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教授”陈春花又辞职 这次是中国银行

从北大辞职后,“网红教授”陈春花又辞去一家银行的独董职务。

8月30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因个人工作原因,陈春花女士辞去该行独立非执行董事、董事会企业文化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人事和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

据悉,此前因华为“心声社区”的一则声明,知名企业顾问、管理学学者、网红教授陈春花陷入了学历事件的舆论风波。

辞去中国银行独董职务 去年年薪50万元

8月30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收到陈春花的辞呈。因个人工作原因,陈春花辞去该行独立非执行董事、董事会企业文化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人事和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

该辞任自8月29日起生效。

“本行董事会对陈春花女士任职期间对本行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中国银行在公告中写道。

据澎湃新闻,陈春花自2020年7月起任中国银行独立董事。

据中国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陈春花从中国银行获得的税前报酬为50万元。

据每经小编了解到, 陈春花目前仍担任华油能源(HK01251)非执行董事,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其年薪为41.6万元。

头顶光环的“网红教授”博士学位受质疑

资料显示,陈春花1964年出生,籍贯广东湛江,于1986年获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工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院工商管理硕士。

陈春花2016年入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担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

陈春花拥有教师、作家、企业家等多重身份,不仅研究企业文化管理、组织行为学、中国企业成长模式等领域,还两次出任大型企业的CEO,也曾担任多家知名企业顾问以及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陈春花也是头顶光环的“网红教授”,两次获评《财富》“中国50位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蝉联四届《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25位商界女性”。出版著作近30本,代表作有《共生》、《协同》、《领先之道》等,专注于中国企业成长研究,数字化时代组织管理创新研究。

7月6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的一则“声明”,将网红教授陈春花推到了舆论焦点上。声明称:“近期网络上有1万多篇夸大、演绎陈春花教授对华为的解读、评论,反复炒作,基本为不实信息,我们收到不少问询,所以正式声明:华为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

上述华为声明发出后,在舆论的关注下,陈春花在爱尔兰求学所获博士学位受到质疑。其所就读的“爱尔兰欧洲大学”,被曝出是个“学历工厂”。根据报道,“爱尔兰欧洲大学”非但不是中国教育部认证的爱尔兰大学之一,甚至连爱尔兰教育部也从未承认过这所学校。它既没有校舍,也没有真正的师资,所颁发的文凭更是一文不值。

随后,北大国发院官网上删除了陈春花“爱尔兰欧洲大学工商管理博士”这项教育背景,新加坡国立大学官网也已删除了陈春花的个人简历。

北大此前已终止其聘用合同

8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发布声明,“近期,我校对陈春花老师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8月3日,我校国家发展研究院收到了陈春花老师的辞职申请。学校按程序终止其聘用合同。”

8月3日中午,陈春花在其个人自媒体账号“春暖花开”发文《陈春花:一封公开信 》,公开回应公众质疑。信中主要表达了以下几点内容:

1,2016年见了任正非一面,被盗版机构不实宣传炒作,给华为带来的困扰表示遗憾和歉意。“就此事件而言,我们都是受害者。”

2,博士学位未被认证。2016年入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是北大国发院主动邀请的,已如实告知博士学位未被认证的情况。

3,慎重考虑后决定:将一如既往坚持自己的定位。

在上述公开信中,陈春花称:我毕业于华南工学院无线电技术专业,随后留校讲授马哲课程八年(期间于北师大进修学习哲学与伦理学)。之后决定就读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学习管理学专业知识并了解中西文化的不同。我认为还需要寻找到一个基于哲学或者价值观视角研究企业成长问题的导师,通过文献阅读,我找到了苏东水教授。

陈春花称,论文导师苏东水教授推荐自己就读爱尔兰欧洲大学DBA.2003年2月,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出台,执行时间为2003年9月,随后自己才知道所获得博士学位未被认证,自己的这段求学经历是在国家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学历学位认证相关规定出台之前。“对于苏东水老师让我读他的博士,至今我仍然感激。”

对于有关北大聘用过程,她表示,“2000年5月,我已在华南理工获聘教授。在2003年学历学位认证相关规定出台后,在涉及到可能影响组织对我的聘用评价时,如2010年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聘为客座教授,2016年入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我都如实告知博士学位未被认证的情况,以及自己求学的过程。”“在北大人事系统中,我的学位认证材料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学位。”【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红教授”陈春花又辞职 这次是中国银行
【特别报道】陈春花将起诉
陈春花回应华为声明、博士学历、北大聘用过程等争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