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质获批困难,小米造车还差“临门一脚”

彭博社最新消息,小米的电动车项目正遭遇监管部门的批准难题,这对前期已投入100亿元攻克造车难题的雷军来说,是摆在量产之前的一大障碍。

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最近几个月,小米一直与国家发改委就造车许可事宜进行谈判,但至今未获批成功。

自从去年3月高调官宣造车之后,小米的电动车项目就备受业界关注,雷军也从昔日驰骋科技圈的“雷布斯”摇身一变,成了被贴上跨界造车标签的“雷布斯克”,其外号也将美国硅谷两大技术偶像融合为一。

只是将他和马斯克相提并论,不知未来对应小米电动汽车的,究竟是特斯拉享受的机遇,还是承受的风险。当然,自从入局造车之后,无论是小米集团还是雷军个人,对电动车业务的信息披露也是极为谨慎的。

如今,造车的赛道是越来越卷了,就连抱上华为大腿的金康赛力斯,也在现实面前降低姿态,挥手与昔日的“小康”作别,从8月2日起,证券名称也改为“赛力斯”,向新能源车企彻底转型。

面对市场的火热,小米依旧对披露的造车细节十分谨慎,甚至就连小米京津分公司总经理罗宝君此前所说的,今年第三季度就可以看到的工程样车,现阶段也没有一点消息。

就在这周,有国内媒体爆出小米汽车将于9月软模车下线的消息,且后续将如期进入场测和冬测周期。但是,媒体这边传得沸沸扬扬,小米那边依旧一如既往地“沉得住气”,对相关新闻并没有予以任何置评。

的确,虽然小米造车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关于造车项目的进展却是扑朔迷离。

此前也有熟悉内部情况的相关人士表示,小米汽车的内部营销部门至今还没有组建,也没有太多可公开的造车细节,这让业界对其造车的真实进展又多了一丝质疑。

那么,造车项目究竟遇到什么难题?

对于雷军来说,完成造车大业有几个必经的阶段。初期,无非是投钱(找钱)、组团队(招人)和定方向,这对于连续创业者雷军,以及积粮丰厚的小米来说,并不是大问题——

就连雷军自己也在去年3月的造车官宣时直言:“我们有什么?我们有钱!”

至于团队组建,小米汽车已经成功邀请到原吉利研究院院长胡峥楠、原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周钘等精兵悍将加入,后来又有一批微软的技术大牛加盟,团队人数也已经高达1600人,可谓已组成一支虎狼之师,就等着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第二个难题是产品,其中包括定位、设计、研发和生产等。

这一点,产品经理出身的雷军也是雷厉风行,早早成立了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专利布局方面开始发力。

雷军自己也曾在小米直播间表示,公司此前做过消费者调查,有45%的人希望是轿车,40%的人希望是SUV,三分之二的人支持小米生产十万元以上的汽车。

由此可以大概率推断,小米的第一辆车极有可能是10-30万元价位的轿车或SUV,而从后面媒体曝光的测试车辆看,小米的两辆测试车均为轿车。

由此看来,目前将小米造车项目阻拦在量产门前的,极有可能是造车资质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整车工厂已经落户北京经开区,由此推断雷军已决定自建工厂,未来大概率不会选择代工生产的模式。那么,小米造车迟迟不能量产的关键障碍,极有可能就是造车资质——

如若小米自己申请生产资质,相关部门的审批就是最为重要的“临门一脚”。【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汽车公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资质获批困难,小米造车还差“临门一脚”
团队规模超1000人!小米汽车进展超预期:首款车预计2024年量产
北京市今年将推动小米汽车开工和理想汽车建设
【人事】小米汽车任命李肖爽任副总裁,负责产品、供应链及市场工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