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噩梦一周”

身为世界首富的马斯克,似乎从来都不在乎别人的眼光,甚至于“忙着”制造话题。但这并不能掩盖特斯拉面临的风险。截至上周收盘,特斯拉的股价暴跌近16%,收于223.07美元,创下了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差单周表现。而自年初以来,特斯拉股价已下跌超44%。虽然近期由于美联储加息,美股整体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但频频出现的事故加上常常信口开河的马斯克,特斯拉也逃不过信任危机和腹背受敌之困。

交付量不及预期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影响股价的因素的确不少,但是对正处于成长期的特斯拉来说,其销量表现可以说是投资者判定企业是否良好运营的一个重要指标。而特斯拉在10月初披露的三季度交付数据,显然没有达到投资者们的预期。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三季度产销快报,其在该季度共交付了343830辆电动车,其中Model 3和Model Y一共交付了约32.52万辆,占比接近95%,看上去月均超过10万辆的交付量并不少,但这一数字依旧低于此前预计的35.79万辆,这也导致了其在公布当天的10月2日股价大跌8%。

对于交付量不及预期以及股价下跌,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特斯拉方面,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摩根大通分析师Ryan Brinkman表示,“尽管特斯拉继续指出,供应紧张限制了交货,但需求破坏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另外,特斯拉频频被曝出的长途续航不足、系统故障、刹车失灵等问题也让众多消费者驻足观望。

除此之外,特斯拉研制的智能机器人技术不及预期也是股价下跌的重要原因。10月1日,特斯拉举办的2022 AI Day活动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正式对外展现了公司研发的人形机器人“Optimus”原型机。然而,机器人需要借助人力、行动迟缓等情况显示出,其智能机器人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仅有的好消息来自中国市场。虽然特斯拉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和德国柏林的新超级工厂产量已经实现大幅增加,但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依旧是特斯拉产能的主力。10月9日,据特斯拉中国消息,9月特斯拉交付量超过8.3万辆,再次创下月度交付的新纪录。

此外,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完成近40万辆的销量,加上9月份的8.3万辆,特斯拉中国今年前三季度交付量已与去年全年48万辆的交付量持平。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9月国内新能源车销售依旧保持强劲态势。近期零售较强的内在原因是前期消费释放、政策推动,此外新能源车市场供给改善,叠加油价仍处高位电价锁定,也带动了电动车订单量上涨。

马斯克为推特套现

除了特斯拉自身表现不如预期外,作为特斯拉CEO的马斯克对于特斯拉股价也有着重要的影响。

此前,马斯克曾公开表示,计划以每股54.20美元的价格收购社交App推特,这一收购将耗资超过440亿美元,该消息一经公布,特斯拉股价便大幅跳水,因为不少投资者担心,马斯克为了筹集资金,势必将会出售手中的特斯拉股票以进行套现。

之后马斯克便开启了套现之旅。有数据统计显示,仅在今年,马斯克已经抛售了超过15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他在4月卖出了85亿美元的股票,在8月又卖出了69亿美元。理由主要是为收购推特筹集资金。

不久后,马斯克似乎又后悔了。他以推特存在有大量“虚假帐号”这一问题发难,并在7月宣布中止交易。不过推特随即将其告上了法院,要求其履行此前的收购承诺。

随着审判开庭时间的推进,马斯克又在10月4日改变了想法。推特方面发布公告称,马斯克的律师向公司致信称,同意按照4月25日签订的协议完成收购事务,即以每股54.2美元交割这笔高达440亿美元的生意。

目前,马斯克已经拥有推特约9%的股份,还需要375亿美元来收购剩下的股份,他有大约130亿美元的债务来帮助融资,并且已经出售了150亿美元左右的特斯拉的股票,另外还有70亿美元来自其他人,这样算下来,他可能还会卖出约20亿美元的特斯拉的股票。

不过在特斯拉10月19日公布三季度财报之前,马斯克还不能进行这个操作。Bear Traps Report的作者拉里·麦克唐纳(Larry MacDonald)认为,投资者将利用这一窗口期,抢在马斯克前面,在他出手之前卖出。

未来的风险

尽管遭遇抛售,特斯拉的市值仍然超越了大多数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特斯拉目前的股价是其预期收益的51倍,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6倍,苹果的市盈率为23倍。

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Nicholas Colas表示:“目前,特斯拉在美国大型科技公司中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的基本增长轨迹比其他任何公司都清晰得多。然而,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它还具有最高的“关键人物”风险。对许多投资者而言,马斯克对特斯拉的专注度是非常有价值的。”

作为当今世界首富,马斯克麾下还有SpaceX和脑机接口等明星公司。一些投资者担心,若成功收购推特,可能会分散马斯克对特斯拉的注意力。Zacks客户投资组合经理 Brian Mulberry评价称:“马斯克可能是个天才商人,但他仍然是人,一天仍然只有24个小时。”

除此之外,当前全球经济衰退的警告,也让投资者担心特斯拉此前的销量预测是否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由于经济表现不佳,不少消费者都放缓了包括汽车在内的高价格商品的购买进程,这也可能会对特斯拉未来的销量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也有很多投资者态度谨慎。他们认为特斯拉面临着种种逆风因素。比如“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日益加剧的竞争威胁、消费者因高通胀而在支出方面更为谨慎、公司股价估值过高”等。

Grace Capital首席投资官Catherine Faddis指出:“当其他高增长、高估值的股票遭受损失时,特斯拉的股票会保持光环效应并继续强势吗?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 在一些专业投资者看来,当前的特斯拉股价仍然存在有一定的水分。【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印度主动提出降低英国汽车进口关税,特斯拉还要等等
特斯拉的“噩梦一周”
近期股价下跌超10%,特斯拉投资者担忧:马斯克又要大幅套现
刷屏!特斯拉“擎天柱”亮相,目标价不到2万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