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考虑对微信、苹果、谷歌等数字钱包加强监管

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考虑出台新法律,对苹果、谷歌和腾讯等科技巨头的数字支付服务加强监管。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Josh Frydenberg表示,他将“仔细考虑”这一点以及政府委托报告中的其他建议,该报告旨在调查支付系统是否跟上了技术进步和消费者需求变化的步伐。

澳大利亚央行——澳洲储备银行(RBA)报告称,从2016年至2019年间,通过数字钱包进行的支付,在面对面交易中所占比例已经从2%上升至8%。然而目前在澳大利亚,苹果支付、谷歌支付和微信支付等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服务还没有被认定为支付系统,因此处于监管体系之外。

Frydenberg在《澳洲金融评论报》发表评论文章中称:“如果我们不采取任何措施改革当前的框架,最终将只有硅谷决定我们支付系统的未来,而支付系统是我们经济基础设施的关键部分。”

本月早些时候,国际清算银行(BIS)呼吁全球金融监管机构针对大型科技公司(如谷歌、Facebook、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等)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及他们所掌控的海量数据采取紧急应对措施。

澳大利亚的这份委托调查报告建议,政府有权指定科技公司作为支付提供商,还建议政府和业界一起为更广泛的支付生态系统建立一个战略计划,并为支付系统开发一个单一的、集成的许可框架。

据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估计,截至今年3月,数字钱包交易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多,达到21亿澳元。该银行敦促监管机构解决“竞争问题”,并考虑使用数字钱包的安全影响。【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澳大利亚考虑对微信、苹果、谷歌等数字钱包加强监管
穆长春谈数字钱包管理:遇到健身房老板跑路 可避免卷款风险

精彩评论