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被指隐瞒iPhone中国需求下滑:苹果股东起诉

苹果公司已遭遇股东提出的集体诉讼,他们指责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隐瞒了iPhone在中国市场需求下降的实情,这导致投资者数十亿美元的损失。法官勒令苹果必须面对这一起集体诉讼。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加州奥克兰地方法院法官伊冯娜·冈萨雷斯·罗格斯(Judge Yvonne Gonzalez Rogers)在一项裁决中表示,由英国一家养老基金牵头的一些股东,对库克于2018年11月1日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发表的评论可以提出起诉。库克当时发表的这一评论称,虽然苹果在一些新兴市场面临销售压力,但“我不会把中国列入这一类别。”

但在库克发表这一言论仅几天后,苹果就通知供应商限制生产。此外,2019年1月2日,苹果还意外地将季度营收预期下调了90亿美元。苹果下调季度营收预期,主要原因是受到当时中美贸易紧张的不利影响。

那次下调季度营收预期,还是该公司旗舰智能手机iPhone自2007年推出以来的首次。下调季度营收预期的第二天,苹果股价大幅下跌10%,抹去了苹果公司740亿美元的市值。

苹果和库克曾表示,没有证据表明他们实施了欺诈行为或拥有欺诈原告的意图。

针对以上消息,苹果当地时间周四没有立即回复来自媒体的置评请求。

在一份长达23页的裁决中,美国地方法院法官罗格斯表示,库克在分析师电话上关于中国市场的陈述,股东们认为实际上是虚假和具有误导性,这一指控是合理的。

罗格斯说,虽然库克可能不知道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已经开始显现“令人不安迹象”,可能对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及其对苹果的可能影响一无所知,但他“过于轻信”。

罗格斯在裁决中还称,原告提出了强有力的推论,有说服力和令人信服,那就是原告认为,库克在分析师电话中讨论中国市场时已经知道了风险,库克并非无辜或仅仅是疏忽。【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库克被指隐瞒iPhone中国需求下滑:苹果股东起诉
乔布斯去世九年 库克到底改变了什么?
乔布斯去世九周年 苹果CEO库克发文缅怀:伟大的灵魂永不逝
【新闻人物】上任第10年,库克功与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