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会长刘昕:长租公寓爆雷根源是“长收短付”

从风头无限到频繁爆雷,长租公寓市场短短五年急剧变化,出乎许多人意料。

“不能否认的是,目前长租公寓发展并不规范,甚至有企业故意骗钱,然后跑路。”1月26日,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会长、YOU+国际青年社区联合创始人刘昕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两年,多家长租公寓爆雷,实际也让人们清晰地看到在资本催化下,平台盲目扩张存在的风险。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2018年上半年,百强房企中已有超过30家布局长租公寓市场,有房企更雄心勃勃提出“3年100万套房源”的扩张目标。参照发达国家情况,美国排名第一的公寓管理公司睿星运行20余年才到40万间,日本排名第一的公寓管理公司大东建托运行40余年才达到90万间。

长租公寓繁荣背后暗流涌动。2019年,共有53家长租公寓机构资金链断裂或无法再经营。2020年1-11月,长租公寓爆雷数量高达84家。

刘昕认为,任何一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都有类似“爆雷”的情况,这实际是把过去存在的一些问题出清,是行业进入理性健康期的必经阶段。【责任编辑/周末】

行业亟待规范

时代周报:近期,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再次提到:“长租公寓的回报率最高超不过1%,所以这个生意是亏的”。这是长租公寓真实的经营现状吗?

刘昕:潘总的讲话,我觉得有几点值得行业人思考。

第一是租赁企业融资成本过高,因为没有担保,所以租赁企业很难拿到低成本资金,这也是长租企业频频爆雷的一个导火索。

另一方面是税收,所有租赁企业都承担着房东的税负,再加上自己的税负,两样叠加,造成整个行业的经营状况惨淡。

不过,潘总没有从事过长租公寓,所以也不代表这个行业的声音。他提到的回报率是指租售比,指的是把房子买下来再租出去可能只有不到1%的回报率。

这就说明两点,一点是租金低,一点是房价高。因为长租公寓属于民生行业,国家为了能让新就业的大学生在城市生存,不鼓励涨房租,这才是行业现状。

时代周报:长租公寓面对一个需求旺盛且庞大的租房市场,回报率却不尽如人意,甚至近两年有多家分散式公寓接连爆雷,问题根源是什么?

刘昕:第一是行业不规范;第二是融资成本高;第三确实有一部分企业是故意骗钱,是看到了行业有空子可以钻。之前“跑路”的公司基本成立没有超过三年的,很多都是2019年底成立,2020年初开始布局,等到7、8月大学生租房旺季招租,然后9月跑路,基本具有这样的特点。

时代周报:随着长租公寓爆雷不断,“租金贷”也被推到舆论风口浪尖。该如何理性看待“租金贷”?

刘昕:首先要搞明白,租金贷是为了帮助谁?租客还是租赁企业。

出现爆雷事件的核心不在于“高收低租(为短时间内抢夺房源,企业支付给房东的租金高于租客支付的租金)”,而在于“长收短付(企业向租客按年度收租金,然后按照季度或月度支付给房东,将差额用于自身经营或其他用途)”。

此前我提过建议,如果租金贷是为帮助租客,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不允许租赁企业收超过半年的房租,按月收即可。

2021年持续洗牌

时代周报:长租公寓企业融资,目前是怎样一个现状?

刘昕:长租公寓平台,大多数走的是“二房东”的模式,平台融资主要用于房屋装修。但这些长租公寓平台却没办法抵押贷款,因为房子是房东的。缺少了抵押房屋融资,长租公寓平台只能靠未来收益融资,但未来收益是具有不确定性的,如同风险投资。

时代周报:之前行业内有不少人都呼吁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落地,它对长租公寓的利好意义在哪里?

刘昕:实际上意义不大。

有观点认为REITs可以帮助长租公寓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但关键问题是,发REITs的目的是为买地盖楼还是装修改造?如果为买地盖楼,那本质还是地产。

如果真为发展住房租赁行业,首先要明白,这个行业不缺卖地盖楼,缺的是房屋升级改造。

时代周报:你预判2021年长租公寓会是怎样一种格局?

刘昕:2020年和2021年都会是行业洗牌的阶段,但长租公寓行业和房地产行业不同,房地产行业洗牌是强者愈强,而长租公寓行业则是平台规模越大亏得越多。

长租公寓的商业模式是包租模式,平台需要承担空置率的影响。当平台有10万间房时,10%的空置率就能让平台难以承受。

长租公寓跟时间是敌人,每过一天房子的收益都会锐减。而房地产跟时间是朋友,每过一天企业可能都会迎来增值。所以准确地说是长租公寓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出问题了,所以才会有2020年这么大规模的一轮洗牌,接下来市场肯定还会持续洗牌。

时代周报:对长租公寓长远理性发展,有哪些建议?

刘昕:长租企业如果不盲目扩张,理性经营,这个行业未来发展没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进一步规范长租公寓行业合规经营,在税收、金融等方面也可以酌情考虑多一些扶持。

来源:时代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会长刘昕:长租公寓爆雷根源是“长收短付”
破碎的租房梦:长租公寓会成为下一个P2P吗?
长租公寓“爆雷” 房东和租户谁有权住在房子里?
蛋壳公寓们“爆雷阵阵”,长租公寓真是一门坏生意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