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发力会员付费模式 还未完全走出低谷时刻

1

猎豹移动是近两年中国互联网产业颇受关注的一家企业。

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猎豹移动过去所高度仰仗的互联网工具和移动娱乐业务受到海外市场巨大的不可抗因素影响而出现大幅下滑,这让行业都较为关注猎豹移动是否能妥善应对这次不可抗力的冲击。

一个好的征兆是,在北京时间11月24日,猎豹移动公布的截至9月30日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中,猎豹移动呈现出了较为向好的发展趋势。其中,公司总收入为3.65亿元,超过之前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指引。

熟悉猎豹移动的朋友都了解,猎豹移动主要包括互联网工具、移动娱乐与人工智能三个核心业务板块。其中,在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的互联网工具业务领域,猎豹移动本季度收入1.86亿元,与上季度基本持平。移动娱乐业务受Google海外合作暂停广告合作的持续影响,收入1.58亿元,环比减少12.1%。另外,互联网工具业务实现Non-GAAP营业利润5120万元,移动娱乐业务Non-GAAP营业利润扭亏,为2030万元。

从整体业绩数据上来看,猎豹移动在传统业务上已经取得了一些转型效果,特别是国内互联网工具业务止住了下滑趋势,收入企稳。背后根源是猎豹移动在海外市场受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开启了从海外市场回归国内市场的战略转型。经过近三个季度的调整,猎豹移动通过持续减少广告、改善用户体验等措施,基本完成了互联网工具业务重心向国内市场的转移,这让其收入得以趋于稳定,并实现盈利。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猎豹移动的互联网工具业务在从海外市场回归国内大本营的同时,还实现了盈利模式的转型,过去猎豹移动的互联网工具业务主要是以流量广告为核心盈利点,而此次业务重心回归国内市场后,猎豹移动开始发力会员付费模式。其中,围绕PC端的金山毒霸产品,截至10月共提供了24个VIP权益功能,这促使PC端的金山毒霸会员充值同比翻了14倍,环比上升42%;会员日充值金额占比PC日收入过半,这意味着金山毒霸软件已经成功实现了从广告模式向会员模式的转型。接下来,金山毒霸还将围绕泛办公、泛安全等功能不断探索,持续精进会员权益,这将进一步提升猎豹移动在会员付费领域的收入。

熟悉中国互联网行业领域商业模式的读者都清楚,流量广告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并且过度依赖流量广告模式,增加企业的创新惰性。而与流量广告正相反,会员付费模式通过为用户创造更多的新价值进而获得更大的商业价值,所以其是促进企业把产品体验与产品价值做得越来越好的正激励机制,是更具长期价值的盈利模式。此外,在eCPM改善的推动下,猎豹移动第三季度国内移动工具收入环比增加了7%。

2

以服务机器人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业务,是猎豹移动最近几年重点发力的业务,颇受外界关注。如果说,互联网工具是猎豹移动必保的基本盘业务,那么以服务机器人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业务便是支撑猎豹移动实现业务蝶变的可能性业务。

《砺石商业评论》在对国内外众多企业的长期研究过程中,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在判断一家企业的未来成长性时,基于其能力成长逻辑是比基于短期业绩逻辑更准确的一种预测方式。因为短期业绩只是企业过去能力在当下的体现,而企业的能力成长才会反映在未来的业绩上。

根据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猎豹移动的AI业务收入较上季度环比增长9.5%,为2130万元。虽然从数字上看,AI业务还尚未成为猎豹移动的营收贡献主力,但可喜的是,猎豹移动在AI业务领域正沉淀出越来越强的能力,这种能力将支撑猎豹在未来的可持续成长。

首先,猎豹移动旗下“为真有用的机器人而生”的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围绕包括语音全链路技术(口)、麦克风阵列(耳)、全感知视觉识别(眼)、室内导航平台(腿)、6轴机械臂(手)和芯片+算法(脑)的全链条AI技术,打造了机器人产品所需的技术闭环。基于这些技术闭环,研发出了在行业绝对领先,融合了AI、软件、硬件和服务于一体的“豹小秘”服务机器人。

其次,猎豹移动还积极推动“豹小秘”系列的服务机器人在各个场景的应用实践,并取得了重大突破。例如,在商场这个场景,经过多个季度的持续投入和布局,猎豹机器人在商场的布局已经呈现出规模化效应,成为行业中的领先者。截止11月20日,猎豹商场机器人已经形成覆盖全国35个城市,1015家商场,8965名机器人上岗的服务网络。

