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需容忍一定程度的金融泡沫和技术泡沫,水至清处无鱼

2021财新夏季峰会于2021年6月23-25日在北京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出席并演讲。

实现科技自强的挑战和难题在哪儿?姚洋表示,在过去二十年间,中国科技进步的速度是相当快的,产生了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姚洋解释称,这些企业之所以并未被关注,是因为“做得好的都悄么声地发财”。

姚洋说,“做实体经济的抱怨总是多一些,因为你一喊叫,政府就会给一些政策。但实际上做得好的都悄么声地发财,跟股市上完全相反,股市上听到的都是好消息,因为谁也不愿意说我亏钱了,亏钱不是傻嘛。所以,我们有的时候没有发现中国科技进步的速度”。

姚洋分析称,我国很多隐形冠军企业不光是产量第一,而且是技术第一。“他们基本上一开始打低价,因为中国劳动力便宜、土地便宜等等,低价占领市场。(市场)占领到一定程度以后,开始把科技搞上去,因为它的实力已经非常强了,很容易就可以走到世界的前沿。当它走到世界前沿的时候,国外的公司基本上全被打败”。

“我们别着急,不可能一天就跨越式地来一个科技大跃进,这是不现实的。假以时日,中国是可以做到的”,姚洋说。

姚洋分析认为,目前,我国被卡脖子的领域基本是基础材料和最前沿的科技领域,这和我国的两个短板有关,一是基础研究不够、另外一个是实力还不够,没那么多钱。

在其看来,基础科学领域要有所突破,一定要等到高校大学大面积排到世界著名大学的前50位,“如果我们能实现美国2/3的数量,才可能跟美国在基础研究方面去竞争,否则不可能跟上他们”。“基础材料方面说白了就是烧钱,张忠谋敢说我就告诉你怎么去制造5纳米的芯片,你也造不出来。为什么你造不出来?因为你得花很长的时间去试。这是非常非常烧钱的行业。所以,急不得”。姚洋呼吁,国家要逐步增加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

此外,他还指出,技术进步要相信市场,“举国体制”在看准的地方可以,比如芯片,技术路线很明确,靠烧钱能烧出来。但绝大多数的技术进步还是得靠市场。

“过去几年,由于去杠杆,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在直接融资那一块萎缩得特别厉害,去杠杆去了半天把我们自己的创新驱动力去掉了,没有资本市场怎么可能有创新呢?”,姚洋称,美国之所以领先和它的金融领先关系非常密切。

“水至清处无鱼,金融市场一点泡沫都没了,没人玩了”,他认为,“搞金融就得容忍一点泡沫,搞科技创新就得容忍一点技术泡沫”。

“我自己也在检讨,过去我们搞光伏,泡沫很大,我当时也批评,现在看来我错了。还有电动车,我们弯道超车,搞补贴,批评声音也很多,现在看来我们又做对了。要想搞科技创新,就得容忍一些泡沫出现,容忍失败”,他说。【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姚洋:需容忍一定程度的金融泡沫和技术泡沫,水至清处无鱼
霍学文:当前金融监管形势存在五大问题和七种趋势
中办、国办:将针对金融放贷等多个行业领域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部分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