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握手言和? 比垄断更可怕的是垄断联盟

7月15日,路透社的消息称,阿里和腾讯正在考虑互相开放生态,但对于这个消息,双方都没有做评论,目前也没有看出实际的动作。

传闻迅速发酵,大量的观点都认为,仇视多年的巨头之间终于达成和解,是反垄断浪潮中迈出的前进一步。

这种举着反垄断正义旗帜的生态开放一旦落地,将会带来更深层次的垄断可能性。届时倒下的不仅仅是拼多多、京东这样的电商玩家,还有数以亿级的微商从业者,以及被腾讯金融和支付宝进一步联合垄断的第三方支付市场。

比巨头垄断更可怕,是诞生了巨头联盟,有悖于现在反垄断的风潮。因此,在《湾区经济评论》看来,这种传闻不可能成真。

1

阿里和腾讯的开放生态的传闻,目前聚焦在几个方面:

1. 阿里方面的初步举措可能包括将微信支付引入淘系电商平台。

2. 腾讯则或将允许淘系电商的内容在微信内分享,或者允许微信用户通过小程序使用阿里的服务。

简单理解,阿里让淘系电商用户可以使用微信支付,而淘系电商的链接则可以在微信里分享。

现阶段,这种合作显然是一个对腾讯阿里都双赢的局面。

阿里最迫切的需要是流量,腾讯天然的社交流量富矿,显然对阿里有着足够的诱惑力,拼多多就是依靠这一流量成长起来的。

对于腾讯来说,阿里的商业生态在微信沉淀,好处也是显而易见,增加系统的活跃度以及微信支付的大额交易频次。

消息发出后,阿里巴巴收盘股价211.55美元,涨0.97%。腾讯控股开盘后股价拉升,腾讯股价涨2.25%。

然而,几乎没有人留意到,在巨头狂欢的背后,大量腾讯和阿里生态链玩家,正在陷入万劫不复。

首先是给腾讯交了大量流量税、卖给腾讯不少股权的京东和拼多多。在阿里和腾讯生态开发的消息传出的时候,拼多多收盘价108.94美元,跌2.79%;京东收盘价75.45美元,跌1.4%。

其次是零售和支付产业链中的公司。短短一周时间,服务腾讯微商的微盟集团跌5.4%,中国有赞跌2.5%。腾讯系支付服务企业移卡跌了4.3%。

股价下滑背后其实是因为中国快速崛起的数亿微商,将在阿里和腾讯握手言和中失去饭碗。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微商市场交易规模突破5万亿,2023年从业者数量将达3.3亿。可以预计的是,如果腾讯和阿里开放生态,腾讯生态下的微商们,多年的社交关系积累下的交易能力,或许会在巨头的零售军团中,被打得片甲不留。

这些依靠零散流量谋生的弱势创业者们,将降维打击之下,很快就会消失。微信过去丰富的零售生态,或许只会剩下巨头们的独舞。

而在第三支付领域,支付宝、腾讯金融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48.44%、33.59%,在本已集中度如此之高的支付领域,如果开放微信支付进入支付宝,则会进一步加剧行业市场份额集中度。

前有被社区团购击垮的小摊贩,后有被巨头联盟逼退的小微商。

这场在反垄断幌子下,巨头们为私利而达成的虚伪的生态开放,真的值得被拍手叫好吗?

2

不难看出,阿里对流量的渴望要大于腾讯对支付场景的渴望,阿里进入腾讯体系,短期来看能够获得了流量利好,但长期来看,却极有可能挑战阿里最根本的商业模式。

淘宝的收入主体是广告,即商家要在淘宝获得流量推荐和位置,需要支付广告费。所以淘宝是通过自己获取的流量变现,流量越闭环,商业溢价能力就越高。

相对应的,对那些不在阿里巴巴掌控之中的流量,它就会极为排斥,因为会对淘宝的流量定价权产生冲击。

2013,手机淘宝就曾屏蔽了微信跳转至淘宝页面的通道,在封杀微信之前,阿里巴巴先封杀了购物分享网站美丽说和蘑菇街。在2008年的时候,淘宝甚至也屏蔽了百度搜索。

同时,阿里在过去多年购买了大量的流量型公司,比如微博,优酷等,而且都要求拥有绝对控制权。

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这些外部公司的流量,能够在阿里母体里充分变现。

如果像微信或者百度这样的第三方,撕开了一道新兴的免费流量口,将对阿里造成底层商业模式上的冲击。

一个本质的问题:如果淘宝的小商家们在微信的免费私域流量风声水起,它还愿意回到淘宝吗?还会继续缴纳在阿里的坑位费?

因此,如果淘宝进入微信,短期是寻找新增流量,但长期而言那是:

自废武功。

阿里在进入腾讯生态之前,也许应该重新思考一下:

如果有了腾讯的免费流量,阿里该怎么赚钱?【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湾区经济评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腾讯握手言和? 比垄断更可怕的是垄断联盟
考虑到违规行为的严重性,谷歌将被法国监管机构罚款5.93亿美元
苹果或需支付50亿英镑专利赔偿金,称可能因此退出英国市场
斗鱼虎牙合并被叫停 互联网企业盲目扩张时代已过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