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飞引爆A股史诗级大片!200亿以下小市值公司可能被抛弃暴跌?

A股市场史诗级大片正在上演!

昔日的过气私募冠军叶飞,在上一轮牛市经历了熔断行情之后,其公司倚天投资直接被注销,随后做起了资金掮客,拉拉皮条赚点钱,撮合一些人以“市值管理”名义操纵股价。

谁知道这一次遭遇了黑吃黑,一怒之下,一不做二不休拼个鱼死网破,在微博实名爆料,称上市公司与盘方合谋,并牵扯出多家上市公司以及机构。

而部分名单也出来了,被股民称之为“叶飞概念股”:中原家居、起步股份、ST众泰、力鼎光电、众应互联、通裕重工、辰安科技、凯盛科技、维诺信、东方时尚、天宜上佳、今创集团、国轩高科、昊志机电、华钰矿业、利通电子、祥鑫科技、隆基机械、法兰泰克。

叶飞爆料与市值管理有关联的还有4家券商,分别是申万宏源、民生证券、恒泰证券、天风证券。

当然,这些事情有待证监会的调查,才知道真相。

叶飞依靠单枪匹马,仿佛掀起资本江湖的一场腥风血雨,但是事情的发酵远没有那么简单,有市场人士担忧,“市值管理”的股票大部分是小市值公司,而这些小市值公司由于流通市值太小,股价容易被操控。

市场担心,出手调查后,可能会在周一引起一批小市值公司的暴跌。会有一批资金出逃。

叶飞事件成了小市值雷?

17日当晚,网 传消息称,有机构下发通知称:“从2021年5月17日,也就是下周一,股票研究开仓对象除了200亿以上的市值要求外,另外要求必须复合20日平均日成交额5亿以上,总公司的硬性规定,请各分析师团队,各部门知悉,如若发现接盘垃圾股事件,公司必定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

市值风云APP微博称,叶飞事件一闹,A股的中档公司更惨了。本来他们就掉在一个死循环里:因为市值太小,所以机构不覆盖不配置;又因为机构不覆盖不配置,导致市值就会更小。现在叶飞一出,机构可能连被错杀的中档公司都不去看了,彻底打入冷宫。

还有大V表示,叶飞加速了进程。以后建仓50亿市值以下的公司要谨慎了。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月份,一篇题为《你们才30亿市值,我们接待不了》文章可以说刷爆了金融圈,该文写道,一家上市七八年的公司,市值曾达一百多亿,因为各种原因,过去几年收入增长了三倍,市值却跌至三十亿元不到。公司老板开始操心市值问题,希望与机构投资者交流。

但没想到的是,在约路演的时候,机构却因为公司市值太小,不予以接待。机构给出的理由是:30亿市值没有交易量,甚至都不是未来卖不卖得掉的问题,而是除了大宗交易,二级市场上根本买不到量,交易量低的时候,一天可能只有不到千万人民币的交易量。

另外,身在烟台出差的但斌得知爆料后立即发了条微博跟叶飞进行切割,微博原文如下:

东方港湾只投资大市值的蓝筹企业,“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们只专注在全球寻找伟大企业,但打击内幕交易与坐庄行为我特别赞同,而且这对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特别有利!另外,看到叶先生贴出了我和他的合影,这是很多年前参加一个公开的活动,一起合了一下影而已,当时台下听他演讲,感觉理念就不相同!也不认同。我在《时间的玫瑰》里“庄家背后是什么”一文中,写的很清楚,坐庄死路一条,也不可能成功!投资还是要坚持价值投资,走康庄大道!

博文后面,附上了他写于2000年1月16日的佳作《庄家背后是什么》。

一条微博显然意犹未尽,5月16日中午,但斌继续发文强调“我特别反对市值管理,公司好了自然会有投资人关注,不好,硬做,不仅违法也不会有好结果。另外,这件事(注:指叶飞市值管理这件事),我相信会让更多人认识到价值投资的重要性并远离垃圾股”。

市值管理黑幕究竟是怎样多家券商卷入

叶飞爆料的所谓市值管理,其实说白了就是操纵股价,虽然这条产业链已经存在了超过10年,但一直在灰色地带运作,一般是大股东为套现而减持或质押所采取的模式。

先跟股东方谈好包括双方出资金额、收益分成等在内的计划安排,随后叶飞这样的资金掮客通常会联合基金和券商资管大量买入上市公司股票,拉抬股价,上市公司配合出利好消息进行股价拉升,让接盘的公募、私募基金和券商资管也有利可图,同时资金方接盘锁仓。

最后大股东套现的资金再跟资金方管理人按此前说好的比例分配。叶飞微博称,上市公司通过这种“市值管理”方式找的接盘方往往是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接盘股票持有期限在一个月至三个月,很少去找私募基金接盘,认为私募基金不可控。

叶飞也向媒体爆料称,中间人和代持方均能得到一部分中间费,但大头还是归代持方,中间人拿到的比例在千分之五到百分之一之间。

5月15日,叶飞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还原了“市值管理”事件的来龙去脉。

“盘方的代表人员为蒲菲迪,叶飞的上家是申万宏源证券青岛营业部的刘鹏。”叶飞透露,他的下家是管宣,以前是恒泰证券的,根据中证协官网显示,其已于3月29日从恒泰证券离职。管宣曾安排民生证券买1500万元中源家居的股票,安排天风证券买1500万元。结果因为跌停只买了1543万元,还有1500万人家没敢买。

另外叶飞通过微博发文称,今年3月份,中源家居委托的操盘方(简称:“盘方”)蒲菲迪通过中间人刘鹏找到了他,希望其作为中间人联络下游机构代持股票。双方约定,叶飞帮助盘方联络下游公募基金及券商资管的资金做市值管理,并约定公募及券商资管在3月31日买入中源家居股票,按约定锁仓,并拟将股票拉升30%以上。

然而,事件并未按预期发展。到3月31日盘间,中源家居高开约5个点以后,盘中一度跌停,叶飞找的两个代持方中公募没有买入,券商资管买入1543余万元股票,此后中源家居连续两个一字跌停,券商资管出于风控要求平仓止损。

对此,天风证券相关人士回应表示,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自媒体大V所言存在不实。

但民生证券尚未正式发声。

基金君也注意到,中源家居三季度末,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确在内位列,而且是新进,持有超过55万股。

至于这新进55万股,是否真的跟叶飞爆料的一致,就等证监会严查了。

5月16日,证监会表示,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下一步,证监会将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证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有关案件查处进展,证监会将及时予以公布。

同时,证监会表示,欢迎市场各方特别是了解情况、掌握证据的人士,通过常规渠道举报证券期货重大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资本市场良好秩序。【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叶飞引爆A股史诗级大片!200亿以下小市值公司可能被抛弃暴跌?
基金经理年内大换血 超200位“新人”补充一线
老虎基金创始人谈爆仓事件:希望Hwang东山再起
公募圈跳槽旺季!半个月内招商、银河、前海开源基金高管离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