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确认阿斯利康疫苗或致血栓,但总体益处大于风险

4月7日,欧洲药品管理局确认阿斯利康疫苗可能导致接种者出现血栓。欧洲药品管理局当天则表示,英国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可能与血栓病例存在潜在联系,但大部分个案发生在60岁以下女性中,认为血栓应列为阿斯利康疫苗的“极罕”副作用。欧洲药品管理局又强调,总体来说该疫苗“好处大于风险”,因此建议继续为成年人接种。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一名高级官员于当地时间4月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阿斯利康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确实与血栓形成存在联系”。据悉,说出此种言论的是欧洲药品管理局的疫苗负责人马可·卡瓦列里(Marco Cavaleri)。他对意大利媒体表示:“我认为,我们现在可以说出来,(血栓病例的出现)很明显与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有关。但是我们仍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反应。” 卡瓦列里声称,欧洲药品管理局接下来会“尽快了解这种情况是如何发生的”。

当地时间4月7日,世卫组织发布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安全性临时声明,声明指出,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新冠肺炎小组委员会已评估了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出现血栓和血小板减少的报告,于4月7日召开了最新一次会议。

委员会还评估了欧洲药品管理局,以及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监管局提供的最新信息,认为阿斯利康疫苗与血栓和血小板减少存在可能的因果关系,但尚未证实,还需专门研究以充分了解其中的潜在关系,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正在搜集和评估更多数据。声明同时强调,全球已有近两亿人接种了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而此类负面报告数量很少。

据央视新闻,根据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的说法,迄今为止,英国大约2000万人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 其中79人患有血栓,19人死亡。79例血栓病例中有51例女性和28例男性,年龄从18岁至79岁。 在死亡的19例中,有3例年龄在30岁以下。

当地时间4月7日,英国药品监管机构提出建议,终止30岁以下的民众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将改用辉瑞或莫德纳疫苗。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4月3日报道,自法国开始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后,共记录12例血栓病例,其中4例死亡。

根据ANSM监测的最新数据,法国12日至18日有9人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静脉血栓,其位置不典型,主要为脑静脉和消化道,这可能与患者血小板减少症或凝血障碍有关。9人中有2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南特大学的医科学生,生前在该校附属医院实习,法国卫生当局正在对该案例展开深入临床调查。

ANSM称,这些罕见的非典型血栓病例有相似的临床图片和发病时间, 在疫苗接种后出现血栓的中位时间为8.5天。患者并无特定病史,其中有7名患者年龄在55岁以下,2人年龄在55岁以上。

当地时间4月7日,就在当天欧洲药品管理局对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风险作出最新评估之后,比利时卫生部门决定将这款疫苗接种者的年龄限制在55岁以上。另有比利时媒体称,这一预防措施将持续4周的时间。【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北京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疫苗协会:年底前有望接种近七成国人,明年产能达50亿剂
官方确认阿斯利康疫苗或致血栓,但总体益处大于风险
有疾控部门发通知: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人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阿斯利康疫苗缺口达300多万剂,澳官员将矛头对准欧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