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融花:元宇宙的起源

Metaverse一词由前缀meta(意为超越、元)和词根verse(源于 universe宇宙的尾部)组成,直译就是元宇宙。

这个概念最早出自尼尔·斯蒂芬森 1992 年出版的科幻小说《雪崩》(Snow Crash),该小说描绘了类似真实世界的虚拟世界--元界(Metaverse),,而所有真实生活中的人们都拥有一种网络分身 Avatar。

维基百科对元宇宙的描述是:通过虚拟增强的物理现实,呈现收敛性和物理持久性特征的,以未来互联网,具有连接感知和共享特征的 3D 虚拟空间。

引用已有的小说、电影:雪崩、神经漫游者、黑客帝国、头号玩家等,以便更好地了解什么是元宇宙。

所以元宇宙是一个集体的虚拟共享空间,包括所有虚拟世界和互联网的综合,包括但不限于现实世界的衍生物或副本,但并不等同于增强现实技术。

从产业来看,在互联网现阶段,存量市场业已稳定的相互封闭、零和博弈、内卷竞争及垄断化的格局,在元宇宙新的增量空间是否能在本质上改变,实现去中心的愿景?从互联网巨头进军元宇宙的态势来看,依旧是在元宇宙的6层架构(区块链、应用、软件、系统、硬件计算平台、硬科技)上各自抢滩、各占赛道,争抢领跑者,完全的开放和去中心化或许很难实现。

同时,元宇宙勾画的以开放自由、去中心化、自主创造价值和文明形态、沉浸体验等为特征的理想世界,也蕴含不同层次的主体风险,完全自由化、去中心的自组织需要参与者具有高度的专业素养和自觉自省,而上升到社会层面,难以弥合的数字鸿沟和文化区隔才是现实,而集体共享、多人协作的创作环境也伴随难确权、难追责、利益难分割等问题下的纠纷或冲突。

另外,随时随地进入元宇宙所提供的临场感与沉浸感一方面基于技术的隐蔽性可能是对隐私更为多重、更为无感的侵害,并附加沉浸后虚实切换困难带来的成瘾风险和对个人“时空边界”的无法自制,另一方面可能意味着更深刻的剥削,技术与资本的深度融合使得技术具有了超级权力,使人类生活更自由、更便捷,也使得人类与其真实的生活世界日益疏离,并使得人类的日常生活方式沦为资本再生产的手段,最终达到“人类创造力的总体商品化”。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普融花:元宇宙的起源
普融花:元宇宙中的营销需做哪些准备
普融花:元宇宙与现实平行的虚拟世界
普融花:元宇宙数字人如何形成商业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