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喉舌”重磅定调:本月料加息75个基点

随着美联储从上周末起正式步入7月议息会议前的缄默期,联储官员们将不被允许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市场的猜谜游戏似乎又将开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究竟会在本月底的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还是100个基点?

与上月一样,美联储再度在利率决议前,收到了一份极其不想看到的“爆表”通胀数据,不过与上月相比,美联储这一次或许要“幸运许多”——不至于被突发的数据“打得措手不及”!

在6月议息会议前,当时爆表的美国CPI数据恰好于美联储缄默期当周公布,这导致美联储几乎完全没有办法改变市场骤然升温的激进加息押注。

而这一回,虽然美国CPI数据的爆表程度更甚当时——一举迈入了“9时代”,但鉴于数据发布日正好卡在了缄默期前,美联储官员们依然能有机会地通过措辞指引,左右市场的加息预期。

自从上周三的美国6月CPI公布以来,已有包括美联储理事沃勒、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等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了公开讲话。而这些官员们无论鹰鸽程度如何,相关表态似乎都不倾向于立刻再加码加息幅度,即在7月加息100个基点。

“加息100个基点”预测被泼冷水

美国劳工部上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同比涨幅达到了9.1%,创下40年来新高,显示美国通胀压力继续在整个经济领域中蔓延。在这一数据发布后,市场对美联储本月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预期,曾迅速发酵至超过七成。

不过,Nick Timiraos称,虽然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在7月26日至27日的会议上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可能为更大幅度的加息敞开了大门,但在周六开始的缄默期之前,几位美联储官员却不约而同在最新的采访和公开评论中对这一想法泼了冷水。

一些官员已指出,就在他们以历史上最快的速度加息之际,有迹象表明经济活动正在趋于疲软。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上周四在一场会议上就表示,“人们不会想看到利率被过度提高。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本身就已经是巨大的。不要觉得没有达到10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我们就没有完成工作。”

“我们知道这份通胀报告会很难看,事实也的确如此——它比我们想象的更丑陋,”沃勒表示,“但是,我们不想单单根据一项数据就轻易制定政策,这一点很关键。”

与沃勒同属于鹰派阵营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上周也表示,在6月份CPI高于预期后,他倾向于坚持本月晚些时候加息75个基点,而不是更大幅度的加息。“我认为75个基点有很多优点,它使基准利率大致达到了政策制定者认为的中性水平,”布拉德称。

此外,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上周五在佛罗里达州坦帕湾商业杂志主办的论坛上则指出,大幅加息可能会导致经济不必要的疲软。

其他部分美联储官员则已经对近期加速加息的行动表示不安。在上月会议上投下利率反对票的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上周表示,“快速加息带来的风险是,收紧政策的速度超过了经济和市场的调整速度。”

美联储官员在过去的三场议息会议上已接连宣布加息,第一次是在3月份——加息25个基点;随后,美联储在5月和上月又分别加息了50个和75个基点,单次加息幅度已创下1994年以来之最。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将联邦基金利率作为主要政策制定工具以来,美联储还没有尝试过单次加息整整1个百分点。

利率期货市场出现巨量“对赌”

根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的定价显示,目前利率期货市场预计美联储在本月议息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71.5%,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28.5%。

有业内人士表示,加息整整一个百分点除了可能加剧经济衰退风险外,也还存在着不少其他弊端,例如可能会让官员解释未来的政策策略变得复杂。

美联储前理事、目前经营着预测公司LH Meyer的Laurence Meyer就表示,美联储要想一举加息100个基点,最好要找到一个非常合理的理由——例如,官员们必须澄清是什么导致了又一次的政策转变,以及是什么导致他们迈出更加激进的步伐,但他们现在显然没有。

而如果只是再度加息75个基点,官员们就可以有更多余地发出不同的信号:即表明他们有能力在需求和通胀持续高涨的情况下保持这一历史性的大幅加息速度,也能够在通胀和经济活动放缓的情况下放缓加息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上,上周五曾出现了一笔震动市场的大单,这笔交易的方向是“对赌”上周骤然升温的美联储本月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测。这个2022年10月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头寸建立于强于预期的6月份零售销售数据发布后不久,如果美联储本月再加息75个基点,这个头寸就将获利。

该笔交易成交于纽约时间周五上午8:47,规模达3万份合约,占该期货截至周四总未平仓合约的15%。它相当于每基点价值125万美元,名义价值1500亿美元。这笔交易后,10月合约一度大幅上涨,达到盘中高点。

上周早些时候,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ay Bryson等人也曾在CPI数据出炉后呼吁更大幅度的加息,但在上周五Bryson承认这一押注的吸引力已有所下降。他表示,“尽管这一话题的讨论料将被美联储摆上桌面,但要想使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测获得绝对多数官员的支持,仍有些过于激进。”

无论如何,业内人士在本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前的相关博弈热度,提前一周多的时间就开始升温,都显露出市场当前对此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即便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美联储只是再度加息75个基点,其过去5个月的加息幅度也已经将相当于2015年至2018年上轮加息周期幅度的总和——这将使利率上调至2.25%至2.5%之间,更接近官员们对既不刺激也不限制需求的中性利率预估。【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联储喉舌”重磅定调:本月料加息75个基点
美联储在现编剧本?应对通胀不利 鲍威尔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
前纽约联储行长警告:美联储明年将亏损
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大幅加息涌入美元避险 黄金等贵金属价格下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