此外,猎豹商场机器人通过明星推广、影视剧营销、IP植入、话题炒作等娱乐营销活动,很好地实现了吸引更多消费者入场,为商场、门店引流的效果。数据显示,通过刷脸测CP值、趣味问答等玩法,猎豹商场机器人已助力9位明星进行活动推广,累计曝光量超17.85亿,累计511万人次对机器人呼喊明星名字。活动期间,也带动商场客流量环比平均提升12.2%。

在互动营销层面,猎豹商场机器人还发挥其语音招揽、智能交互、大屏内容等载体和渠道优势,聚焦在线教育、快消品、美妆、3C等细分领域的重点品牌与客户进行深度合作,也正在取得不错进展。此外,依托商场机器人“优惠券中心”的定位,为400多个品牌带来真实的人气和生意。

除了商场场景,2020年第三季度,猎豹AI机器人业务还开始在酒店、教育等其他几个核心场景发力。其中在酒店场景,猎豹机器人支持单次多目标递送、电梯联动、话务系统接入、智能问询等,可以为酒店行业客户提供高效、优质、安全的递送服务,还可有效控制酒店的运营成本。

在教育场景,猎豹移动致力于打造“以产业真实需求为基础,实践教学模式为核心,智慧服务支撑为保障”的AI人才培养整体解决方案。并成为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能力提升揭榜单位”,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将与近百所高校进行项目合作。

从猎豹移动第三季度在各个业务领域的整体表现来看,传统业务互联网工具已经趋于稳定,以服务机器人业务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业务增长可期,这其实是猎豹移动当前战略的一个缩影。

首先,猎豹移动认为互联网工具业务的本质就是安全和效率,是用户的基本需求,仍然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所以猎豹移动将重新聚焦在国内市场的互联网工具业务,将其做强做大。其次,猎豹移动判断AI机器人长期一定会具有巨大潜力的发展前景,所以坚定地聚焦在商场、酒店与教育等核心场景,持续深耕、打透。

3

除了在各个核心业务板块,积极实施一些有效策略来拓展营收外,猎豹移动还努力降低不必要的成本开支。

例如,2020年三季度,猎豹移动Non-GAAP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57.9%。其中,Non-GAAP成本同比下降69.0%,至1.13亿元;Non-GAAP研发费用同比下降46.9%,至1.13亿元,Non-GAAP营销及市场推广费同比下降58.0%,至1.67亿元。

收入的趋稳与成本费用的大幅降低,还使得猎豹移动在本季度的Non-GAAP毛利率较去年同期的60.3%大幅增长至69.0%。另外,猎豹移动通过处理特定业务和资产,还获得3.783亿元(约合5570万美元)的其他收入,这使得本季度猎豹移动实现归属于股东的Non-GAAP净利润为2.66亿人民币。

在前期为股东支付2亿美元分红之后,截至2020年9月30日,猎豹移动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依然高达15.95亿元,同时还拥有高达22.54亿元的长期投资,这意味着猎豹移动当前粮草充足,在资金上不存在太大的障碍与瓶颈。

4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遇到危机,遭遇眼前的困难往往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找不到未来前行的战略方向,或者有了方向,但企业已经不具备将新的转型战略落地的资源与能力。

当下,对于猎豹移动来说虽还未完全走出低谷时刻,但其明确了两个清晰的长期战略方向,一个是回归国内市场聚焦以安全效率领域的互联网工具业务,一个是在机器人与核心AI场景的深耕做透。战略方向的清晰,将有助于猎豹移动的整体组织逐渐摆脱海外市场影响带来的阴霾,重拾凝聚力与战斗力。

另外,无论互联网工具还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本质上都是帮助用户提升效率的工具,而做有用、好用的工具一直是猎豹移动这家公司的最核心能力,在这方面猎豹移动有着丰富的人才与深厚的能力积累,同时也拥有充足的资金储备。所以,猎豹移动的新发展路径,并非凭空而来的业务创新,而是基于资源、能力的战略匹配。

当兼具了“清晰的战略方向与强大的落地能力”这两个最关键成功要素后,猎豹移动的战略重启值得行业期待。【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砺石商业评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猎豹移动发力会员付费模式 还未完全走出低谷时刻
猎豹移动进退一念间
一夜下架旗下45款应用 是谷歌霸道还是猎豹钻空子?
猎豹否认7款软件涉广告欺诈 称将起诉指控方Kochava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