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一次次拖拉扯皮,特斯拉责任何在?担当何在?

特斯拉再陷争议。

19日,上海车展刚刚开幕,一名女子就站上红色特斯拉车顶,张开双臂对围观群众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特斯拉刹车失灵!”

几分钟后,女车主因行为过激,被工作人员抬着手脚拖了下去。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事发后,特斯拉方面却强势而不失礼貌地回应:“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

一石激起千层浪。近10亿网友关注,车主维权走向极端,质量问题频频爆发,围绕着特斯拉新能源车的争议,再次甚嚣尘上。

20日上海警方通报:因扰乱公共秩序,1人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1人被行政警告。维权车主也在微博上发文道歉,警方执法客观公正,不应采用错误的方式维权,造成不好的影响,但决不妥协。

女车主以极端的方式大闹车展,扰乱了公共秩序,应当道歉。但让广大网友心有戚戚的是:如果坐下来能解决问题,谁愿意不顾体面,爬到车顶上去嘶嚎?

而面对车主的一次次维权,特斯拉的回应中却尽显“老爷公关”的骄纵豪横,让中国消费者心寒。长安君对此有三句话想说——

一次次拖拉扯皮中,损耗的是口碑和信任

又涨价了?又失控了?又甩锅了?从进入中国市场到今天,特斯拉如同一个“流量明星”一般,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从未间断。

2020年,特斯拉无视疫情的冲击,业绩狂奔。与此同时,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却真的“刹不住车”了——

4月11日,上海的特斯拉车主刘先生的车子在车库拐弯时突然刹车失灵,直至撞到墙面后才逼停。

3月11日,海南海口一名特斯拉车主蒙先生在停车场停车时,车辆在连续踩刹车的情况下无法停下,导致撞上护栏。

1月4日,山东临汾一辆特斯拉失控冲进厕所,将洗手台撞坏。司机表示失控原因是踩不动刹车。

海南海口、浙江绍兴、河南安阳……

但迄今为止,特斯拉的回应很难让人心服口服——

“路面存在积水”“女性踩刹车力量弱”,还有最著名的“甩锅国家电网”。特斯拉回应车主称,充电瞬间国家电网电流太大,不是汽车的问题,结果马上惨遭打脸。

“质量有缺陷”“态度很傲慢”“从来不负责”……一次次的拖拉扯皮中,特斯拉将“甩锅”进行到底,挥霍的是公众对企业的口碑,损耗的是车主对品牌的信任。

在特斯拉维权争议中,最让人们气不过的,不是谁向谁妥协的问题,而是到底车辆有没有质量问题?到底怎样正确操作才能避免危险?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佼佼者,不能为车主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出了问题不能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爆出安全事故,一次次将车主置于险境,试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何在!

不论是否妥协,特斯拉都必须面对中国客户的拷问

一辆车不明原因,随时可能会在路上刹车失灵,多人多次维权却得不到合理解释,任谁都难免焦躁。

产品安全无小事,尤其是行驶安全。不论是汽车还是新能源车,“代替人类行走”都是其基本属性,它的产品质量问题,不仅关乎车上的安全,还关乎马路上无数不特定人群的安全,更关系到公共交通安全,甚至全社会的安全。因此,其产品质量带来的社会隐患,必然要大于一般工业产品和生活消费品的质量问题。

一个好的企业不仅在技术上要好,更应时刻将社会责任感放在心上。在事故发生之后,通过检测及时准确查找原因,并对相关生产环节或产品功能进行改进,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这才是负责任的企业应该做的事。

可特斯拉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不论是否妥协,特斯拉都必须面对中国客户的拷问:明知隐患却置若罔闻,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碰碰拉”继续在路上当“隐形杀手”,无视公共安全风险,不在乎“赚中国人钱、撞中国人命”,试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何在!

谁给了特斯拉“不妥协”的底气?

事情发生后,有媒体质问:谁给了特斯拉“不妥协”的底气?

嘴上说着“不妥协”的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在接受采访时也表露出深谙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是特斯拉的另一个全球中心。”

要知道,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突出业绩,来源于中国老百姓。是中国消费者的信任给了特斯拉发展的契机,也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向特斯拉敞开了大门,这些才是特斯拉得以在中国发展的底气。

但信任换来的不能是傲慢,更不能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缺少敬畏。特斯拉进入中国的第一天就应懂得,在中国做生意,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今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约谈特斯拉公司,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于被约谈,特斯拉回应将诚恳接受政府部门指导,积极自查,始终尊重消费者权益。话虽如此,特斯拉却在声明的微博下关闭了评论。

不愿被批评,不愿被公众监督,这样的态度,如何更好地服务大众,承担社会责任?中国一直在努力为各国企业提供国际化、市场化的良好营商环境。但一切大前提,一定是以法治为基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唯有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才能让所有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的投资者和企业都走向美好的未来。【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中央政法委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深夜致歉: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所有调查
“特斯拉维权女”家属发声:特斯拉单方证明车主超速,交警未认定
上海警方:上海车展特斯拉维权女被行政拘留五日
郑州市市监局:三次调解未果,特斯拉拒绝提供行车数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