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上市:市值2540亿 刘强东扛住了烧钱质疑

京东物流昨日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40.36港元。京东物流募资241.13亿港元。若行使超配权,京东物流可额外募资36.32亿港元。

京东物流IPO获得8名基石投资者同意认购约119亿港元股票,包括软银、淡马锡、Tiger Global、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诚通投资、黑石、Matthews Funds和Oaktree。

京东物流今日开盘大涨超过16%,收盘时股价为41.7港元,市值为2540亿港元。这是继京东健康上市后,京东集团体系内收获的又一家上市企业。

在上市庆祝仪式上,来自京东物流客户及员工9名代表与象征京东物流科技的六轴协作机械臂,共同敲响上市锣声,京东物流CEO余睿携管理团队亮相。

京东物流CEO余睿表示:“我们希望用技术驱动的一体化供应链,最大化助力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继续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服务体验,和合作伙伴一起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推动商业和社会效率提升。

“京东物流将坚定‘技术驱动,引领全球高效流通和可持续发展’使命,确保无论是谁、在哪里,只要找到京东物流,都可以享受到最值得信赖的服务。”

刘强东力排众议建物流扛住烧钱质疑

2005年底,京东集团还没有今天这样强大,融资也不顺畅,京东开始在网上卖笔记本。但那个时候的网购多数还限于图书、服装等低客单价、抗挤压的产品,京东要在网上卖笔记本电脑,所有人都觉得疯了。

消费者不信任物流,原因是,当年民营快递的服务质量极不稳定,京东销售的3C数码类产品价值高,快件容易发生丢失、延误、包装破损等问题,消费者觉得一定会把电脑摔坏。

刘强东在京东董事会提出自建物流的战略规划,投资人未明确反对,只是说,你先做预算吧。刘强东做出预算:需要花10亿美元。投资人一看这个数字,都要哭了,你连2000万美元都没融到,现在说要花10亿美元?

刘强东坚持要做。投资人虽然没有彻底想通,也没有特别激烈反对,刘强东的决策到底对不对,在那个阶段是没有答案的。但他们相信,刘强东对商业有着特别强烈、敏锐的嗅觉。

那段时间,对于京东要拿刚融来的1000万美元投资物流,媒体、同行都在笑话京东,一家互联网企业怎么能做物流呢,终有一天会把企业拖垮。

对于外界质疑京东烧钱,刘强东则坚持认为,京东烧钱是建大量的物流中心和信息系统,是实实在在转化成了公司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转化成了用户体验。“为用户体验烧钱,我觉得值得。因为烧钱一定要烧出核心竞争力,任何一家公司烧出核心竞争力你就可以成功。”

京东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当年4月京东设立华南区,覆盖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广东、海南6个省。同年京东开始建立自己的配送队伍。

2008年11月,京东因库房面积不够,订单超过生产能力,京东不得不在网站上发出公告,劝阻用户别在京东下单。2009年京东在获得新一轮战略融资之后,决定自建仓库。

2010年开始,京东增加食品仓、图书仓,并决定所有员工自己招聘。当年3月,京东推出“211限时达”,并着手设计“订单跟踪”功能,实现订单系统、仓储系统、分拨系统、配送系统、站点管理系统、配送员信息系统的打通联动。

2014年,京东启动渠道下沉战略,启动先锋站计划,京东近2万名配送员均可申请返回家乡开设站点。到2017年,京东物流完成了大件和中小件服务网络在中国几乎所有地区、城镇和人口的覆盖。

2017年4月25日,京东物流集团正式成立。

自2007年自建物流以来,京东物流建立包含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配送网络、大件网络、冷链网络及跨境网络在内的高度协同的数字化六大网络,服务范围覆盖了中国几乎所有地区、城镇和人口。

始终坚持送货上门 与消费者关系更近

在物流服务行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永远是用户体验。而相比于三通一达,京东物流的口碑要好得多,其原因是,在过去10余年,围绕用户体验,京东物流坚持干苦活累活但最有价值的事。

京东物流称,公司提倡共生的长期主义。多年来,京东物流始终坚守正道商业价值观,坚定不移投身于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供应链、技术等核心能力。根据京东的三毛五理论,如果京东有机会赚一块钱,京东只拿走其中的七毛,三毛留给合作伙伴,七毛中的三毛五留给员工福利和激励,剩下的三毛五留给企业未来的发展。

一直以来,京东物流都始终坚持送货上门,这是京东物流与行业内的企业相比最大的不同之一。

在京东消费的人群,很多都购买的是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送货上门意味着京东小哥不仅比同行业的小哥多走很远的路、拿更重的货,还意味着他们要爬更多的楼,等待更长的时间。但在送货上门中,因为与消费者有了更多的交互,京东小哥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关系更胜同行。

