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中国电信距破发只差8分钱 市值蒸发超1700亿

只差8分钱!

8月27日,中国电信(601728.SH)以4.61元的收盘价结束了其A股上市的第6个交易日,距离4.53元/股的发行价只差8分钱。

“巨无霸”中国电信于8月20日登陆A股,上市首日股价大涨35%,最高冲至6.52元。然而,8月23日至27日的一周,其遭遇两天连续跌停,之后三个交易日股价仍然步步下探,濒临破发。

截至8月27日收盘,中国电信A股总市值为4210亿元,股价较8月20日上市首日最高点已跌去近30%,总市值相较最高点近6000亿蒸发了超过1700亿元。此外,中国电信H股(0728.HK)的股价也持续下探,截至8月27日收盘,报2.75港元。

中国电信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8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的投资者的对公司的估值还需要一个熟悉和了解的过程,希望未来公司的价值可以得到投资者的认可。而且,在公司上市公告书和招股书中已写明,在上市后的30日之内,如果股价低于发行价,会启动“绿鞋机制”来稳定股价。

中国电信8月25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A股股票交易于2021年8月23日和2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价格异常波动。

中国电信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公司将会采取一系列稳定股价的措施。

不过对于中国电信的连续下跌,甚至跌至发行价附近,市场人士并非太过意外。对于电信股价走势表现,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中国电信上市大涨后,出现连续两日跌停并不意外,其首日涨幅过大,大量资金次日选择获利了结;另一方面,与港股相比,中国电信A股当前存在较高溢价,毕竟A股与港股股价的价差还是很明显的。

中国电信跌破发行价的概率有多高?会否启动“绿鞋机制”?中国电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是否会影响中国移动回A上市?一系列问题受到投资者关注。

若破发将启动“绿鞋机制”

2021年8月20日,中国电信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发行价为4.53元/股,发行市盈率20.18倍。初始发行股份数量为10,396,135,267股,对应募集资金总额为470.94亿元。

同时,中国电信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股份数量15.00%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机制”),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11,955,555,267股,对应募集资金总额为541.59亿元,成为近10年以来A股发行数量及募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

从半年报业绩表现来看,中国电信上半年实现较好增长,202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5.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05%;实现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177.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20%;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164.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31%。

2021年1-6月,中国电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83.8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5%;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84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5%。

为何财报指标良好的千亿市值巨头,股价接连遭遇重挫?

经济观察报记者8月24日致电中国电信方面采访,中国电信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投资者对公司的估值还需要一个熟悉和了解的过程。此外,A股和港股的价格差异是长期存在的,与两地市场的整体估值、投资人结构和风格、整体市场环境相关。公司A股4.53元的发行价是通过向专业机构网下询价确定的。

另外,该人士也称,二级市场的股价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呈现加速增长势头,对于全年发展充满信心。公司将继续做好经营发展,加强与投资者沟通,积极听取意见和建议,增强公司透明度。公司关注股价走势,重视投资者回报,此次A股发行设置了“绿鞋机制”,并且根据境内法律法规,制定了A股上市后三年内的稳定A股股价预案。

根据“上交所投教”,绿鞋(以下简称“绿鞋机制”)是发行人根据承销协议赋予承销商的一项权利,是一种弹性机制安排。获得此权利的承销商可按照同一价格超额发售不超过本次发行数量15%的股票,至于最终超额配售的结果则视市场情况在后市稳定期(一般为上市之日起30个自然日)结束后确定。

具体来看,在股票上市后的稳定期内,如果股票二级市场价格高于发行价,则承销商可以行使绿鞋,要求发行人增发相应数量的股票,从而增加二级市场供给;如果股票二级市场表现较弱,承销商将动用超额配售股票募集的资金从二级市场上购买相应数量的股票,减少二级市场流通的股票数量,以支持股价表现。这样看,在配合适当的交易策略时,绿鞋机制的行使可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股价下跌或使股价维持在不低于发行价的水平。

