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下真的买不起电脑了!英特尔CEO:缺芯将持续两年

据央视财经报道,英特尔CEO帕特·格尔辛格日前出席巴伦圆桌会议时表示,全球缺芯还将持续两年,英特尔将建造晶圆厂和装配线,致力于解决芯片短缺问题。

据悉,芯片短缺已经影响到了生活的各个领域,比如手机、汽车、PC等。其中韩国现代、美国福特、日本丰田、中国蔚来等车企,由于缺芯严重,不得已提出了停产计划。如果短时间内无法改善这种局面,车企的营收将急剧减少。

PC领域受到的影响同样严重,显卡涨价已经导致我们装机成了难题,最近CPU也开始涨价,DIY行业面临崩溃。英特尔和英伟达为了扩大竞争力,提高产能,都有寻求代工的想法。

目前全球芯片代工主要依赖于台积电、三星、格芯、联电、中芯国际等企业,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芯片产能大幅下滑,恰逢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崛起,对于芯片的需求又大幅上涨,导致芯片短缺才会如此严重。

全球最大芯片代工厂台积电还面临缺水问题,已经影响到了产能。因此,台积电准备在南京建设工厂,并在台湾建设水厂,实现工业用水回收。

作为全球营收最高的半导体企业,英特尔看到芯片代工行业利润这么高,也准备建设工厂,为其他企业代工。英特尔的想法遭到了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的嘲讽,张忠谋表示,当初英特尔有机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代工厂,但是他们看不起制造业,现在又要回到芯片领域,令人难以想象英特尔有多么后悔当初的决定。

张忠谋还表示,即便英特尔进入芯片代工行业,玩命的砸钱,也不可能撼动台积电的地位。目前台积电已经量产了5nm工艺,预计明年能够量产3nm工艺,英特尔桌面级CPU甚至还没能用上10nm,依然是14nm+++...

尽管英特尔的14nm工艺晶体管密集度远超其他芯片工厂的同级别工艺,但与台积电5nm相比,还是差了不少。同时选择台积电代工的AMD,也对英特尔产生了严重的威胁。得益于先进的工艺,AMD锐龙5800X性价比几乎秒杀英特尔所有产品。

在锐龙系列诞生之前,AMD的CPU一直落后于英特尔,这也是英特尔故步自封,不全力升级工艺的原因。当初看不起制造业种下的因,今日结出了让英特尔后悔的果。不过对于英特尔来说,并非不可能超越台积电。

尽管台积电工艺保持领先,但英特尔身为全球半导体行业龙头,拥有非常雄厚的资金和技术积累。原本落后就不算太多,重金之下,还怕追不上台积电?【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雷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这下真的买不起电脑了!英特尔CEO:缺芯将持续两年
清华大学成立“芯片学院”
"恐慌性备货"!有手机厂商称提前备了一年的芯片
我国是否摆脱全球芯片“短缺潮”影响?工信部回应称疏通供需渠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