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孟晚舟案再开庭,“惊天丑闻”将揭开

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26日上午10时,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继续进行。

在此轮聆讯中,控辩双方将围绕加执法部门在拘押孟晚舟的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滥用”的问题,对证人展开交叉质询。

在法庭为本轮聆讯预留的5天时间内,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皇家骑警的相关证人将在庭上接受询问。孟晚舟的律师团认为,在孟被拘押的过程中,美国政府官员指示加拿大皇家骑警和边境服务局官员进行了带有欺骗性和不正当的搜查,因而违反了法院令和孟所应享有的基本权利。

华为加拿大公司在26日发出的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相信加拿大司法体系能够维护诚信,确保公义。华为一直对孟晚舟的清白抱有极大信心,并将继续支持她揭示权利遭侵犯的幕后真相。

机场消失的3小时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2018年12月1日,在美国的驱使下,加拿大的司法系统在扣押孟晚舟的程序中,存在大量的违法和滥用权力的行为。

其实,通过以往的新闻报道、现场监控视频、执法人员的现场笔记,去复盘扣押孟晚舟的全过程,几乎可以断定,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是美国一手操纵的有预谋的政治陷阱。

2018年11月30日,孟晚舟被捕前一天,加拿大法院签发临时逮捕令中明确要求该国执法部门“立即逮捕”孟晚舟。按照该国执法流程,加拿大警方理应在孟晚舟入境加拿大的那一刻起就将其逮捕。就这一点,负责此案的加拿大皇家骑警格拉夫(Janice Vander Graaf)在其11月30日的执法笔记中也有提及。她甚至建议,飞机一落地,就登机对孟晚舟进行逮捕。

 加拿大警方11月30日执法日志明确“登机执法”行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法院文件截图

加拿大警方11月30日执法日志明确“登机执法”行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法院文件截图

然而到了12月1日,加拿大皇家骑警突然改变计划,要求加拿大边境服务局配合。后者则以“入境检查”为由,强行扣留孟晚舟长达3小时。这段时间内,早前接收加拿大法院“立即逮捕”的加拿大皇家警队,并未做任何笔记。

直到当天下午2点15分,孟晚舟落地加拿大并在机场“消失”3小时后,又在加拿大皇家骑警和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执法人员的笔记中出现。就双方各自的说辞来看,加拿大皇家骑警笔记显示:孟晚舟在经过“海关检查”后转移到另一个房间,7分钟过后被加拿大皇家骑警实施拘捕;而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执法人员科克兰德(Scott Kirkland)事后通过宣誓书的形式阐释:(当天)14点11分“海关检查”结束,孟晚舟被带到另一个房间(由加拿大皇家骑警实施逮捕)。

需要注意的是,加拿大皇家骑警以及边境服务局在这3小时内对孟晚舟进行的“搜查”行动,其实都是不符合法律程序的。根据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官网资料,该机构若要就对象展开拘留行为,必须提供解释。此外,该机构必须允许被拘捕对象使用手机请求法律援助。

但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执法人员柯兰德(Scott Kirtland)执法笔记显示,孟晚舟的手机在下飞机后在第一时间就被收缴,不具备对外联系的条件。此外,华为方面律师在《卫报》今年3月的报道中透露,加方执法部门在拘留孟晚舟时,并未告知其拘留缘由。

美国一手操纵的“惊天丑闻”

如此庞大且有预谋的集体违法背后,不仅仅是加拿大执法系统的黑暗错乱,更是与美国关系密切。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对孟晚舟的审问,主要围绕在与美国起诉相关的、华为在伊朗的业务交易等问题上,都是与入境无关的问题,显然已经违规违法。

在审问过程中,一位执法人员更是强迫孟晚舟交出了电子设备的密码,并在笔记本上仔细记录了这些密码。

这名执法人员还在另一张“单独的纸条”上重新写下了这些密码,并将纸条放在柜台上孟晚舟电子设备的旁边,现场的摄像头记录下了这一切。

在结束审问后,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偷偷拿走了包含手机号码和密码的那张纸条,之后又偷偷被移交给了警察。

这些信息进入加拿大警察系统后,一位名叫Ben Chang的警官竟然将孟晚舟的电子设备序列号、SIM卡、国际移动设备识别码以邮件方式发送给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

一旦FBI掌握了国际移动设备识别码,美国当局就可以查到呼入和呼出电话、电话号码、通话时间、持续时长以及手机信号塔的位置所在。

而这一切,竟是美国一手谋划的。

参与拘留孟晚舟的一名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官员,随身带着2个“法拉第袋”,可以防止袋子中的电子设备被无线接入,被远程擦除或修改里面的内容。

而携带“法拉第袋”,是美国纽约东区助理检察官要求的,执法机构必须获取目标人物所携带的所有电子设备,并将电子设备放入“法拉第袋”中,以防止设备内容被无线信号远程擦除或修改。

这一要求,被加拿大皇家骑警在其工作笔记中详细记录:“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执法人员,会根据FBI的请求,找出孟晚舟的电子设备并将其放入袋子中。”

事后,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客运业务主管Nicole Goodman假惺惺地追悔道,密码不应由边境服务局提供,因为密码是在检查期间获得的,不能用于访问设备,也不能与第三方(即其他执法机构)共享。

案件或将迎来重大转机

10月26日至10月30日,孟晚舟案再次开庭。

在孟晚舟被捕的整个过程中,加拿大皇家骑警、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有预谋地违反加拿大法院要求立即逮捕的命令。

而且,在逮捕过程侵犯了孟晚舟的宪章权利和自由,以入境检查为借口进行刑事调查;非法没收电子设备及索要密码;审问过程中存在非法取证,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官员询问了与入境无关的问题,非法获得电子设备信息,并非法传递给FBI。

一旦这些违法行为都坐实,那么加拿大的司法系统将迎来大地震,孟晚舟案件也将迎来重大转机。

根据目前法庭排期,关于此案中程序滥用是否成立的聆讯,将在2021年2月16日至3月5日进行。而关于是否引渡的聆讯,则将于2021年4月26日至30日举行。【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长安街知事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孟晚舟案再曝执法漏洞: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职员承认错误交出密码
孟晚舟案新进展:加拿大警员承认用内容错误宣誓书获得临时逮捕令
【真相】孟晚舟案再开庭,“惊天丑闻”将揭开
孟晚舟引渡案再开庭聆讯 控辩双方交叉质询执法部门证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