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项目折戟后 组织变革救得了用友吗?

  刚刚进入2023年,在资本市场萎靡了许久的用友网络就传出组织架构调整的消息。根据用友的战略,将成立23个行业客户与解决方案事业部,“对大型企业客户的数智化解决方案与服务将由此前的‘以地区为主,地区+行业’组织模式升级为‘以行业为主,行业+地区’的运行模式。”

  用友在组织架构上大动干戈的背后,是其希望更好地深耕大型企业市场,弥补之前实施和交付上的短板。但对于用友此举,外界看法不一,有业内人士表示,用友新组建的23个行业板块的总经理,是用友网络此前各地分公司的总经理竞聘上岗而来,而非根据行业属性选出优才,因此能否成功还是个问号。

  此外,人员的大幅变动,也会导致用友对大客户的服务响应滞后等问题。单一的组织转型策略,恐怕很难彻底解决用友市场开拓进度缓慢、业绩增长疲软的难题。

  实际上,留给用友的时间没有多少。前不久有消息曝出,华为叫停了用友负责的财经ERP项目,主要原因系用友的产品和交付无法满足前者需求。此消息是否属实还有待进一步考证,但如果确有此事,则是给用友在大型企业市场上的当头一棒。建立口碑需要数年,毁掉口碑只需要一天,标杆客户流失,或将对用友在大企业客户中的印象产生深远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用友本就不擅长中小企业市场,曾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一两年在中型市场,不少原本用友的客户选择了其他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而一旦用友在大企业市场再“搞砸”,则会把自己逼上绝路。

  用友的窘迫已经先行反映在财务数据上。截至2022年三季度,用友营业总收入55.95亿元,同比上升13.43%,归母净利润-5.4亿元,同比下降525.0%。而此前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业绩时,即已暴露出用友网络的危机。当时,用友网络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2.43亿元到2.7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这是自用友2003年上市以来年中的最大亏损。

  更严峻的是,用友在资本市场上的声誉也受到了严重挑战。主要原因系上次定增前后业绩差异过大导致股价大跌,使得众多参与定增的明星机构损失惨重。2022年1月26日,用友发布定增公告,最终确定17名发行对象,不少知名机构获配股份。然而此后,用友股价持续下跌,最低点与定增价格相比跌幅约四成,参与定增的机构悉数被高位套牢。

  有媒体报道称,该定增方案此前之所以吸引大批明星投资机构,系用友网络在明知去年底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不佳的情况下,仍然给出了大幅高于实际的业绩指引。2021年初,用友对主营业务“云服务与软件”给出的全年营收同比增长的市场指引是25%。但是当用友于2022年3月发布2021年年报时,营收仅增长15%左右,令各大投资人大跌眼镜。

  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中国经济需要强复苏的关键时刻,若用友因为自身原因而无法发挥最大价值为中国企业赋能,为数字经济添砖加瓦,那就真的赶不上数字化这趟“高铁”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标杆项目折戟后 组织变革救得了用友吗?
高瓴、高毅、易方达等多明星机构“踩雷”,投资用友网络半年浮亏超30%
业绩指引不是业绩承诺 用友网络当直视舆情焦点
用友网络亏损主营遇瓶颈,定增有蹊跷?机构浮亏超4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