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近 20 年最大降幅!全球PC出货量暴跌超15% 拐点何时到来?

近日多家市场研究机构披露的最新PC市场数据均显示,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大幅下降。而需求不振的背景下,包括整机厂在内的产业链公司陷入泥潭。

“过去两年受益于移动办公和线上教育的突增性需求,PC市场规模增速表现优异,2022年这两类的需求已经接近饱和,没有进一步的爆发式增长。”GfK中国电脑品类资深分析师张愉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宏观经济相对压力较大,也抑制了一部分的消费购买需求,因此市场整体增速回落。

近日,多家调研机构披露最新的PC市场数据。

Canalys于10月11日的报告显示,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在 2022 年第三季度遭遇需求大幅下滑,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总出货量下降 18% 至 6940 万。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受影响最大,同比下降 19% 至 5470 万台。

Canalys 高级分析师 Ishan Dutt 表示,今年上半年经济放缓之后,个人电脑市场目前遭遇了创纪录的同比跌幅。虽然第三季度的出货量仍与疫情前相当,但所有细分市场的需求正在迅速恶化。

研究公司Gartner和IDC同样认为第三季度全球 PC 出货量下滑幅度较大。综合三家数据,全球 PC 出货量下滑幅度约在15%到20%之间。Gartner指出,这创下 20 多年来的最大降幅。

不过中国PC市场的表现优于全球市场。

张愉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1-8月,中国PC零售市场整体销量同比下滑2%,相较全球市场表现要好很多,这是中国和海外市场的差异。

大盘下行,包括整机厂商、代工生产商和PC产品零部件供应商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联想集团最新的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IDG板块销售额同比下降2.7%至142.7亿美元。华泰证券指出,联想2Q22库存周转天数已升至54.8天,创下5年内新高;多家外媒报道,英特尔计划大幅裁员以降低成本;笔记本电脑结构件模组业务为主的春秋电子(603890.SH)和英力股份(300956.SZ)2022年H1净利润均出现两位数下滑。

春秋电子在中报表示,如果未来笔记本电脑市场景气程度下降、笔记本电脑出货量下滑,主要客户减少采购量或者不再采购本公司的产品,将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下游行业周期性走弱,春秋电子在记者致电咨询时表示,笔记本电脑出货量下滑是基于疫情前两年大幅增长的一个对比。公司有导入新客户,有可能增量订单的量正好对冲掉存量减少。新客户主要指惠普、戴尔,去年就已经开始导入,今年预计会有更多订单流入。

记者发现,对于市场何时迎来拐点,业界判断并不一致。张愉告诉记者,市场不可控因素较多,暂时没有明确的判断;Canalys 高级分析师 Ishan Dutt 表示,尽管当前环境不利,但个人电脑对于支持新的工作方式并帮助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的重要性仍不容小觑。客户群体的旧设备也需要更换,市场有望在 2023年下半年复苏;而有面板厂商高管认为,IT面板行情最晚明年恢复。

TCL华星COO赵军从IT面板的角度做出判断,其之前对财联社记者表示,IT面板下行是过去宅经济需求过度透支所致,影响的效应最迟明年上半年可以得到消化。【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近 20 年最大降幅!全球PC出货量暴跌超15% 拐点何时到来?
中国PC市场第三季度出货量超过1500万台
商用PC需求增长补位消费级市场,惠普、戴尔业绩超预期
第二季度PC市场增长17% 苹果继续位居榜首,苹果第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