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迈出了取代美元的第一步?

萨尔瓦多接受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大胆举动让华尔街再次思考,加密货币是否真的能够取代传统的美元?

在特斯拉、微策略公司(MicroStrategy Inc.)和Square Inc.等几家开创性的公司在没有引发广泛企业革命的情况下将比特币纳入资产负债表之后,这个问题似乎几乎已经得到了解答。如今焦点转向了政府。

萨尔瓦多20多年前开始使用美元作为法定货币,上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通过立法允许在所有交易中使用比特币的国家。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利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应对目前拥有银行账户的公民相对较少的事实,并降低萨尔瓦多海外劳工向本国汇款的成本。

一些观察人士想知道,一场更大的运动是否正在进行中,即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取代传统货币美元。

Bitstamp是世界上运营时间最长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其首席执行官Julian Sawyer认为,答案还不明确。他在伦敦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有很多人曾说过,加密货币将会接管世界,传统银行和央行将会消失。那是不可能发生的。”

尽管比特币这项技术本身可能会越来越多地用于金融服务的幕后渠道,比如跨境汇款,但Sawyer说,尽管比特币可能会与美元共存,但比特币仍然太不稳定,无法完全取代美元,美元也会继续存在。

萨尔瓦多央行行长也在国家电视台上表示,比特币不会在该国取代美元。

美元是稳定的,特别是与比特币的爆炸性价格波动相比。而美元的波动通常是有基本面原因可循的,但加密货币可能会受到推文、meme股票和埃隆·马斯克的影响——这并不适合作为一种国家或全球货币。

比特币价格去年翻了两番,而彭博美元现货指数下滑了5.5%——这对美元来说已经是一个相当大的跌幅,不过在比特币面前也算不了什么。

自4月中旬以来,比特币已经贬值了近一半。美国银行的研究显示,比特币的波动性大约是巴西雷亚尔和土耳其里拉的四倍,而这两种货币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稳定货币。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 Chandler表示:

“比特币带来了额外的波动性,这对寻求稳定的国家来说是适得其反的。为什么一些国家要把自己的货币与另一种货币挂钩,建立货币发行局,或者实行美元化经济?因为他们本国的货币变得太不稳定或在市场中失去信任,通货膨胀失控。”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不会将萨尔瓦多视为未来趋势的试验案例,特别是那些受益于海外汇款,或者央行已经在研究或试验自己的加密货币的国家。

瓦尔基里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曾在世界银行工作的Leah Wald表示,各国现在不能忽视这一选择。

Tellimer Ltd.的金融股票研究主管Rahul Shah说,从海地到危地马拉、南苏丹和利比里亚,鉴于这些国家对汇款流入的依赖、高度贫困和低金融包容性,它们可能是下一个采用比特币的国家。

其他美元化的经济体,如萨尔瓦多等以美元为基础的国家,也有望正式采用比特币,减少对美联储和美国政策的依赖。

此外,相关的商业机会也被激发:例如,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利正在立法来激发人们在这个沿海国家开采比特币的兴趣。他命令国有地热电力公司总裁制定计划,提供更环保的采矿设施。

Ninepoint Partners LP的Alex Tapscott说,只需要一个国家迈出一步,它最终就能带来真正的改变。【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金十数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特币一度重返39000美元 马斯克称可能再度接受比特币
比特币迈出了取代美元的第一步?
马斯克一句话,比特币冲上39000美元、全网爆仓29亿
国家开始管控比特币:打击政策来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