就具有巨大的内在价值,而且还是一种数量有限的资源。实际上,仅仅是过去五年时间,美国农业用地就减少了200万英亩。相当于每天减少2000英亩。

此外,盖茨基金也可以将收购的农业用地出租给农民耕种,收取稳定可观的租金回报。据调研公司Peoples Company预计,收购农田之后收租的投资回报率大约是在2.5%左右。而另一方面,农民把土地卖给投资机构,自己再回租进行耕作,不仅可以拿到现金,还能享受到税收优惠。据美国农业部估计,美国有30%的农田都掌握在自己不从事农业耕作的投资者手中,而盖茨投资基金就是其中之一。

盖茨的好友巴菲特在这方面也有自己的投资心得。早在1986年,巴菲特以28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内布拉斯加州一个400英亩(约合1.62平方公里)的玉米大豆农场。巴菲特在回忆这笔投资时表示,这是他最成功的投资之一,“当时我以很低的价格收购了农场,原本每英亩2000美元的土地直接降到了600美元。我相信农场价格会再度走高。”

虽然巴菲特完全不懂怎么运营农场,但他的大儿子霍华德·巴菲特(Howard Buffett)却是这方面的专业人士,因此这个农场就交给了当时32岁的霍华德来打理。霍华德也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董事,还是生态农业投资公司Buffett Farms公司的总裁。和股神父亲不同,霍华德对生态农业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不仅在美国收购和管理玉米农场,还在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卢旺达、南非等国进行农业投资。

2014年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件中表示,投资农田“没有坏处,可能还有可观的收获”。在今年年初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再次表示,农田是他所青睐的投资资产之一。“如果你和我说,给我美国农田1%的利息,那么我今天就可以给你开250亿美元的支票进行投资。”

埃里森直接买了个岛

实际上,大肆收购土地的科技亿万富翁并不只有盖茨。贝索斯、埃里森等超级富豪都在斥巨资购入农田、森林、农场甚至岛屿。《土地报告》杂志的统计显示,2011年美国前100大私人地主总计持有3270万英亩的土地,而十年之后他们所持有的土地面积已经增加到了4210万英亩,增长了将近30%,相当于佛罗里达和康涅狄格州加起来的总面积。

据CNBC统计,贝索斯也持有43万英亩(约合1740平方公里)的土地,而美国电信业大亨约翰·马龙(John Malone)甚至持有220万英亩(约合8900平方公里)的土地,是美国持有土地最多的个人,他拥有的土地面积甚至相当于波多黎各。只不过他们所持有的多是森林等自然土地,而盖茨更感兴趣的是农田。

收购美国土地的还有中国的亿万富翁们。2015年,阿里创始人马云也投资了2300万美元在纽约州购置了一块2.8万英亩(约合114平方公里)的生态公园。而姚明在2011年退役之后投资加州纳帕葡萄酒庄,也引领了中国富豪来加州买酒庄的投资热潮。

甲骨文创始人埃里森无疑是硅谷最特立独行的亿万富豪。其他超级富豪有的,埃里森都要有,而且还要加码。别人买私人飞机,埃里森是亲自开战斗机,而且还有战斗机群;别人买豪华游艇,埃里森是亲自组帆船队,而且还拿了世界冠军。别人买农场森林,埃里森是直接买了一个巨大的岛屿。

2012年,埃里森就斥资3亿美元收购了夏威夷第六大岛屿拉奈(Lanai) 98%的土地,几乎将这个面积364平方公里的岛屿变成了他的私人岛屿。而岛上的居民则成为了他旗下公司的雇员。

为什么埃里森可以买下整个岛?拉奈岛原本是巨大的菠萝种植园,这些土地也属于水果巨头都乐公司(Dole)CEO大卫·默多克(David Murdock)旗下的公司。由于种植效益不佳,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拉奈岛上的菠萝种植园逐渐废弃,当地经济也陷入了困境。埃里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默多克手中低价收购了Lanai岛的绝大多数土地。

过去十年时间,埃里森旗下的公司不断在拉奈岛上投资兴建基础设施,甚至购买了一个航空公司,吸引豪华酒店和奢华餐馆入驻,将拉奈岛改造成了夏威夷最豪华的度假胜地。从汤姆克鲁斯到马斯克,超级明星和亿万富翁们都曾经乘坐私人飞机来到这里度假。拉奈岛上的奢华日餐馆Nobu,人均消费轻松超过了500美元。

2020年疫情爆发之后,埃里森就干脆直接搬到了拉奈岛定居。有趣的是,拉奈岛上最豪华的酒店是两间四季酒店,而盖茨正是四季酒店的真正所有人。盖茨与拉奈岛也有着不解之缘。1994年,盖茨正是在拉奈岛迎娶了前妻梅琳达,当时举办婚礼的Manele Bay酒店就是现在的四季酒店。

埃里森和盖茨,这对二十年前的软件时代曾经争夺全球首富宝座势同水火的超级富豪宿敌,如今退隐之后却以这样的方式联系在一起。“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最大地主居然是盖茨:超级富豪想干嘛?
比尔・盖茨晒个人旧简历,48年前期望月薪12000美元
比尔·盖茨:下次大流行病可能由生物恐怖主义袭击引发
盖茨:马斯克可能会让推特变得更糟,但别低估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