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网约车平台因抽成比例高等问题被约谈要求整改

网约车领域迎来强监管。5月14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信访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八家成员单位对十家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公司进行了联合约谈。

这十家平台公司分别为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美团出行、T3出行、高德、嘀嗒出行、满帮、货拉拉、快狗打车。

约谈指出,近期社会各界集中反映网约车平台公司抽成比例高、分配机制不公开透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以及互联网货运平台垄断货运信息、恶意压低运价、随意上涨会员费等问题,涉嫌侵害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立即开展整改。

约谈提出多条整改要求,包括合理确定抽成比例和信息服务费水平、整改侵害从业人员权益的经营行为、改善司机经营环境、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等。

其中,网约车平台公司要保障驾驶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公开抽成比例,确保清晰透明易懂,通知司机乘客支付金额、司机劳动报酬、平台抽成比例等信息;平台公司要主动降低抽成比例,保障驾驶员劳动报酬。网络货运平台要合理设定并主动降低信息服务费、会员费水平,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严禁以回程货价格竞价。

对此,各平台公司表示,将按照约谈要求,举一反三,对平台经营行为进行全面系统审视,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依法合规开展经营,切实保障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推动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商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多家被约谈公司。曹操出行方面表示,对此事官方不发表评论,目前已经将约谈内容反馈至公司管理层。接下来将按照约谈要求,对平台经营行为进行全面系统审视,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依法合规开展经营,切实保障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推动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嘀嗒出行回应称,此次联合约谈提出的要求,将为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健康、规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嘀嗒出行坚决拥护。嘀嗒出行将始终以合规和安全为底线,以赋能、和谐与共赢的发展思路为引领,与政府主管部门相向而行。嘀嗒出行还向中国商报记者透露,公司在巡游出租车、顺风车业务上均采用基于里程的分段式信息服务费收取机制,而不采用与运价挂钩的抽成机制。在顺风车领域,嘀嗒出行平均每单收取的信息服务费折合运价比例为8.7%。在巡游出租车领域,这一比例则为5%。

滴滴出行方面则表示,将按照上述平台公司所表述内容进行整改。截至记者发稿,T3出行、快狗打车、高德等企业还未回应。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在高速发展,互联网平台已成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过去对于互联网平台的监管相对宽松,平台垄断、不正当竞争等现象层出不穷。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释放出强化反垄断监管的信号,对互联网行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改,以促进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之前网约车抽成等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此次约谈也是监管部门对此类事件的一种表态。【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中国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0家网约车平台因抽成比例高等问题被约谈要求整改
网约车糊涂账 定价谁说了算?
打车费越来越高,司机却越挣越少!新华社揭网约车平台高额抽成
交通运输部: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公开定价机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