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和Twitter这一次为何终于对特朗普下手了?

据报道,美国在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之前曾多次在Twitter和Facebook上发布违反规定、且影响恶劣的帖子,但他的账号始终安然无恙。但这一次,在经历了国会骚乱事件之后,Twitter和Facebook迅速暂停了其账号,并在之后宣布将永久封禁,原因何在呢?

当地时间周三晚上,Twitter和Facebook对总统特朗普实施了迄今为止最严厉的限制,此前特朗普曾煽动支持者冲击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试图推翻其选举失利的结果。此后,这两家公司都暂停了特朗普在其平台上发帖,并先后宣布永久封禁特朗普账号。

账号暂停,是Twitter和Facebook在限制特朗普直接向数千万粉丝传播信息方面,走得最远的一次。这些举措也是,在多年来人们呼吁社交媒体采取更多措施阻止总统传播错误信息、阴谋论和破坏民主之后,而采取的。

其中,Twitter要求特朗普删除三条推文,称这些推文违反了他们的规定,并表示将在删除后12小时内暂停他的账号发布内容。Twitter在一份声明中称:“如果这些推文不被删除,账号将保持锁定状态。”如今,这些推文已不在特朗普的个人资料中。Twitter还表示,如果特朗普再次违反他们的规定,则他的账户将被永久封禁。

在Twitter采取行动后,Facebook也从周三晚上开始暂停特朗普发帖24小时,并删除了两个被认为违反了规定的帖子。与此同时,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也做了同样的决定。

此外,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还删除了特朗普发布的一段视频。视频中,特朗普呼吁支持者回家,但他加倍强调选举被盗的虚假说法,并告诉支持者特朗普爱他们。

Facebook安全与诚信负责人盖伊·罗森(Guy Rose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紧急情况,我们正在采取适当的紧急措施,包括删除特朗普总统的视频。我们移除它是因为,总的来说,我们认为它增加而不是降低了持续暴力的风险。”

之前拒绝暂停特朗普账号

长期以来,Facebook和Twitter都有禁止在其平台上煽动暴力的规定。但在特朗普的整个总统任期内,尽管有批评人士称特朗普煽动暴力,但他们(Facebook和Twitter)都拒绝暂停或封禁特朗普的账号。

去年5月下旬,在警察击毙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后,随着“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抗议活动在全国蔓延,Twitter也只是给特朗普的一条推文打上了警告标签。这条推文写道:“当抢劫开始时,枪击就开始了。”Twitter当时表示,这违反了其关于煽动暴力的规定。

虽然打上了警告标签,但人们还是可以访问这条推文。Twitter对此解释说,保持这条推文可被访问,可能符合公众的利益。与此同时,Facebook拒绝对特朗普类似的帖子采取任何行动,这还促使一些员工举行了罢工。

这些平台当时没有封禁特朗普的主要原因是,作为总统,他的话天生就值得公众关注、审视和讨论。而在周三对国会大厦的袭击之后,这种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

周三,在Facebook和Twitter暂停特朗普账户前不久,Facebook前安全主管亚历克斯·斯塔莫斯(Alex Stamos)的一条推文中表示:“私营公司不让民选官员保持沉默是有充分理由的,但所有这些论点都是以宪法治理的保护为前提的。保留特朗普账户的最后一个原因是,他可能会试图把精灵放回瓶子里,但正如许多人预期的那样,这对他来说是不可能的。”

暴力和民主风险大过赋予特朗普发言平台

2021年1月6日的这一事件,至少对科技平台来说,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暴力和民主的风险,现在比继续给特朗普一个发言平台的必要性更大。对于沉浸在言论自由是民主核心这一美国式观念中的政纲来说,这是对历史上一个关键教训的迟来的承认:有时,一位民主选举产生的领导人,可以通过煽动性的言论和一个大的政纲来故意破坏民主。

Facebook和Twitter对大多数普通用户也都有类似的规定,他们可能会因为煽动暴力而被禁止。到目前为止,特朗普也只是因为使用这些平台做同样事情,而被打一记耳光。

游说组织Reset的执行董事本·斯科特(Ben Scott)在接受采访时称,发生在华盛顿特区的骚乱非常清楚地表明,虚假信息在社交媒体上被放大的频率如此之高,以至于对于那些以谎言和阴谋为目标的人来说,这成为了另一个现实。RESET是一个游说团体,一直呼吁对科技平台进行更严格的监管。斯科特说:“监管这些科技平台应该是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务。”

即使在暂停特朗普的账户后,Facebook和Twitter仍是虚假信息几乎自由传播的平台。周四上午,Facebook的一个名为“阻止偷窃”(Stop the Steal,正在组织集会和筹款,以此来挑战美国各地的选举结果)的群组拥有超过1.4万名成员,可以继续在平台上访问。

虽然Facebook已经设计了算法,自2019年以来(当它们正常工作时),当个人用户发布经过验证的虚假信息时,就会将用户引向事实核查的方向。但是,这些保护仍然可以很容易地绕过,只要用户发布一条错误信息的截图,而不是直接链接到它。

“Color Of Change”是一家长期呼吁社交媒体平台封禁特朗普的组织,该组织总裁拉沙德·罗宾逊(Rashad Robinson)称:“这项临时禁令还不够深入,应该永久禁止他。他造成的破坏已经够多了。不要让他在一天之内回来继续散布危险的错误信息。”【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朗普与社交媒体:一段相互滥用的历史
又遭打压!美国场外交易市场宣布“摘牌”多家中企
推特账号被永久封禁,特朗普回应了:将建立自己的平台!
Facebook和Twitter这一次为何终于对特朗普下手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