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享年91岁

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5月22日13点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直到今年年初,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

据湖南日报,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冲破经典遗传学观点的束缚,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杂交水稻的成果自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水稻的单产和总产得以大幅度提高。2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开展超级杂交稻攻关,分别于2000年、2004年、2011年、2014年实现了大面积示范每公顷10.5吨、12吨、13.5吨、15吨的目标。最新育成的第三代杂交稻叁优一号,2020年作双季晚稻种植平均亩产达911.7公斤,加上第二代杂交早稻亩产619.06公斤,全年亩产达1530.76公斤,实现了周年亩产稻谷3000斤的攻关目标。

“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袁隆平毕生的追求。为了实现这一宏愿,他长期致力于促进杂交水稻走向世界。目前,杂交水稻已在印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美国、巴西、马达加斯加等国大面积种植,年种植面积达800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当地优良品种高出2吨左右。

袁隆平1981年获得国家发明特等奖,2001年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4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018年获“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他还相继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等二十余项国内国际大奖。【责任编辑/周末】

相关资料:

袁隆平出生于1930年,今年91岁,此前网易科技记者从与袁院士身边工作人员的交流中获悉,年届高龄的袁院士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由于年岁的增加,袁隆平近些年身体状况不甚乐观,单位和家人为了确保袁老的健康不受影响,希望减少外界不必要的打扰。

网易科技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袁隆平还从湖南前往气候条件适宜的海南休养。那边是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袁隆平团队的试验基地也在那里。

杂交水稻研发近些年时有新进展,与袁隆平有关的消息也时常会上热搜。今年5月9日,袁隆平院士团队研发的“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平均亩产1004.83公斤,比设计预测亩产量900公斤多了100余公斤的消息。媒体称此为又一喜讯。

袁隆平经常向人提及,他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前者是指通过持续的科研攻关,实现亩产提高,目前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超过3000公斤的目标,袁隆平团队的长期目标是杂交水稻亩产一季达到2400公斤,两季达到4000公斤。后一个梦想是指通过适宜在盐碱地种植的海水稻的科研培育,让荒地滩涂都能种上水稻。今年元月,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在海南召开的国际海水稻论坛上就宣布,目前他们已在全国签约600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今年将正式启动海水稻的产业化推广和商业化运营,拟用8-10年实现1亿亩盐碱地改造整治目标,实现“亿亩荒滩变良田”。

来源:新华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享年91岁
【新知】袁隆平团队在柴达木盐碱地试种海水稻 计划先试种100亩
袁隆平“豪宅”首度曝光:这个老人不一般!
超级稻大面积绝收,袁隆平所创造的神话会不会被戳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