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计划接种第三剂疫苗,世卫组织:会加剧疫苗供应不平等

德尔塔变异病毒来势汹汹,多国开始考虑为民众接种第三剂疫苗(也称加强针)。截至目前,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多国已将此计划提上日程,美国辉瑞公司也已向美欧监管机构申请加强针的使用授权。

然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却紧急喊停。他在7月12日表示,接种加强针会加剧全球疫苗供应的不公平,并点名批评辉瑞和其他疫苗制造商忽视低收入国家的疫苗需求。

谭德赛:加强针会加剧全球疫苗供应的不公平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BBC)、《卫报》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7月12日,谭德赛出席在日内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呼吁有关国家不要订购加强针。

“我们现在正有意识地做出一些选择,即不去保护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在会上,谭德赛表示,正在全球蔓延的德尔塔病毒加剧了疫情,而接种加强针会加剧全球疫苗供应的不公平。

他还说,世界需要辉瑞和莫德纳公司优先通过疫苗共享计划COVAX向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提供疫苗,因为有一些国家甚至无法为卫生工作者及最弱势社群提供基本保护,他们甚至还没有获得第一剂疫苗。

世卫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也在会上称,如果富裕国家决定推行加强针接种,而不是将疫苗捐赠给发展中国家,那么“我们将在愤怒中、耻辱中重蹈覆辙”。

此外,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亚·斯瓦米纳坦还建议不要“混打新冠疫苗”,她补充说,目前有关混打疫苗的数据十分有限,相关的研究正在进行中,仍需等待。如果人们开始自行决定何时、何人将接种第二剂、第三剂甚至是第四剂疫苗,那么各国将会陷入一个混乱的局面。

与此同时,德尔塔变异病毒已在多国造成疫情反弹,一些国家开始考虑为民众接种第三剂疫苗。

以色列卫生部长11日宣布,将向免疫力弱的成年人提供第三剂辉瑞新冠疫苗接种,作为加强针。以色列去年12月启动新冠疫苗接种,目前大约六成人口已经完成两剂接种,大部分接种的是辉瑞疫苗。

除以色列外,印尼和泰国也正计划施打第三剂加强针。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BNT公司于7月8日发表联合声明,计划下月向美国和欧洲等地监管机构申请它们联合研发的疫苗第三剂接种授权,理由是接种第三剂疫苗可大幅增强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水平,包括针对眼下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传播的德尔塔变异病毒。

CNN报道截图

声明中说,初步数据显示,接种第三剂疫苗后,针对新冠原始毒株和南非发现的贝塔毒株的抗体水平比接种两剂提高了5至10倍。它们预计,第三剂疫苗对德尔塔毒株也会有类似效果。

不过在上述声明发布数小时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与疾控中心回应称,目前暂不支持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美国民众接种第三剂,“只有当科学证明需要时,我们才会准备接种加强针”。

当地时间7月11日,美国顶级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专家福奇接受CNN《国情咨文》节目采访时重申,考虑到目前收集的数据和信息,不建议民众接种第三剂加强针。【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14亿
多国计划接种第三剂疫苗,世卫组织:会加剧疫苗供应不平等
接种两剂后有效率83.5%!西班牙媒体:中国科兴疫苗防御力非常好
钟南山:大家放心打国产疫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