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罚中国?美国付出9200亿代价

美国企图惩罚中国,结果反而惩罚自己。

据报道,拜登政府很快将宣布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部分商品免除(加征的)关税。这将是个难得的积极信号,但意义有限。这也应提醒中国为全球经济体系的未来不确定性做好准备。

事实上,拜登政府之前释放相关信息,就是默认美国输掉了与中国长达数年的贸易战。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贸易战对美国本身是不利的。中国并没有因为美国的措施而改变自己的贸易行为。贸易战也没改变美中存在巨大贸易逆差和贸易上互相依赖的结构性事实。同时,贸易战并没“给中国造成(更大)成本”。穆迪公司研究显示,美中贸易战中90%以上的关税成本由美国承担。全美零售联合会主席马修·谢伊说,自2018年关税生效以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已向美国进口商收取近1365亿美元(约合9200亿元人民币——编者注),这也大大增加美国消费者的负担。美国企图惩罚中国,结果反而惩罚自己。

因此,在通胀居高不下的当前,商业利益集团不断要求拜登政府重新考虑(对华)关税。据报道,拜登政府认为取消部分关税主要是为回应美国国内对高物价的不满,特别是面临年底中期选举的压力。行业代表也一直强调减少或取消对华高额关税的好处。这些因素促使拜登考虑削减一些关税,以表明白宫重视解决国内通胀问题。

但报道的“关税豁免”,并非对中国的全面关税削减,这表明拜登政府仍犹豫不决,生怕被解读为“向中国示弱”。目前政治环境下,华盛顿即使对中国政策的适度改变都可能遭到强烈质疑。削减关税最好被解读为针对美国国内问题的政治行动。白宫无意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做出大让步。相反,以美国贸易代表戴琦为首的一批对华鹰派正推动对与中国的经贸问题进行更大审查。因此,若关税豁免成为正式政策,也不代表对华态度的根本转变。

面对美国的复杂盘算,中国应继续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与其他国家建立更稳定的经贸关系,逐步扩大在其他经济市场的业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与沿线国家在投资、基建、新能源开发、扶贫等方面的合作也不断深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将大大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联系。在美国忙于国内政策斗争、拒绝与北京更深入合作之际,中国应更积极地拓展国际市场。在全球经济面临多重挑战之际,中国应大力支持全球经济发展和贸易协调沟通,以更积极主动的态度回应华盛顿的对抗性论调。【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环球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惩罚中国?美国付出9200亿代价
美贸易代表称将与中方就经贸问题展开坦率对话
美国或宣布中国未遵守贸易协议,还可能加征额外关税?
在美华人科研人员频遭打压,百名顶尖科学家联名疾呼:该收手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