京东物流Q1营收224亿 同比增64%

2020年京东物流服务企业客户超19万,针对快消、服装、家电、家居、3C、汽车和生鲜等多个行业差异化需求,形成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经建立了触达超过220个国家及地区的国际线路,拥有32个保税仓库及海外仓库。

京东物流正在打造“双48小时”时效服务,确保48小时内可以从中国运送至目的地国家,在之后的48小时内,可以将商品配送至本地消费者。

京东物流2018年内、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379亿、498亿、734亿,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31.6%,2020年同比增长47.2%。

从外部收入来看,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增长至2020年的46.6%。

同时,一体化供应链收入是京东物流营收的主要构成。2020年,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5.8%。

京东物流2018年、2019年、2020年经调整利润分别为-16.15亿元、-9.24亿、17.1亿;经调整利润率分别为-4.3%、-1.9%、2.3%。

京东物流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为224亿,同比增长64.1%。

截至2021年3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10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截至2021年3月31日,除兼职人员以及实习生外,京东有超过310,000名员工。

京东80后管培生掌舵京东物流

2020年12月30日,京东物流原CEO王振辉辞去京东物流CEO一职,京东物流董事会已任命前京东首席人力资源官余睿为京东物流CEO。

余睿是京东集团的一位80后、京东第二届管理培训生。余睿在2019年时出任京东首席人力资源官。

余睿2008年以管培生身份加入京东,历任华中区区总、华东区区总、京东副总裁并兼任过1号店CEO、用户卓越体验部、客户服务部负责人。

当前,京东物流董事为余睿、陈岩磊、樊军;非执行董事为刘强东、许冉、张雱;独立非执行董事为顾宜、李恩祐、王利明。

张雱也是一名管培生。不少京东管培生已成京东各个岗位骨干,且相比其他管理者,相对要年轻很多,已经成为京东不可忽视的管理后备力量。

京东管培生计划从2007年开始实行,面向应届毕业生,旨在寻找“一张白纸”的新人,培养京东后备力量。早期京东管培生均是由刘强东亲自授课,也被称为京东的“御林军”。

京东持股近80% 高瓴腾讯是股东

京东物流当年拆分时曾获得过融资。2018年2月,京东物流融资2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招商局集团、腾讯、中国人寿、国开母基金、国调基金、工银国际等多家机构。

IPO前,京东集团直接持有京东物流71.57%股权,Ocean HHJ Holding Limited持股0.15%,中国人寿信托有限公司持股0.73%,Jungle Parent Limited持股为0.73%;

京东物流IPO前股权结构

京东物流IPO前股权结构

Skycus China Fund, L.P.持股为0.51%,红杉旗下SCC Growth IV Holdco A. Ltd. 持股为0.15%;

红杉旗下SCC Growth IV 2018-A, L.P持股为1.17%,China Merchants Logistics Synergy Limited Partnership.持股为0.73%;

腾讯旗下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股为0.22%,TPP Follow-on I Holding E Limited持股为0.22%,千山物流基金有限合伙持股为0.36%,Eastar Capital Fund L.P持股为2.63%;

高瓴旗下HHJL Holdings Limited 持股为2.63%,Jingdong E-Commerce (Express) LLC持股为1.31%,

上海沪德越贞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0.73%,永泰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持股0.36%,CG Partners Opportunity Fund SP2持股0.35%。茅台建信资本基金合伙企业持股为0.15%。

IPO后,京东集团持股为64.42%,依然为大股东,中国人寿信托有限公司持股0.66%,Jungle Parent Limited持股为0.66%;

IPO后,京东物流股权结构

IPO后,京东物流股权结构

Skycus China Fund, L.P.持股为0.46%,红杉旗下SCC Growth IV Holdco A. Ltd. 持股为0.13%;

红杉旗下SCC Growth IV 2018-A, L.P持股为1.05%,China Merchants Logistics Synergy Limited Partnership.持股为0.66%;

腾讯旗下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股0.2%,TPP Follow-on I Holding E Limited持股0.2%,千山物流基金有限合伙持股为0.33%;

Eastar Capital Fund L.P持股2.36%,高瓴旗下HHJL Holdings Limited 持股2.36%,Jingdong E-Commerce持股为1.18%,

京东物流的几个基石投资者一共获得4.83%的股权。其中,软银持股为1.9%,淡马锡持股0.69%,Tiger Global持股0.63%;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持股0.32%;中国诚通投资持股0.19%;黑石持股为0.47%,Matthews Funds、Oaktree分别持股为0.32%。【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雷帝触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京东物流上市:市值2540亿 刘强东扛住了烧钱质疑
京东物流:香港IPO定价在每股40.36港元
京东物流赴港上市 预计募资247亿港元
【IPO】消息称京东物流已获批香港IPO 估值或达400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