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全面回应资金链问题:成立25年从未逾期!信心回来了?

尾近日,恒大几乎成为社交媒体上讨论的热点,打折卖方、商票逾期兑付、违规利用盛京银行融资等传言不绝于耳。

针对网上热点问题,6月7日,恒大在官网一一进行回应,并发布声明称,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与盛京银行开展金融业务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

同时,恒大也坦承,针对个别项目公司存在极少量商票未及时兑付的情况,集团高度重视并安排兑付。恒大最后强调,成立25年来从未出现借款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情况。

受此影响,中国恒大股价触底反弹,早盘一度跌逾5%,不过随后一路上向,并于尾盘阶段强势拉升,截至收盘,中国恒大上涨3.15%,报收11.78港元。

经营正常,商票极少量未及时兑付

近日,有关恒大缩减拿地开支,全款打折卖房、资金压力大等传言可谓接二连三。

6月7日,恒大在公司官网挂出《声明》,针对热点问题,一一给出明确的回应:

1. 近日举办一年一度的“5•31购房节”,推出的阶段性特大优惠措施,仅限于单栋去化率95%以上的尾盘,超大户型、底顶楼层、商铺等产品。所有常规产品的销售价格、优惠折扣及付款方式没做任何调整。

2. 针对个别项目公司存在极少量商票未及时兑付的情况,集团高度重视并安排兑付。

3. 与盛京银行开展的金融业务,均符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

此前有报道称,目前有监管部门正在了解盛京银行与恒大之间的不合规资金往来,称盛京银行通过直接或间接渠道输血恒大地产,这次也获得恒大正面回应。

记者注意到,恒大在声明最后还强调,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成立25年来从未出现借款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情况。对恶意造谣者,恒大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降负债已成重点目标

实际上,在房住不炒背景之下,去年住建部和央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企座谈会,明确银行限制开发商融资的“三条红线”于今年1月1日起全行业全面推行。

所谓三条红线即: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

在“三条红线”的监管压力下,包括恒大在内房企纷纷采取多种方式加大降杠杆力度,杠杆调控初见成效。

今年6月3日,恒大集团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战略合作伙伴交流会,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会上透露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是6月30日前,恒大至少要实现一条红线变绿”;二是通过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6月底恒大的有息负债有望从去年最高的8743亿降到6000亿以下。

根据财报数据,截至2020年底,恒大净负债率为153%,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3.4%,现金短债比为0.54,处于“红档”。

据了解,从去年3月份开始,通过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恒大的有息负债大幅下降了近3000亿元。

今年初恒大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给出了未来3年负债降档目标:2021年6月30日将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2021年12月31日现金短债比达到1以上,2022年12月31日将资产负债率降至70%以下,全面达到监管要求,实现“三条红线”全部转绿。

近日,恒大公布了最新经营数据,今年前五月销售额2851.6亿,回款2507.4亿,权益销售额2727.5亿元,位居行业前列。

此外,据记者了解,由于土地储备规模较大,以及今年上半年土地市场溢价率较高的情况,恒大放缓了拿地节奏。目前,恒大可售住宅土储面积超过2亿平方米,同时,在深圳、广州大湾区还拥有的大量旧改项目。

恒大表示,目前,恒大已完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的“多元产业+数字科技”转型,旗下8大产业已拥有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恒腾网络4家上市公司,房车宝、恒大童世界、恒大冰泉等也将陆续分拆上市,进一步充实公司资本实力。【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恒大全面回应资金链问题:成立25年从未逾期!信心回来了?
【观点】恒大汽车市值超过恒大地产 这合理吗?
神话还是笑话?一辆车没交付,恒大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大汽车公司
恒大汽车引260亿新战投,6名股东中已有腾讯、阿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