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张忠谋:半导体制造中国不是对手,差台积电5年以上

4月21日,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在大师智库论坛上,以“珍惜台湾半导体晶圆制造的优势”为题进行演讲。他提及当初曾经争取以前半导体霸主英特尔( Intel)投资,但被对方看不起,如今英特尔宣布抢进晶圆制造代工市场,让他觉得格外讽刺,此外,他对台、韩、中半导体产业竞争的简单看法。

张忠谋透露,“英特尔宣布要做芯片代工,对我来说讽刺,因为英特尔一开始对芯片代工有点看不起。一开始(1985年)我找英特尔投资,台积电就要募资的时候,英特尔不肯,当时时机也不对,景气不好,也的确有点看不起,后来,台积电成立了。他们(英特尔)从来没有想到代工的模式会变得那么重要,也从来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他们会想要做芯片制造。

对于中国大陆与韩国在芯片制造与台湾地区的竞争上,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认为,台湾地区有几大优势,第一,台湾有大量优秀敬业工程师、技工、作业员,愿意投入制造业,这是很大的优势,且美国工程师敬业程度不如台湾。美国很多制造业已经不红,几十年前就不红了,他们不投入制造业,改作研发、金融或市场。

第二,经理人员都是台湾人,在台湾一流,去国外未必一流,相反也是如此,张忠谋以自己为例,他说,之前在美国做事20-30 年,也做到大公司CEO 以下职位,但回到台湾管一家比以前在美国时规模更小的组织,都搞得头昏脑胀,文化、习惯等都不一样。

第三,交通方便,适合大规模制造业人员调动,如台积电三个制造中心,分别在新竹、台南及台中,常有成千工程师不必搬家的调动。

至于中国半导体制造仍落后至少5年以上,单单依靠补贴还是没办法追上台湾半导体制造业。但是,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认为韩国三星集团才能未来台积电强劲的竞争对手,因为韩国在晶圆制造的优势与台湾十分相似,在人才方面也都是韩国一流水准。【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星源观察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台积电张忠谋:半导体制造中国不是对手,差台积电5年以上
台积电晶圆14A厂因断电而部分停产 预计损失不低于2800万美元
台积电:正尽一切可能提高产能,尽力保持价格合理
突发!台积电工厂停电!损失近10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