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机广告关不掉是为用户好?上海消保委怒了 点名上海电信IPTV

想看个电视,开机广告却长达几十秒,怎么都关不掉。在电视机前的你,是不是也有同样的困扰?

针对消费者投诉开机广告关不掉的问题,近日上海消保委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智慧家庭运营中心(以下简称“上海电信IPTV”)进行沟通,6月10日收到了前者收到了后者的书面回复,却让上海消保委郁闷了。

书面回复中,上海电信IPTV主要阐述了四点:

1.从用户开机到首页面呈现约30秒,该段时间为开机联网和用户信息认证必须时间,在此期间投放广告,主要为提高用户开机体验。如无开机广告,将导致该段时间屏幕无信息展示而显示为黑屏。

2.用户办理业务时,服务协议中明确表示包含广告服务,因此已充分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3.目前开机广告提供白名单管理功能,用户反馈广告问题,根据情况可将用户加入白名单,针对具体用户屏蔽广告。

4.针对消保委提出的广告一键关闭功能,由于开机等待时间不可跳过,若关闭广告将导致黑屏。该方案并不能缩短等待时长,反而影响用户体验。关于消保委提出的提升广告可欣赏性问题,将进一步对广告进行甄别筛选,提高相关人员的审美水平。

△电信回应

△电信回应

对此,7月5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题为《上海电信IPTV回复上海市消保委:广告关不掉是为了消费者好》文章,文中总结称,若电视开机时间无法缩短,并不意味着只能播放广告;其次,顾客签了协议就被迫看广告,可能属于霸王条款。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互联网广告一键关闭功能是法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十四条,利用互联网从事广告活动,适用本法的各项规定。 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

另外,上海电信IPTV还存在搜集和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进行广告精准营销的行为。

除了上海电信 IPTV,上海市消保委也与上海联通和上海移动进行了沟通。上海联通 IPTV 表示未设置开机广告。上海移动承诺将在今年内完成电视机顶盒开机广告一键跳过功能的优化和调整工作。

很快,事情迎来新转机。

7月6日,上海市消保委发文表示,已收到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关于 IPTV 开机广告一键关闭问题的回应,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表示高度重视,连夜成立专项工作组,研究 IPTV 开机广告一键关闭相关技术方案,抓紧落实技术开发,力争在三个月内上线。

上海市消保委称,对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希望上海电信 IPTV 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能够尽快上线,上海市消保委将持续跟进督促。【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开机广告关不掉是为用户好?上海消保委怒了 点名上海电信IPTV
移动联通IPTV有严重安全隐患面临整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