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再度减持阿里巴巴,套现340亿美元,持股比例降至14.6%

8月10日,阿里巴巴大股东软银集团宣布,董事会同意结算至多2.42亿份阿里巴巴ADR(“美国存托股份”)的远期合约,预计交易总收益达4.6万亿日元(约合340亿美元),持股比例降至14.6%。

截止7月中旬,软银手中的阿里持仓已经下降至23.9%。

此前市场就曾有传言称,软银集团今年已经通过“预付远期合约”卖掉对阿里巴巴的半数持仓。

套现阿里巴巴“回血”

今日,阿里巴巴港股也发布自愿公告,公司股东SoftBank GroupCorp.(包括其附属公司,“软银”)今日宣布,其董事会已批准提前股份结算软银先前与数家金融机构交易对手订立的使用软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筹集资金的若干预付远期合约。将提前结算的预付远期合约涉及最多约2.42亿股的阿里巴巴美国存托股份,占阿里巴巴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9%。

根据软银集团作出的公开披露,上述股份结算将于2022年8月中开始,预计将于2022年9月底完成。

软银集团预计,该预付远期合约的股份结算将不会导致于各金融机构交易对手向市场额外出售任何阿里巴巴股份,原因是合约所涉及的公司股份在发生上述变现交易时已经由交易对手在市场上进行对冲。

上述股份结算完成后,软银预计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占比将下降至约14.6%。

软银集团发布的公告还显示,该交易预期能为软银集团带来4.6万亿日元(约合340亿美元)的现金。

软银集团表示,通过提前结算这些合约,集团能够了结对未来现金流出的担忧,同时减少与这些合约相关的财务支出,有助于公司增强防御目前严峻市场环境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软银表示完成交易后,集团手头的阿里巴巴股权占后者整体流通股的比例,将从6月底的23.7%下降至14.6%,这也意味着软银手里的阿里巴巴持仓在跌破20%占比后,将不再可以按权益法并表。

软银一季度巨亏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软银集团刚刚披露历史最差季度业绩。

8月8日,软银集团发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自然月4-6月)。财报文件显示,软银集团在该季度录得约3.16 万亿日元(约合245亿美元)净亏损,打破了上季度刚刚创下的最大单季亏损纪录。

而去年同期,软银集团录得净利润7620亿日元。

软银集团最新季报严重亏损的主要原因包括投资损失。集团旗下软银愿景基金第一季度亏损2.33万亿日元,上年同期收益为4519.3亿日元。其中导致其亏损较多的个股包括Coupang公司、商汤科技、DoorDash,贝壳找房、Wework等。

财报中,软银集团将亏损的原因归为科技股大跌以及日元贬值造成的股份价值严重缩水。

此前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已从许多科技公司套现退出,比如Uber、房地产交易平台Opendoor,以及运营贝壳找房服务的KE控股公司。

软银强调,自从2000年首次投资阿里以来,两家公司已经建立了紧密的关系,在这次交易后虽然计算会计报表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但两家公司仍将维持友好的关系。【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e公司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软银再度减持阿里巴巴,套现340亿美元,持股比例降至14.6%
今年第二季度巨亏231亿美元 软银旗下愿景基金准备裁员
旗下愿景基金持续亏损急需现金 软银抛空所持Uber全部股份
愿景基金亏损创新高 软银多位高管薪酬大幅下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