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体验吸引用户到店却变强制套路消费 抖音医美广告乱象再曝光

随着现代社会中人们对外貌、体型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美容美体机构应运而生。但是行业的野蛮生长不免有乱象伴生,一些不法分子依附在抖音等平台通过虚假宣传进行大量的引流,以图重利。在利益驱使下,抖音也并未充分发挥平台审核作用,对其放宽束缚,任其在用户页面“刷屏”推广,给众多的消费者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近日,有网友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发文称,其在抖音上看到推送“蕾特恩专业祛痘”广告,“19.8元即可了解皮肤问题”。可到店之后,店员便说该网友“皮肤不好”推荐办卡,紧接着店员又称国庆期间有“减1000元”的优惠活动再一次诱导其办理套餐,最后该网友在某平台办理12个月分期贷款后无力偿还。

经调查,记者发现,在投诉平台上,抖音中的蕾特恩专业祛痘是“常客”。该医美机构通常在抖音平台上刷屏,多以“8.8元祛痘”、“16元祛痘”等低价预约体验吸引顾客,进而诱导其购买产品及套餐,让顾客一步步踏入消费陷阱。一名网友在聚投诉平台称,其购买体验套餐想要到店消费,店员直言“18元抖音体验套餐”并没有效果,之后便夸大网友的皮肤问题,诱导其办理套餐项目。令人震惊的是,该网友在第一次体验后立即出现了“脸红”的过敏状况,但是店员不顾其不良反应,反而进一步推荐店内产品。网友窥见端倪后及时止损,但上当容易,维权难,该网友至今未收到退款。

“免费体验”、“低价体验”等虚假宣传标语不仅出现在抖音的祛痘护肤广告中,在售卖减肥药的药品机构广告中也屡见不鲜。今年4月,孟女士在刷抖音的时候看到可以“免费领取”减肥产品的推送。其与该机构取得联系后,对方美其名曰“398元可以瘦十斤”、“限时优惠”欺骗孟女士下单购买。在孟女士反馈没有效果之后,该机构又将她推荐给高级营养师“杨先生”,杨先生以其为“特殊体质需要调理”、“不减就会反弹40-80斤,还会引发各种疾病”为由,进一步诱导其进行消费,消费总额高达2万多元。从免费领取到398元再到2万多元,孟女士一步步走进抖音背后无良机构布好的陷阱之中。

很显然,字节跳动在初次试水医疗领域之后,就已禁不住医疗广告带来的巨额利益诱惑,而与不良医疗机构合作,堂而皇之地将此类虚假宣传的医疗广告放入其平台的推荐页面正是绝佳手段。抖音平台审核对虚假广告选择性“失明”,对用户的巨额损失视若无睹,也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实际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早有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准确,不得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否则,将被认定为欺诈行为,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由此来看,抖音上的虚假宣传医疗广告由来已久,数量颇多,相关投诉更是数不胜数,更需要有关部门及时对其进行监督整改,避免用户权益受到侵害。与此同时,抖音的用户们在浏览信息时也需要擦亮双眼,认清虚假宣传广告背后的消费陷阱,规避其中的风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低价体验吸引用户到店却变强制套路消费 抖音医美广告乱象再曝光
抖音汽车logo曝光:风格与抖音APP一致
抖音诉腾讯不正当竞争案最新进展:抖音撤诉
抖音入侵美团:餐饮是美团的基本盘,现在抖音也想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