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的区块链、Web3和元宇宙布局

随着传统银行业受到新兴技术和不断发展的商业模式的挑战,摩根大通一直在寻求拥抱颠覆性趋势。尽管作为一家老牌银行,但这家金融巨头从未回避多元化和尝试现代技术,这从他们的创新和投资战略中可以看出。2015 年,华尔街银行首次尝试涉足区块链行业,摩根大通与巴克莱、BBVA等八家银行合作,组建了由R3牵头的联盟。在这篇文章中,我们通过在区块链、加密货币、NFT 和元宇宙等主题中探索摩根大通在这些领域的布局。

摩根大通与区块链的联系可以追溯到 2016 年 2 月——当时该银行通过利用数字资产控股公司开始对比特币基础支撑的区块链技术进行试验测试。第二年,他们推出了自己的区块链平台Quorum,希望探索 DLT(分布式账本技术)可能有助于加快其交易速度的潜在方式。然而,该银行与该联盟的合作是短暂的——第二年摩根大通与 R3 分道扬镳,以寻求一条独立的技术道路。尽管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声称比特币是“一种最终会爆炸的欺诈行为”,但银行间信息网络(IIN)的推出– 一个基于 Quorum 区块链网络以增强客户体验的新银行间支付平台 – 足以证明这家银行业巨头对区块链的热爱。2018 年,摩根大通推出了Dromaius,这是一款旨在测试以太坊区块链技术使用的原型。此外,这家华尔街银行通过其 3200 万美元的 B轮投资成为企业区块链初创公司Axoni的战略投资者。2019 年,为了促进机构客户之间的交易,摩根大通推出了JPM Coin,这是一种代表法定货币的数字代币,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支付转移。同年,摩根大通与微软合作,成为第一个通过Azure 区块链服务——使来自这两个平台的客户能够在云中构建和扩展区块链网络。

尽管如此,摩根大通的加密计划并不仅限于稳定币。2020 年,这家银行业巨头正在讨论将其 Quorum 区块链与基于以太坊的区块链初创公司ConsenSys 合并。大约在同一时间,摩根大通也开始提供现金管理服务,并同意为Coinbase和Gemini的美国客户处理美元交易。接下来的几个月见证了摩根大通加密之旅中的一些关键事件。这家银行业巨头将其区块链 Quorum 出售给了 ConsenSys。2020 年 10 月 27 日,摩根大通首次看到其 JPM Coin 被一家大型科技客户商业化用于全球支付。在此次活动的 24 小时内,这家银行公司推出了他们的第二个区块链Onyx,旨在捕捉金融服务行业向数字货币的重大转变。

摩根大通在 2021 年 3 月推出了投资于比特币的公司股票的加密货币敞口篮子时,急于加入加密货币浪潮。此外,摩根大通还投资了区块链公司 ConsenSys 和HQLAx,以及全球最大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公司Blockdaemon。这家银行业巨头使用区块链技术彻底改变支付领域的雄心并没有就此止步。摩根大通与星展银行和淡马锡一起创建了Partior——一家旨在开发针对跨境交易的基于区块链的批发支付网络的合资企业。在将交易活动数字化的关键举措中,高盛在摩根大通的 Onyx 区块链平台上启动了 JPM Coin 的数字化国债交易。尽管批评比特币并劝阻人们投资于比特币,摩根大通本身还是美国首批为其财富管理客户提供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基金的主要银行之一。接下来的一个月,他们推出了由加密公司NYDIG创建的另一个比特币基金,允许财务顾问开始将私人银行客户纳入其中。接近年底,摩根大通在该银行纽约总部举办了首届“TradFi 投资者加密经济论坛”活动,在那里它分发了在以太坊第 2 层网络Polygon上铸造的 NFT 。

对于这家银行业巨头来说,2022 年似乎已经开始了相当积极的发展。巴林中央银行使用 Onyx 完成了对 JPM Coin 的测试,允许BankABC在美国为巴林铝业 (ALBA) 推出实时支付。更重要的是,这家银行业巨头还通过在Decentraland推出 Onyx 休息室进军虚拟世界,并附上一篇解释企业如何在虚拟世界中找到新机会的论文。摩根大通、东芝和Ciena加入平台,认识到区块链网络面临的安全威胁,成功测试了可用于保护区块链通信的新加密网络,同时还投资了区块链情报公司TRM Labs。这进一步表明,尽管加密货币最初受到摩根大通领导层的怀疑和蔑视,但这并没有阻止公司拥抱其背后的技术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发展;随着该机构一次又一次地拥抱区块链、加密货币和其他web3 趋势,推动了银行业的持续发展。

毋庸置疑,这家华尔街银行对加密货币背后的技术进行试验是一个可喜的变化,这家银行业巨头为进入去中心化世界的下一阶段所采取的许多巨大飞跃已经引起了各行各业的关注。该公司下一步将开展何种新业务,只有时间会给出答案。【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金色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摩根大通的区块链、Web3和元宇宙布局
他乘私人飞机抵港免隔离,急于保住摩根大通在华业务
摩根大通:重新开放的憧憬之下 是时候减持科技股了
公募外资风云录:摩根大通的野心 上投摩根控股权谋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