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泡沫再起?支持者希望“今非昔比”

随着比特币逼近2017年创下的历史高点,比特币的支持者们希望,这一次疯狂的散户投资人减少,有望降低崩跌的机率。

但分析师指出,比特币仍非安全的押注对象,因其作为一种支付方式缺乏主流用途,同时全球不确定性也依然笼罩金融市场。

加密货币媒体公司The Block研究主管Larry Cermak表示,“现在的状况和以往有很大不同。”

“价格稳定上涨,散户参与非常有限,同时各市场流动性更好,且对于机构参与者也越来越方便。不过目前而言,这肯定不是一项安全的投资,仍充满风险。”

比特币周三突破18,000美元,触及2017年12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涨幅高达160%左右。

2020年的大幅反弹走势与2017年相仿。当年以散户为主的买盘热潮将比特币价格推高至将近20,000美元,仅一个月后又暴跌逾50%。

但和2017年不同的是,比特币现在拥有功能完善的衍生品市场和老牌金融机构提供的托管服务。

加密货币数据提供商Skew称,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比特币期货的未平仓合约本周突破10亿美元,为2017年12月推出以来的首次,主要期权市场的仓位已经从2019年初的几乎为零增加到了40亿美元以上。

与此同时,包括富达投资和日本野村控股在内的大型机构已开始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托管服务。

“今年和2017年在市场成熟度方面没有可比性,”加密货币数据公司Messari的执行长Ryan Selkis称,“那时候相关衍生品和信贷市场几乎不存在,机构托管也没有。”

这种基础设施的出现,使得从对冲基金到家族办公室的专业投资者在寻求对加密货币曝险方面变得更加容易。

“可获得性自三年前开始发生了变化,因此愿意加入的参与者类型扩大了,”区块链软件公司Clearmatics的市场情报主管Tim Swanson表示。

有观点认为,他们的参与可能导致更多的流动性和更少的价格波动。

监管也得到发展。尽管加密货币领域仍然大多监管较轻或者没有监管,但反洗钱等领域的全球标准已经出现,为较大的投资者打开了道路。

主流公司和政府都在拥抱数字货币技术。

上个月,PayPal Holdings Inc表示将向加密货币开放其平台,而其同业Square Inc表示已将其总资产的1%投资于比特币。

与2017年不同,在政府和央行采取刺激措施应对新冠冲击之后,对较高风险资产的需求支撑着比特币的价格。

支持者说,比特币只有2,100万枚,因此不受助长通胀的政策影响。

这使得“更广泛的投资者群体参与定价,包括那些更偏重基本面心态的投资者,”加密货币基金公司Digital Asset Capital Management的Richard Galvin表示。

然而尽管市场结构和主流认知有了这些改善,但比特币仍高度不稳定。同主流金融市场相比,加密货币领域仍不透明,监管也更少。交易数据仍不完整,对市场操纵的担忧盛行。

“长话短说,这仍是一个风险市场,一种风险资产,”加密货币顾问Colin Platt说。

尽管炒作得很热闹,但比特币仍很少用于其预期的用途。

“考虑到比特币的挖掘和使用成本,以及使用非接触式支付卡或智能手机实现电子支付的便利性,因此不能保证比特币会被广泛当作‘货币’来使用,”AJ Bell的投资总监Russ Mould说。【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路透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特币泡沫再起?支持者希望“今非昔比”
比特币突破1.7万美元!触及今年最高水平
桥水创始人:比特币再这样涨下去 政府可能会出手禁止加密货币
价格涨破16000美元 比特币缘何又冲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