对于电信股价走势表现,王骥跃表示,中国电信连续两日跌停与其首日涨幅过大,大量资金次日选择获利了结有关。因为此次发行设有“绿鞋机制”,或因有此机制的保障,给了部分资金炒作的信心。

运营商回A进度或加速

在中国电信A股上市之前,其曾出现了遭投资者弃购的现象。8月12日,中国电信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结果。其中,网上投资者未缴款认购金额为8578.45万元,网下投资者未缴款认购金额为60.17万元,合计8638.62万元。

部分投资者放弃认购中签的中国电信A股新股,主要是基于对其破发的担心,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因为:中国电信A股的发行价远远高于中国电信H股的市场价。

对此,王骥跃表示,中国电信发行定价是按照国有企业不低于每股净资产来定的,但港股市价并不会考虑净资产的问题。与港股相比,中国电信A股当前存在较高溢价。对于后市中国电信股价触发“绿鞋机制”的概率,王骥跃也表示,还是挺高的,毕竟A股与港股股价的价差还是很明显的。

另一方面,对于A股与H股溢价背后的原因,云锋证券认为,港股外资机构风险偏好较低,做空等机制压缩估值泡沫。与港股相比,A股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较高的换手率往往预示着更高风险偏好;A股换手率的放大反映出风险偏好的提升,从而带动风险溢价下行,推动A股估值更快上行,进而AH溢价走高。与A股相比,港股完全实行注册制、放开涨跌幅限制、做空机制成熟等,以及股息红利税率差异,对AH溢价存在正向贡献。

从券商研报看,中国电信上市后的表现曾被寄予厚望。例如,国泰君安证券7月23日在官网发布《中国电信即将回A,大象起舞打新可期》中指出,中国电信上市表现有望超预期,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2019年至今,A股主板发行价5元以下的低价股及1倍PB发行的低估值新股上市后平均开板涨幅及6个月后涨幅均优于整体平均。而2019年以来采用市场化询价发行的6只主板股票开板涨幅及6个月解禁涨幅也基本保持正收益。“虽然中国电信港股现价不足1倍PB,但AH股估值溢价长期存在,我们认为其上市涨幅依旧可期。在开板涨幅50%,6个月后解禁收益率10%的中性预测下,单项目打新收益率可达22%(对应中签金额计算)。”运营商回A进程,也在中国电信A股上市后备受关注。

东吴证券点评表示,运营商回A进度或加速,国内三大运营商A+H架构雏形或初显:2021年3月9日,中国电信正式发布公告宣布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3.96亿股A股普通股新股,即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11.38%,拟募集资金544亿元,用于投资“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科技创新研发项目”。

从进度来看,2021年3月9日盘后,中国电信公告建议A股IPO;4月28日即预披露招股书申报稿;7月22日证监会发审委过会;7月29日即获得发行批文,投资者在8月9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

2021年5月17日,中国移动发布回A公告,中国移动拟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数量不超过9.65亿股,通过本次回归A股,将助力其打造功能互补、良性互动、资源共享、融通发展的新型合作机制等。

8月18日,中国移动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受理人民币股份发行申请材料。同日,中国移动A股招股书在中国证监会网站进行预先披露。招股书显示,中国移动拟公开发行A股股份数量不超过96481.3万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5%。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公司将在5G精品网络建设等5个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1569亿元,拟投入的募集资金为560亿元。

东吴证券认为,当前运营商正在逐步加快回A上市的相关部署,三大运营商A+H架构雏形或初步显现。

中国电信的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会否影响中国移动回A上市?王骥跃认为,中国电信股价表现为独立事件,不会影响中国移动回A上市。【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股】中国电信距破发只差8分钱 市值蒸发超1700亿
【IPO】中国电信今日在上交所上市:三大电信运营商齐聚A股
【IPO】中国电信: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956%
中国电信A股上市倒计时:最高募资541亿 有望成近10年最大IPO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