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Q1业绩:营收1500.57亿元,同比降16.9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6.63%

【IT时代网广州报道】4月28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21年一季度合并及母公司财务报表》显示,一季度华为实现营业收入1500.57亿元,同比下降16.92%,上年同期为1806.1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68.47亿元,同比增长26.63%,上年同期为133.04亿元。一季度,华为研发费用有所增加,达307.50亿元,上年同期为273.67亿元。

一季度华为现金流向好。财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华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6.90亿元,上年同期为-407.80亿元。另外,截至一季末,华为货币资金为2233.25亿元,上年同期为1972.96亿元。

4月28日下午,华为亦在公司官网发布一季度业绩新闻稿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整体经营结果符合预期。公司网络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受2020年11月出售智能终端品牌荣耀等因素影响,消费者业务收入下降。净利润率11.1%,同比增长3.8个百分点 ,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改善经营质量,持续提升管理效率,并受益于收到一笔6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

有关消费者业务收入下降,去年一季度,即便在疫情当中,华为仍然实现了营收增长,同比增长1.4%。IDC报告显示,去年一季度,华为手机以17.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出货量达4900万部,二季度更是超越三星,直接拿下全球出货量冠军。

一年后的今年一季度,华为手机业务遭遇大幅下滑。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2021年Q1全球手机出货量报告,当季全球智能机出货3.4亿部,三星、苹果、小米的出货量分别增长32%、44%、80%,位列前三位,OV(OPPO和vivo)同样实现不小增长。与之相对的,华为跌出前五,成为榜单中的“Others”。

近年来,手机业务已日渐成为华为收入的主要来源。2019年,华为消费者业务营收4637亿元,同比增长34%,在总营收中占比54%,这也是华为消费者业务年度营收首次占比过半。

根据最新发布的年报,华为去年业绩增长有所放缓,但基本实现经营预期,实现全球销售收入8914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3.2%。

对于今年一季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2021年对华为仍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也是华为公司未来发展战略逐步清晰的开始。感谢客户与伙伴们对华为长久以来的信任,我们将积极面对考验,保持业务韧性,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实现有质量的生存的同时,持续为客户创造商业价值。”【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发布Q1业绩:营收1500.57亿元,同比降16.9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6.63%
拉美社:美国没有压垮华为
任正非:华为所有干部不要说假话做假账 要做厚干部梯队
华为手机出货量“断崖式下跌”,谁瓜分了华为空出来的市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