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三星陆续撤离,曾经的制造业“重镇”产业园区内一片荒凉

今年的疫情给全球制造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一些制造业“重镇”的生存与发展挑战。韩国东南部庆尚北道的龟尾市,一度是韩国电子制造业的中心城市。最近,电子巨头企业LG陆续出售位于龟尾市的工厂和员工宿舍等资产,在当地引发震动。LG离开龟尾市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韩国东南部龟尾市的产业园区距离首尔市大约3小时时间,记者观察到,在韩国大型电子制造企业LG的员工宿舍区,园区内杂草丛生,一片荒凉气息。一栋一栋的宿舍楼很多已经搬空,楼上挂着转移出售的横幅。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住宿区的周边有LG生产电视机,电子零部件等产品的内置工厂。但是最近,LG把龟尾市政府的电视机生产线迁到了东南亚,生产小型液晶显示器的工厂也停工待售,当地三成的员工被辞退或调岗安置。

其实早在LG之前,三星等龟尾市产业园区的其他大企业,已经出售资产或撤离。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这些大企业位于龟尾市的工厂一度出现停工,停产,物流受阻等情况。

目前有的企业转移至海外建厂,以分散风险,降低物流和人力成本。还有企业搬到尖端产业聚集,经济效率更高的首都圈建立智能化工厂,以减轻对人力的依赖。

韩国统计厅最近发布的城市雇佣动向显示,龟尾市上半年的失业率已达到5.4%,排在韩国所有城镇首位。

作为韩国最大的电子工业城市,几年前鼎盛时期,龟尾市的产业发展水平在韩国数一数二,如今产业园区的产值却不到鼎盛时期的一半。

为了改变过度依赖大企业的发展模式,龟尾市正在尝试破格引入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包括提供长达五年,最高全额的产业园区租金补贴,并扶持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以打破电子独大的产业结构。

同时,龟尾市还朝着IT与制造业相融合的方向发展,利用当地的工业基础优势,推进设施自动化,打造基于5G,全息等技术的智能化产业园区。【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央视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LG三星陆续撤离,曾经的制造业“重镇”产业园区内一片荒凉
在概念红利之下,智能手表行业要实现从0到1的创新,创业者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LG与Google达成十年全球专利许可协议:打压三星一家独大,亲儿子摩托罗拉都没做到,干儿子LG能行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