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四维图新侵权案背后:传统地图厂商转型阵痛难解

【IT时代网广州报道】近日,百度公司以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北京四维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犯百度电子地图作品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在权威媒体中刊登声明以及赔偿9000万元经济损失。在此之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刚刚就百度与四维图新公司涉电子地图侵权案作出一审判决,四维图新暂时胜诉,百度地图回应将上诉。一时之间,双方进入侵权“罗生门”。

据公开资料显示,百度地图早在2016年就已实现数据全自采,结合强大的AI数据生产技术,坚持用科技刻画现实世界。目前,百度地图拥有国内规模最大、AI 技术最强的数据采编团队,现已实现80%数据 AI 化采集、日均位置服务请求超1200亿次、日均轨迹里程20亿公里、POI全球覆盖总数达1.5亿、道路里程覆盖1000万公里、注册开发者数量达200万、全景图片13亿张等数据成果。此外,百度方面表示,将始终尊重并保护著作权,遵循合法合规的原则开展商业经营。

双方之争中,可以看出地图行业竞争格局日趋白热化。曾经各家地图企业大部分时候还处于暗自较劲的状态。如今,随着被视为“下一个十年的”自动驾驶赛道日趋成熟,地图厂商的竞争开始愈加明显。

据全球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et预测,2025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销量将达到60万辆,2035年将达到2100万辆;中银国际认为,5G与自动驾驶是完美搭配,2020年国内市场空间约878亿元,到了2030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对于自动驾驶而言,地图尤其是高精地图是一大命脉。此前有自动驾驶业内人士称,由于是给车“看”的而非给人看的地图,高精地图的精度是在厘米级,而非传统导航地图的米级。

这也意味着,其投入成本更高,知识产权密度更高,也意味着,一旦在竞争中失去主流标杆客户,资本信心动摇,其影响是深远的。

四维图新目前正面临着这样的境况。今年1月17日,特斯拉中国宣布地图数据服务商将更换为百度地图,此前特斯拉在中国地区使用的地图数据服务商为四维图新。而在去年12月31日,四维图新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在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公司一直为特斯拉中国的独家导航地图供应商。

作为曾经的第二大股东腾讯,如今也开始减持四维图新。今年9月30日午间,四维图新公告称,股东腾讯产业投资基金于2020年9月中下旬,累计减持公司股份共计1961.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

根据四维图新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15.3亿元,同比下降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5亿元,同比下滑904.4%。

如今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难理解双方坚决互诉侵权的行为。侵权一事如何定论还有待进一步审理,但市场的机会往往只在顷刻之间。【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四维图新互诉背后:“罗生门”透出传统地图厂商的没落与无奈
百度、四维图新侵权案背后:传统地图厂商转型阵痛难解
谁说地图业务没得做?它虽是个苦哈哈的差事,但现阶段,任何一家地图服务商都有“金矿”可挖
玩地图导航的四维图新和图吧合体了,他们打算借这2.96亿的资金上演什么戏码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